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只羊傍边拴着一头狼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1)

(2022-08-03 07:43:05)
标签:

高三

家长

干涉

减压

调节

分类: 教育学习

晓青: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个高三男孩的母亲,遇到了很大的难题,很绝望。孩子上初中学习很好,高中入学成绩班内前十,应该是重本生,但是现在成绩却到了C线,可是孩子很想学,却总被网络困扰,不能集中精力,浏览黄色视频,还有手淫现象,被发现后痛苦不堪,下了保证,过几天又不管用了

杨永龙:你说“孩子很想学,却总被网络困扰,不能集中精力”,孩子是不是没有到学校上课呢?

晓青:杨老师,现在是假期,已经去了3次网吧了,昨晚还在书房里看黄色视频,手淫

杨永龙:假期去了网吧三次,难道是整天在玩吗?

晓青:大约4-5天去一次吧,我接受不了的是往日的一个优秀孩子竟然成这样,大学还有望吗

杨永龙:难道孩子假期平常是没有进行文化课程学习吗?

晓青:有,也做作业,白天说去家附近的大学自习室学习,说是效率高,有时就趁机去了网吧,年后我让他在家学,他就利用学习后打球的时间进网吧,那你的意思就是不让孩子多少沾染网络游戏了?如果沾染网络游戏就是坏孩子以及没出息的孩子了?杨老师,您的126邮箱里有我对孩子详细的介绍,是个附件,您方便看一看吗,名字大约是:您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明灯,问题是他太过频繁沾染黄色视频,那一定是有害的

杨永龙:在我的邮箱没有找到这个邮件,要不然你把所写的复制到这儿来

晓青:杨老师,邮件名是:您一定能成为儿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杨老师您好,接受孩子父亲的建议,我拜读了您的文章,很受感动和启发,我想把我儿子的情况和您谈一谈,急切地盼望能够得到您的指教。我儿子小学成绩平平,小学毕业成绩却在1000多人中,以排名第37的好成绩就读于我市最好初中的实验班,入学后,初一的成绩不够理想,但是初二和初三直线上升,最终以全市200多名的好成绩,进入了我市最好的高中,入学成绩在这所高中排名100多名。但是高中入学后的成绩,极其不理想。

我的认为是:初中课程简单,考试很频繁,不等他有松懈的情绪时,面临的考试又会督促他继续学习,而尤其到了高二阶段,课程学得快而多,每学期只有期中和期末两次,导致他松了就赶不上了,他不是个很刻苦的孩子。以下是他高中的成绩:恳请杨老师能否帮忙参谋一下,面对高考,我应该怎么帮助他?

高一第一次月考:语文99(1335名)数学98(600名)英语120(662名)物理75(664名)化学90(479名)生物86(789名)政治89(666名)历史81(563名)地理86(294名)总分824级部排名:552(级部总学生2134人)

高一期中考试:语文106(893名)数学80(1159名)英语112.5(670名)物理84(644名)化学100(1名)生物69(635名)政治85(94名)历史86(363名)地理85(515名)总分807.5级部排名:552(级部总学生2134人)

高一期末考试:语文107(995名)数学129(322名)英语109(470名)物理95(261名)化学92(162名)生物81(405名)政治79(767名)历史92(55名)地理80(645名)总分864级部排名:287(级部总学生2134人)

高一的每次成绩都在学校的A线之上。

但是,面对他以上的成绩与初中或者是高中入学成绩相比都很差,所以我和他爸爸都无法接受。他爸爸很优秀,对他期望值比较高,也很爱面子,说教比较多,再就是我儿子自从初四开始就喜欢看日本动漫,里面会有很黄的视频,甚至现在还看,但可能是少了,他爸爸一致认为是这些东西影响了他,为他不能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学习,骂过他,甚至打过他,儿子也荒唐的认为是他爸爸的粗暴影响了他的学习。

高二分科,我儿子自愿选择了理科,高二的起始阶段劲头很足,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在级部400多名(学理科的1000多人),也在学校的A线之内。

但是,高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他的座位挨着一个咳嗽很严重的学生,极大地影响了他的情绪,他竟然在要考数学时选择了弃考回家,经过我的百般劝说,他走入了考场,但是考数学的45分钟已经过去了,他数学考了78分,级部排名800多,退步到学校的B线。

所以这个寒假,儿子过得很糟糕,大年三十他看了一夜的动漫,大年初二的早晨起床后,左耳朵耳鸣,经医院诊断:突发性耳聋,犹如晴天霹雳,他爸爸精神上垮了,我努力坚持着,陪儿子打针住院,谢天谢地,十天后,儿子痊愈出院了!

