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725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音乐的困惑

(2019-01-27 08:41:49)
标签:

乐谱

作曲

节奏

记谱

小号

分类: 音乐
那么多年,一直热爱音乐。曲子听多了,总也有不少问题。
最近脑子里,总在想调性和节奏的问题。
音乐的困惑
去年在微博里提了一个问题:“钻牛角尖起来,问题就特别多。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新大陆),四个乐章的降B调小号分谱,大多数都是六个升号(#),感觉不符合原题“e小调”,不知道如何分析,请教作曲家和音乐学家朋友们。 ​​​​”
于是收到一些答复:
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原版小号分谱使用的是E调小号,且并没有用调号记谱。所有升、降音符,都是用临时升降记号记谱的;所有记谱音高比实际音高低大三度。
如果你见到的小号分谱采用的是bB调小号,那这就是后人为当今演出方便而修订的新的分谱,所有记谱音高比实际音高高大二度。这样的分谱既可以依然不用调号,全部采用临时升降记号记谱;也可以比乐曲实际的调少两个降号或多两个升号(这是bB调小号最正常的记谱方式)。你所看到的六个升号的部分,大概对应于在原曲用四个升号记谱的部分,也就是E大调或#c小调的部分。”
“小号是移调乐器,德九的两只小号分别是D和降B的,您的分谱可能是降B调小号的,所以要高大二度记谱。”
德九开头是e小调,但之后很大篇幅是在 E大调上展开,因此小号记谱多在升F大调上。”
我觉得钢琴家张佳林的最后一个答复很靠谱。
话说六个升号,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硬着头皮挺过去,就会豁然开朗。
第二个问题:作曲家记谱有什么讲究吗?例如德九,开头速度那么慢,为什么非要用32分音符?贝五(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结尾速度那么快,为什么非要记成2/4拍的四分音符呢? 音乐的困惑

钱仁平教授答:“这个问题,真是一两句说不清。与历史,民族风格,体裁习惯都有关。​​​​”也确实有道理,以后有时间再单独请教。
不过像我这样提问题的人,大概不太多吧?是否有强迫症呢?
第三个问题:小号和短号之间,除了外形以外,还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音乐的困惑
传统上的解释,网上都能查到,都说小号和短号之间的本质差别就是柱型管和锥型管比例的不同,小号的锥形管占四分之一,而短号的锥形管占三分之一。于是,不少管乐教师都这样教学生。不过,外国有人不认为如此,小号和短号沿各自的路线发展,越来越趋同了。传统的那个说法,不是很靠谱。我咨询了美国小号演奏家莱斯令(Steve Leisring),他认为,现代短号的锥形管比例也就是55%,小号 的锥形管比例为45%,很少差别了。巴哈公司老板(Tedd Waggoner)认为,锥形还体现在副管上,短号的第一调音管和第三调音管粗细是不同的。所以,问题不能总是查百度,也不能按习惯思维。最好是用仪器亲自测量,不过一般工具不可能精确,而且还需要各种乐器之间的对比。
我遇到问题,总有一个坎,过不去的话自己也就不能原谅自己。这个毛病,可以说是缺点,也可以说是优点,做学问没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是不会做好的。不过,对于演奏员来说,如果问题太多,也不一定好。演奏的时候,想问题太多,容易犹豫,耽误正常演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重温俄语歌曲
后一篇:IDO28#1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