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人得到真正的成长的本质什么呢?

(2020-09-25 07:49:37)
标签:

恋爱

任务

成长

本质

当下

分类: 恋爱指导

柔芸:杨老师,两个月过去了,我接受现实了。谢谢您的开导,对我很有用!另外,杨老师,您每天接受这么多负面情绪,会影响您的心情吗?

杨永龙:当然会有影响了,只不过我在进行有意识的调整和调节

柔芸:您对陌生人都这么友善,真是大好人。生活中一定很幸福!

杨永龙:做自己的兴趣爱好,尽自己的能力范围的事儿而已

柔芸:杨老师,前任给我电话了。我又抑郁了。他缅怀我们的感情,说他觉得巨大的遗憾和深入骨髓的悲哀。他哭了。他说我生日那天他也哭了。现在坐车真想被撞死啊

杨永龙:那你是怎么想的呢?

柔芸:他不会和我和好了,杨老师,也许像我这种钻牛角尖的就该被自然选择下去。但是恋爱真的很美好。我爱他,他很有修养和文化底蕴又不失调皮。我们坦诚相待,彼此信任。每次夜晚和他重游我们共同的校园都觉得心里特别平静和安心。我们都谈了3年半了,去小资的地方吃东西彼此都觉得还有刚谈恋爱的感觉,话不多,可是很温馨。只是后来我们因为房子闹得不愉快,也都是因为一些误会,闹得我心情郁闷。再加上我对我自身事业的迷茫。我就不快乐了。有时候特想请假休息,又很多事情走不开。他说我心里最重的不是他,因为和他在一起我总是精神不好,而我和父母在一起脸上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光彩。可能我让他失望了吧。觉得自己运气挺差的。本来找到一个非常优秀的,对自己也好的人。结果没把感情经营好,弄丟了。介绍过4个男的。第一个,还没见面就宝贝啊亲啊地喊,给他说了也不听。第二个,就比我高一点,长相也不行,工作也就一般,特别严肃无趣。第三个,形象倒还好,文化程度低,当了兵才读军校,真的修养差多了,才在网上聊第二天就喊我给他交网费,然后非要问我以前耍朋友到哪种程度。我办公室同事和我同龄人也刚分手几个月,她相了10几次亲了,她也说现在介绍的质量越来越差了。错过了黄金择偶时期,真的还是挺难的。唉,醒来后真是百般烦恼。真是挺没用的。我有一个省心能干靠谱的弟弟。我却给父母带来烦恼。就觉得自己是多余的。要是没生我,他们也不烦恼了。我自己活着也累。现在人说我喜欢你,都是波澜不惊。说的人随意,听的人也没有当回事。觉得特没意思。杨老师,这次打击对我太大了。每天都在混时间。想办法把时间给打发了。杨老师,可能我有心理障碍。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走上绝路。我爷爷和一个姑姑都是自杀。我的人生一直很顺。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考的学校也好。我也重视自身的修养,增加知识和阅历。外表也算中上。以前也不缺人追求。现在遇到的男的条件还不如我。杨老师,可能我有心理障碍。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走上绝路。我爷爷和一个姑姑都是自杀。

杨永龙:他是不是已经结婚了呢?

柔芸:没有,才分手

杨永龙:人家有没有和你和好的意思呢

柔芸:没有

杨永龙:那他联系你的意思是什么呢?

柔芸:他想我得厉害,但是他的理智认为我们没法在一块

杨永龙:你们是不是又见面了呢?

柔芸:没有见面。我生日那天给他打过电话,大概是10天前

杨永龙:之后再联系了吗?

柔芸:之后就是几天前他给我电话

杨永龙:说的主要是什么呢?

柔芸:缅怀他的初恋,就是我

杨永龙: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

柔芸:但是他也说了,让我们相忘于江湖

杨永龙:既然是“相忘于江湖”,那你的选择是什么?

柔芸:是他的选择,我只能接受

杨永龙:既然你要接受,你说你该要做什么呢?

柔芸:杨老师,我觉得挺没意思的,从来没这么悲观过

杨永龙: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毕竟是曾经美好的过去勾起了你的回忆,出现情绪的低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活人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那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

柔芸:我觉得不会有以前那样的幸福了

杨永龙:幸福是不是在理性支配下的快乐生活呢?

