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生活之中该如何消除自身的迷茫与困惑?

(2021-03-23 07:28:53)
标签:

文化课程

高三

尽最大努力

交往

朋友

分类: 高考指导

军胜: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高三的理科生成绩才200分,想学习,但没坚持住,也不知道给自己定多大的目标,想过上好大学,现在看也没希望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杨永龙:那就先给自己定小目标,比如下一次考试考260

军胜:长期目标呢 

杨永龙:定一个三本也是可以的啊

军胜:同学说,上三本还不如上大专,您怎么看?不知道自己以后学什么专业 

杨永龙:上三本就是学费高一点,但毕竟是本科哦

军胜:也就是以后毕业了比较好找工作 

杨永龙:有这方面的因素,当然还有多读一年就会多一些见识和经验

军胜:嗯,谢谢老师,如果您有空希望你给点关于选专业的建议我不知道如何选专业

杨永龙:你说关于选专业的问题,我要问你的是你最喜欢什么呢?也就是说你最喜欢干什么,或者你最想要干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呢?

军胜:不确定

杨永龙:这就需要你自己来对自己认识、了解、感悟和发现。

军胜:因为自己从小就胆小怕事,还有自身疾病的原因,从小就没多少人给我在一起玩,现在有点害怕与别人交往,为人处事总是紧张害怕,想让自己变强,做一个内心强大的自信乐观心胸开阔快乐的人。

杨永龙:那你说你是不是一个内向倾向的人呢?

军胜:嗯

杨永龙:你知道内向的人的天性是什么吗?

军胜:不知道

杨永龙:内向的人的天性就是腼腆和害羞,和人接触谈话,肯定会出现紧张、不自在的心理反应的。

军胜:不喜欢这样

杨永龙:既然是天性,那你说你能把它消灭掉吗?

军胜:不能改变吗

杨永龙:你长了两只手正常吗?

军胜:这个肯定正常,我要怎么办呢?

杨永龙:既然是正常的,也是消灭不掉的,那是不是需要带着这些天生的特点积极主动地与别人接触和交往呢?

军胜:嗯,明白您的意思,您是要让我接受它。呵呵,这没什么,有看过您的文章,想问老师怎么变得自信一些

杨永龙:其实你最关键的需要知道自己的特性

军胜:特性?优点吗?

杨永龙:你聪明、智慧、思维能力强,并且非常地理性,这是你优秀的地方,你的缺点是有过分的完美主义倾向

军胜:什么是完美注意倾向

杨永龙:完美主义倾向会苛刻地要求自己,不允许自己身上有一点的瑕疵,所以非常地重视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常常对自己表现出的不足和缺点自责。

军胜:对,有这种感觉,该怎么办?

杨永龙:其方法就是客观的看待问题,要认识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和人,我们只能接近完美,而不能做到完美。同时不要以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允许自己有缺点,因为任何人都有缺点,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学会善待自己、宽容自己和接纳自己。所以你要注意发挥自己优秀的长处

军胜:那缺点,不要改正吗?

杨永龙:这个世界上有完美无缺的人吗?

军胜:嗯,没有,我只是说“有缺点要改正”

杨永龙:那你所说的那些天生的特点是缺点吗?

军胜:因为以前总以为内向是不好的,所以才这样。明白老师的意思了,耽误了你许多时间,谢谢老师!

杨永龙:是啊,现在知道,那么就让自己的天性存在积极主动地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军胜:嗯嗯,谢谢老师

您还记得我吗?你说我是完美主义,在生活和学习中也得了验证。为人处事时也想着接受自己、宽恕自己、善待自己,的确好了许多。做事后就是还会出现紧张,害怕,想着当时要是…这样就好了!该怎么办?

杨永龙:让紧张害怕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坚持用实际行动去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

军胜:看过你对完美主义的疏导,我可以用那上面的方法吗?

