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725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字路口的图书馆编目工作

(2015-12-21 19:26:03)
标签:

国家图书馆学刊

杂志

期刊

论文

感想

分类: 编目
早晨出发前《国家图书馆学刊》编辑送来新一期样刊,重点是专栏“话题:图书馆编目的困境与未来”,我在开会休息时间读了自己的部分,唯恐编辑修改走样。
读到程焕文大教授的文章,感情多于理性。现在他如此热爱传统编目工作,他知道自己10年前的观点对全国同行带来了多么大的灾难吗?!
能回过头来重新看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高兴才是!
希望决策者们多一些理性思维,对事业有好处。
这次在广州见到程教授,握手、寒暄,就没有时间说其他事情了。
最近忙于工作琐事,很少写文章。对我来说,没有写文章的动力,因为不需要评职称,不需要评奖。有时候写文章纯粹是为了兴趣,太忙就往后排队了。
这次起因是《国家图书馆学刊》编辑部的一次座谈,大家都谈到编目工作困境,于是编辑希望我能写一篇“非学术性的”文章,这我倒可以接受。如果要写学术性的文章,太“烧脑”,我精力不够用。编辑多次电话催稿,于是就有了这篇题目为“十字路口的图书馆编目工作”的文章,也是我多年思考的积累,理清了思路,希望能对决策的领导们有启发。一直在与编辑们沟通措辞问题,不要过火,不要出格,所以文字修改了很多遍,也不知道最后效果如何。有一些文字删改以后太隐讳,大家不一定能看明白。如果有问题大家可以拍砖,但是我不欢迎曾经在博客里出现过的谩骂。
做了那么多年的采编工作,对这个领域有感情,才会写这些文字,目的是为了这个领域的良性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