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0,725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禹:复杂性研究视角中的经济系统

(2015-10-03 16:49:24)
标签:

经济学

信息经济学

复杂性理论

陈禹

商务印书馆

分类: 读书
陈禹:复杂性研究视角中的经济系统
复杂性研究视角中的经济系统 / 陈禹. -- 北京 : 商务印书馆, 2015年6月. ISBN 9787100113397. (《新商务系列之发现规则》丛书)
  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已经从中国人民大学退休的陈余年教授,从美国给陈禹教授捎回了一本英文原版的《Complexity》。这本书后来被翻译引进国内,由三联书店出版发行,中文译名为《复杂》。
  陈禹拿到此书后,进行了认真地阅读,从中了解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研究机构——圣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简称SFI)。他一下子被SFI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风格吸引住了,这完全摆脱了传统科学研究的框架。SFI研究的是交叉学科,这在国内科学研究领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方向。书中介绍了SFI是怎样成立的,以及怎样在短暂的时间内成为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机构。从这时开始,SFI就成了他十分向往的科学圣地。
  1997年10月,陈禹教授意外得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在丹佛换乘飞机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换乘的飞机出乎意料地小,过道两边都只有一个座位,一共也就只能乘坐十几名乘客。更意外的情况是,圣菲的机场实在是小得出奇,只有两间小平房,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或出租车。飞机上的其他几名乘客开着自己的车走了,等他明白过来的时候,机场已经空无一人。他本以为下了飞机离SFI就会很近了,谁知道是这样的情况!从公路上的标志了解到,这里离圣菲市还有五十多英里。无可奈何的他只得拖着箱子、沿着空无一人的公路向着市区的方向走去。走了四五个小时之后,路过的卡车司机帮了他,于是从上午到傍晚,花费了整整9个小时,终于到了圣菲市中心。后来此事被当作笑话在SFI的朋友中流传,人们传说:居然有一个中国人想从飞机场走到研究所,简直是天方夜谭!
  陈禹教授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访问SFI的学者,从此与SFI结下了不解之缘,使他进入了复杂性研究这个全新的领域,从思想方法角度找到了全新的感觉,于是在不断研讨中逐渐形成了本书的基本观点:近代科学的绝对化、简单化的思维模式,是当今众多理论困境的根源所在,信息时代需要新的思维方法,复杂性研究应该成为21世纪科学基础理念之一。在这方面,经济科学可以说是最典型的领域之一。无论是为了回答社会现实的紧迫议题,还是出于科学发展的长远需要,都很有必要从基本理念的角度,对于传统的经济理论进行梳理和思考。这本书就是由此开始的阅读和思考的结果。如同书的标题所明确指出的:从复杂系统的视角,对于经济理论的梳理和思考。
陈禹:复杂性研究视角中的经济系统
  人类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深刻的变化。这场深刻的、全面的大变革,起因是技术的进步,基础是经济的变革,而这种经济变革迫切需要新的理念和思想方法,也就是说需要对于经济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进行改造。
  第一部分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进行铺垫,介绍了人类社会的变化和经济学家的各种解释。作者认为,现在的主流经济学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的现实情况,建议借助复杂性研究提供的理念重新认识经济这个复杂系统。
  第二部分名为“阅读与思考”,实际上是对各种理论的评论。第六章“信息在经济中的作用,兼谈马太效应及其他”中,作者认为,要“寻找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信息时代涌现出来的经济的新现象、新特点和新规律。这是经济科学走出困境,走向新的高涨的重要条件。”
  第三部分“现状和展望”,从复杂性研究的角度讨论了和谐、公平、价值、信息资源的特点、人的精神需求、分工合作、公共服务等问题。
  作为信息经济学家,作者以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化的信息为主线,以复杂性研究这个新的视角,结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法,来看待传统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有整体的综合感觉。
  作者认为,经济是一个复杂系统,不能用简单化方法来解决,而现在大学里教的经济学都用了简单化的方法。作者希望从基本理念的角度,换一个视角来看问题。世界不是非此即彼,逻辑上不是黑白分明的,不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就许多事情都可以弄明白了,20世纪是人类重新认识不确定性的一个世纪。传统的经济学都把经济现象看简单了。要抛弃简单化,重视复杂性,这就是这本书的基本意思。
  以物理学的进步作为类比,牛顿力学到高速和微观情况就不适用了。这个道理在经济学领域里也类似。分工合作、价值问题和供需问题,都是经济学的核心问题,简单化和绝对化的趋向,在社会上造成混乱。要学习物理学这100年来的变化,经济学也要经历类似的变化。目前作者也说不出以后怎么办,但是作者认为,我们的思维应该更开放,有新的视角看问题。要屏弃简单化,重视复杂性,这就是本书要说的事情。
  任何理论都有其适用范围,超出一定的范围就无效了。
  作者自己认为,“这本书只是一篇提出问题的读书笔记,对于科学的探索永远是‘进行时’,永远是‘在路上’。”
  以下是“读书人”制作的陈禹教授访谈,由此可见作者的用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