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剧场版《死无葬身之地》

(2015-03-22 08:10:53)
标签:

话剧

国家话剧院

萨特

死无葬身之地

法国

分类: 感想
大剧场版《死无葬身之地》
  周末临时得到戏票,去看话剧了。一直爱好表演艺术的我,不拒绝看各种演出,只要有时间。工作太紧张,也作为放松的方式。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査明哲导演根据法国著名存在主义哲学家、作家萨特名剧改编的《死无葬身之地》,自1997年震撼首演以来,一直好评如潮。2014年,该剧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保留剧目”,不仅参加了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并且首度以大剧场版本亮相于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舞台。今年3月19日至28日,由冯宪珍、韩童生、江佳奇、王卫国、徐卫、赵寰宇、査査、牛飘、李梦男、王楠、李晔等原班人马精彩演绎的大剧场版《死无葬身之地》,将首次回到位于广安门外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再现这出经典剧目的震撼与辉煌。
  《死无葬身之地》讲述了1944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前夕,一群法国游击队员被俘虏,在已经没有秘密的情况下,他们面临的只有拷打与酷刑,亲情、爱情、信任、背叛、恐慌、绝望,这些元素在极限环境下萌生出各种选择的可能,而作出选择的是这些角色内心深处的灵魂,是成为“英雄”还是成为“懦夫”的瞬间抉择。

  在我读大学的1980年代,存在主义思想一度受到大家的关注,我也读了一些此类图书,不过还是第一次看话剧。
  看了这部话剧,感觉压抑。拷打场面多,比较暴力。剧场两侧的紧急出口都不允许观众出入,以便演员通行。我坐第一排,在不知晓的情况下突然持枪的“士兵们”进入,我的脚差一点绊住了他们。没有幕间休息,两个小时的演出就是在用金属架子支撑起来的上下两层进行,支架升降就算换幕了。演出前舞台两侧的“士兵们”在巡逻,还很配合我摄影,那是青年演员崔凯,与见义勇为的芭蕾舞演员同名。
  萨特的作品,让人思考存在与虚无的问题。在特定的场景下,生、死、爱、恨等问题似乎都无法确定。配乐有施特劳斯圆舞曲、法国香颂、歌剧《托斯卡》咏叹调等,看上去法西斯也很有教养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