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味风鹅

(2010-11-28 09:41:57)
标签:

上海

风鹅

美味

烹调

饮食

烹饪

美食

杂谈

家禽

分类: 美食
前几天去国家行政学院,竟然在餐厅吃到了风鹅——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吃到如此具有家乡特色的菜啊!
我自己经常做风鹅。
具体的做法就是,先用花椒和盐一起用炒锅中火翻炒,花椒的香味出来后就关火降温。然后,在洗干净的整鹅上涂抹椒盐,注意上下里外均匀,在搪瓷或不锈钢大锅或其他容器中放置一至两天。
然后,就是把腌制好的整鹅取出容器,用绳子挂起,在阴凉处“风干”。
在上海这样的江南潮湿地方,可以挂半个月左右。但是在北京,挂三天就已经很干了,几乎要出油。
我们不能等到鹅肉干了才吃,应该是鹅肉外面几乎没有水份,但是肉的本身却还比较饱满,这样就算差不多了。
如果不马上吃,可以切块放冰箱冷冻。
具体的吃法就是,把整只(或者半只)鹅放进大锅里用开水煮,半个多小时后就可以取出,降温后用刀切成小块,就是一道凉菜了。切记不能煮得时间太长,也不能时间太短;时间长肉就烂了,口感和样子都不好;时间短了嚼不动,也不行。如果时间把握不准,用筷子戳一下鹅肉,就可以知道是否烹调适中了。
煮鹅用的汤里可以放进白菜丝和粉丝,也很美味。如果讲究一些,再放蛋饺和鱼圆等,味道更是鲜美。
过去在大钟寺农贸市场买活鹅,自己宰杀。现在活禽不允许在市内销售,超市里也很少看到卖鹅的。今天去市场,看到可以预订,15元一斤,我不太敢决定。如果是预订,不知道贩子会怎么计算重量。宰杀后不知道原来到底多少重,过去有过经验教训的。
鹅的解剖与鸡和鸭不太一样,切起来比较麻烦,胸口的骨头容易伤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