但是,高二下学期开学,班主任以这次成绩排座位,他坐到了后两排,情绪很糟糕,他很要面子,有的老师说后面的同学不学习可以回家,也可以睡觉,不要影响其他同学,他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自暴自弃不学了。其实是直到他高二下学期期末出了成绩,我才了解到这个情况,他的高二下学期期末成绩是级部1000多名,到了学校的C线,已经几乎是最后了,我几乎要崩溃了。

现在进入高三四个月了,他想赶上去,白天不会的题很难找到老师解决,就在网上查阅,每天晚上都要到12:00以后,经过了3次考试,只有题型简单的一次成绩比较理想,其它两次仍然在学校的C线,平时学习也看不出他紧张、有压力(他从初中就这样),但是进入高中后,考试前和考试中都会很紧张,他说题量大了,总怕做不完、总怕考不好。

还有一次周六晚上,都学习到了12:30了,躺在床上,听到他不断地咳嗽,想给他倒点水,却发现他在被子里打游戏,还有两次我从电脑记录上发现他利用电脑学习结束后看动漫,内容比较黄,之后,我是和他谈了,但还是很担心他会再管不住自己,我很痛苦。

杨老师,小学和初中阶段,我儿子都很阳光,业余爱好较多,喜欢打篮球、乒乓球、听歌、弹吉他、弹钢琴,游泳,演小品,玩魔术,能说100多句日语,高三元旦晚会上,他能用十几种语言介绍各国的风土文化,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

本来我觉得:按照我儿子原来的成绩看,他应该能够考一所很不错的大学,但是依照现在的成绩,他在学校还处于C线呢,我们的愿望会实现的步履维艰。

我始终相信:通过努力,他一定能够赶上来,他的目标是中国海洋大学!

杨老师,看了您的博客,我非常崇拜您,根据我儿子的情况,您说他是否还能够赶到A线,我很着急,我该为他做些什么呢?期待您的回复,衷心感谢您!此致敬礼,祝工作顺利!

杨永龙:嗯,你们觉得孩子去上网以及手淫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吗?

晓青:他自己说是因为成绩不理想,压力大,但是这些情况其实他初中就有,真正的原因我们也在琢磨,是颓废吧?

杨永龙:说实话我宁愿相信所说的情况

晓青:近一个月,我们已经砸过他4-5次了,我和他爸爸都不想活了,每次打了他,我也在自残我以前很信任他,但是现在他自己在书房里学习,竟然是看黄色手淫,他说去学习,竟然是网吧,他说学习累了去打球,竟然是去网吧,他说做了一套模拟卷,竟然是睡觉,所有这些谎言说是为了怕我伤心,我还敢相信他吗?

杨永龙:至于说孩子颓废、糟糕、下流,这都是你们所想象和强加给孩子的。

晓青:我也很难受杨老师,一个优秀孩子成绩是这样了,定了计划却不能很好地执行,下了保证却屡屡再犯,还不够颓废吗?杨老师。我很着急,这样说话没有伤到您吧?

杨永龙: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在这里我要问你的是,假设一只羊傍边拴着一头狼,你觉得这只羊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晓青:杨老师,我还让他去打球吗?我还能让他关着门子学习吗?我现在已经搬到他的卧室睡觉了,他还能回归吗?杨老师,这只羊的结果是被吃掉吧,好可怕!我的家庭已经多少年没有欢乐了,我儿子怪我和他爸爸不能享受生活,他成这样了,我们怎么还有心情享受呢?

杨永龙:狼被拴在吃不到羊的位置上,羊的脚下它喜欢吃的东西应有尽有

晓青:杨老师的意思是我和他爸爸虽然很严厉,但并没有抓到根本吗?

