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晓军:我的张海阳老师(六):拍电影

(2015-07-04 08:42:48)
标签:

管弦乐队

教育

上海

新成中学

中学

分类: 音乐
最近,初中(上海市新成中学)同学聚会,庆祝他们高中毕业35周年(我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这个学校),又听说音乐老师张海阳先生卧床不起,于是乐队同学们开始回忆当时的情形,写了不少文字,特转载于此。这篇是长号手杨晓军写的回忆。
  我拍过电影(新闻记录片),我们的乐队拍过电影——现在想想,如果没有乐队,如果没有张老师,我怎么可能会拍过电影呢!
  那年,新闻记录片厂来我们学校,说是给乐队拍电影(对外交流用),这让张老师着实兴奋了好几天或者好几个礼拜吧。为此,我们提前几天开始排练,期盼拍电影的那天快快到来;张老师把老队员也叫了回来帮忙,组成了一个三管制管乐队。
  拍乐队排练场面时,我记得队员们坐在阶梯教室内;木管手、铜管手分成三排坐在阶梯上,看上去乐队排列高低错落有致、队伍阵容整齐划一。拍摄过程反复拍了好几遍,真够折腾人的——先拍整个乐队,再拍分部。拍摄前,灯光师和摄影师让队员们排排坐好,反复调整队员坐位位置或灯光位置;等拍摄时,还要分两步走——试镜和正式拍摄;拍好整体乐队,再拍各个分部。一个分部接一个分部地拍,从黑管、双簧管到大管,再从小号、圆号到长号,最后拍打击乐组,这又折腾了老半天。
  拍长号组分部时,先试镜头,摄影师给我一个侧面镜头,这让我紧张起来,我有些发愣,摄影师冲我大呵一声‘眼睛朝前看’,提示我要像平时排练那样,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等正式拍摄时,一遍就过。现在回想回想,当时胶片昂贵,不太可能真用胶片搞试拍,恐怕那位资深摄影师只是摆个拍摄样子,让队员们觉得他已经在拍摄了(就当是彩排);等摄影师觉得有把握的时候他才正式开机拍摄(很有可能我们都被那位摄影师给蒙骗了)。
  室内拍摄完毕后,录音师说要乐队必须去室外录音(阶梯教室吸音效果差),于是大家又是搬凳子、又是搬乐器,整齐地坐在操场上,让乐队重新演奏一遍曲子;而录音师早已安置好两个半人高大音响,放在乐队正前方;因为拍摄时大家已经熟悉了拍摄要求,所以录音是一气呵成的。
  这两天,书蠹精问起这事,他说他想去找出当年拍摄胶片,他去新闻制片厂问过后非常失望告诉我说没查到(只有上映过新闻记录片胶片在资料馆有存档)。我告诉他说:当年来拍摄时就说的非常清楚,拍摄我们乐队仅仅是对外交流用的(要告诉国外观众我们中国中学生文娱生活跟他们一样丰富多彩)。我想:如果书蠹精能查到胶片最好,万一查不到也没关系;拍电影这一瞬间经历,它只说明新成中学乐队最后辉煌(也是张老师人生旅途中的一次辉煌)。在这一辉煌瞬间中,历史的记忆铭刻下了张老师以及他的乐队每个队员们(你、我、他和她)的身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