杨永龙:不是没有疏导过,而是疏导过的太多了

军胜:我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吗?

杨永龙:当然可以了。

军胜:有一句话我不明白有最大的潜力取得成功,但别让自己成为最坏的敌人!

杨永龙:这就是发挥其优秀的短处,还是发挥优秀的长处的问题

军胜:最坏的敌人,是指别发挥自己的短处 

杨永龙:是的。完美主义性格的人很容易发挥出其优秀的短处,这就是最坏的敌人

军胜:嗯,明白了,谢谢老师

军胜:老师,现在我高三,喜欢上一个女生,整天不由的就想她,约她出来几次她也出来,我不知道该不该进行下去,有点耽误学习 

杨永龙:既然有点耽误学习那你说该怎么办呢?

军胜:想学习,可不由自主的就想起她,控制不住的,你能明白吗 

杨永龙:我当然明白了,高三的最近一个阶段你说是不是下苦功夫发狠学习的一个阶段呢?

军胜:是啊!还不到100

杨永龙:下苦功夫发狠学习的的行为表现是什么呢?

军胜:对干扰的什么不管不顾,可是学着学着就走神了 

杨永龙:让想的念头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用实际行动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做好,你说对吗?

军胜:嗯,我有点放不下她,还要与她再继续交往吗?

杨永龙:交往与否看你自己的实际情况,关键是以不影响学习或促进学习为原则。对于你的这种情况,要我说一个狠话的话,其实是你对学习的狠劲不够,也就是没有发疯的学习心理和劲头!学习“狠”为先,如果你不够狠,你就无法坚持学习下去。怎样才能获得狠劲呢?就是对所有影响你的东东任凭它存在而不管不顾,用意志和毅力坚持学习!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继续坚持学习!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还是坚持学习!实在确实真的坚持不下去了,还是坚持学习!在你不断坚持的过程中那些影响你的东东就会自觉无趣而退缩了,同时你也感到有一种一定要学习好的力量产生,这时候狠劲就产生了。我所说的“狠劲”,就是在学习的任何时候都有那么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

军胜:明白了

杨永龙:感觉自己开始想对方而影响学习的时候,用咬牙握拳的的方法来调整,也就是感觉自己开始想对方影响你学习的时候,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咬牙切齿紧握双拳三五秒钟,然后立刻投入到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之中去

军胜:还有一个问题你对交友中出现功利性的东西,怎么看?

杨永龙:就看这个功利性的东西是属于什么性质的了

军胜:一次聊天中,我同学和我说了“我们班没有个同学可以发展的,找一个有发展潜力的以后有点什么事好办” 就是关于这样的 

杨永龙:朋友的朋是两个平起平坐的月字,这意味着什么呢?

军胜:平等吧

杨永龙:都是为学习结成的朋友是学友,都是做生意而结成的朋友为商友,都是打球而结成的朋友是球友,这就是说朋友是多种多样的

军胜:您是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即志同道合,谈不上什么利益 

杨永龙:是啊,至于将来能不能成为知己朋友,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军胜:嗯嗯,单纯的友谊的确难找,顺其自然吧!

杨永龙:对,是的

军胜:最后老师我一直想说的,我的过分完美主义倾向,按您说的方法得到了很大改善,并且让我解脱了出来,现在很轻松,这些年我发现我太累了,现在过得很快乐,我要和您说一声谢谢您!

杨永龙:不客气,只要我们大家都生活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那么我们就会活得更潇洒

军胜:我想接下去的生活就是“三坚持,三行动”了 

杨永龙:对,认识的非常好,我非常欣赏你有这样的认识和决定。只有向一个目标坚持和行动,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做好,那么我们就会获得人生的精彩!

军胜:嗯,记下了,祝您身体健康,每天都心情愉快!希望以后迷惑的时候继续得到您的帮助,已经把您当成我的人生导师了。

高三生活之中该如何消除自身的迷茫与困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