杨永龙:这其实是心理学家做的一个实验,心理学家在羊群之中选了两只最强壮的羊,分别把它们喜欢吃的东西应有尽有放在它们的脚下,所不同的就是在一只旁边栓了一头狼,我想你肯定知道了最终的结果

晓青:那就是这只羊变得越来越强壮了

杨永龙:呵呵,正好相反,这只羊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死了,这只羊在狼的压力之下,情绪变得焦躁,不能平心静气的吃食物,结果心脏和胃出了问题,最终死亡了

晓青:是被吓死的吗?我看过一篇文章,山的北坡和南坡分别放着羊,不同之处是北坡有狼,北坡的羊为了生存学会了奔跑,所以变得强壮起来,可是杨老师说的这只羊是被拴着的,就像是我的儿子正在被我们束缚着?那么我们该怎么救救儿子呢?

杨永龙:你说你们喜欢的是儿子呢,还是重点大学

晓青:是的,杨老师,我的儿子高三上学期身体总在出问题,经常跑医院,上学就肚子疼,发烧、拉肚子,我已经接受了您给其他孩子的建议,假期让他早晚跑步,大约1000米,这也是他爸爸一直想让他做的事,以前都是我觉得他睡眠不足给挡下了

杨永龙:你好好反思一下,你自己和爸爸的行为是不是跟拴在羊旁边的狼是一样的呢?

晓青:杨老师,我们喜欢的是儿子,只不过都要强要面子而已,当然更盼望儿子能够有一个幸福的未来,我们现在太急功近利了,也认识到错了,但是怎么改很难呀

杨永龙:你要强你爱面子这是你自己的灵魂主宰的,你说对吗?儿子的灵魂难道也是你们主宰的吗?你的儿子从本质上来讲是优秀的,哪怕是你所说的上网、手淫、看黄色的东西,这也不能说你的儿子不优秀

晓青:是,我们学历不高,自己在单位却很努力,从不服输,也希望儿子在学习的黄金时刻不要浪费时间,更不要走了弯路

杨永龙:你的儿子上网、手淫、看黄色的东西我认为是在自我积极的宣泄压力以及自我做心理调整

晓青:杨老师,看到您对我儿子的认可,我哭了,从小到大,他都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认可和赞美,但是太难了。

杨永龙:高三的孩子已经成大人了,你们动辄打骂,你们还把他当人在看待吗?孩子成为今天的情况,难道不是你们夫妻二人的所作所为导致的吗?

晓青:因为他父亲认为他习惯不好,就经常说教,他说他父亲是他学习上的克星

杨永龙:是啊,在家庭唠叨以及负面情绪的制造,这的确是学习的克星

晓青:我承认是我们做家长的失败,我们正在努力改善,却始终找不到突破口,可悲的是现在我们看不到他的优点,所以缓和不了家庭气氛

杨永龙:你要知道,精力是一个伸缩性极大的东西,它受情绪的强烈支配。心情好时,山欢水笑浑身是劲;心情不好时,风愁雨泣无精打采。如果在家庭情绪氛围好心情愉悦和快乐的情况下,往往情绪饱满,精力充沛,又有非常高的学习和工作效率。反之就是你儿子前一阵子的样子

晓青:是的,年前我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就因为医生通过和他的交谈告诉他:就他的智商,考个一本完全是小菜,他说突然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浑身有力量,那是我也看到了希望,可是没过几天,却又进了网吧,反反复复让我害怕我和他爸也经常告诉他:有不会的题是好事,积累下来,我给他找个一对一老师解决一下就可以了,但是他好像很没有坚持力,关于您指导其他学生定计划如何去执行的方法也告诉了他,但是仅仅是几天的热度。

杨永龙:那你知道层层跳楼梯吗?

晓青:我儿子初中的时候为了练习立定跳远,曾经练习跳楼梯,一蹦能跳5层呢,那时的他很阳光,做一些事都善于动脑筋

杨永龙:孩子的学习不是成天都要抓文化课程的,而是文化课程与其他体育活动、人际交往、网络游戏的协调搭配,你觉得我为什么要问你层层跳楼梯这个问题呢?

晓青:杨老师,我很感激您,打扰了您一下午,我一定要好好反思,好好改进,首先用我们的进步来报答您吧?能否拥有您的手机号码,在孩子苦闷的时候,能得到您的帮助

杨永龙:你到我的博客好好的读一读《分层目标是登上成功巅峰的台阶

晓青:好的,杨老师,非常感谢您,我对象刚下班,我们一块学习一下,不懂之处再向您请教,祝您工作顺利!

一只羊傍边拴着一头狼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