柔芸:因为不会有那样一个人。杨老师,想想很多闲适的下午,我读诗经,不懂的,他给我讲解。想想我买花,他会说增加一朵,因为代表的意义不同。

杨永龙:这些我都能理解,那你说面对目前的现实它是不是犹如一场梦呢?

柔芸:爱无能了,现在都是找条件相当的,没法心动了。

杨永龙:不是爱无能了,而是你自由电子式的碰撞还没有真正碰撞到完全非弹性碰撞的那一个。

柔芸:真的,他的心还有纯真。分手时他说我把他买的泰迪熊扔了,他很伤心,他说他很喜欢那只熊,抱起来软软的,就好像有生命一样。平时他也总是逗趣,说熊熊不要欺负姐姐。杨老师,我压抑了几天,终于哭了。

杨永龙:嗯,想哭你就哭出来,把内心的压抑全部得到宣泄

柔芸:杨老师,一切结束了。我真想对你说我想积极面对。不辜负你的心意。我真的做不到,我想得病死了就百了了。

杨永龙:心情我非常理解,你说恋爱时不是相互对等的情感呢?

柔芸:嗯,对的

杨永龙:现在情感已经不对等了,那你说是不是需要继续积极地去与异性接触交往的碰撞,以寻求与自己有对等情感的人呢?

柔芸:当剩斗士不好受

杨永龙:心情我非常理解,幸福不是我们等待而来的,也不是沉迷在过去的某一时刻的美好时光之中,而是紧抓此时此刻的积极行动之中,你说对吗?

柔芸:只是这个过程也备受打击,我以前受不了的委屈我也受了。

杨永龙:嗯,我非常理解。人的成长的本质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一次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既是习得战胜困难和障碍方法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的过程,当然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我们常说“经风雨见世面”,其实就是经历困难、障碍和挫折,并在困难、障碍和挫折之中学会“执着于所做的事;感觉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将困难、障碍和挫折看作是挑战而不是威胁。”

柔芸:杨老师,这是人在自我安慰,如果从小心智成熟些,遇到的挫折少些,会更幸福。总之是心理阴影

杨永龙:这不是安慰,而是引导你认识自己以及认识自己的发展和成长,你说心智的成熟有来自于哪里呢?

柔芸:我成熟了,却遇不到棋逢对手的另一半

杨永龙:你真的成熟了吗?你知道成熟是什么吗?

柔芸:没有

杨永龙:成熟更多的是一种心态,一种从容,是随着每一分每一秒在生命的沙场上摸爬滚打而一点点沉淀下来,融入智慧,最终化为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的一种积极的自我意向。

柔芸:因为现在要么是挑剩下的,要么是特挑剔的

杨永龙:你今年多大年龄了?

柔芸:27,正常的男的都有稳定的对象了

杨永龙:是吗?我当年这个年龄的时候还在寻觅呢?

柔芸:那是你太太运气好,捡到宝了

杨永龙:28岁才碰撞到了对等情感的人,我太太还比我大一岁呢?

柔芸:刚开始聊天我就讨厌的人,我父母还让我别早下结论,可他就是冒犯我了

杨永龙:我们知道,过去了的是离我们最远的,也是我们一辈子永远不可能追回来的

柔芸:竟然问到我和前男友有没有过小孩。虽然他坦诚他的隐私,可不能以此为筹码来逼问我。虽然我自然行得正,我不喜欢这样的提问。

杨永龙:其实,你这样的情况我在当年谈恋爱的时候就存在着,一见面就讨厌的人,我是不会再去见第二面的,以前的经历特别是恋爱的经历,这是属于自我心理空间的不可以与任何人分享的东西,这些是需要我们封存起来

柔芸:杨老师,听你这么说我想通了。我不自己恶心自己了,不喜欢的就别见了。只是这个是父母同事介绍的,不晓得怎么拒绝。

柔芸:对啊!可是他就说两人应该没有隐瞒。非得问我谈到哪种程度。

杨永龙:不专门回绝,不再见面,对他的邀约不再答应而借故推脱就足够了

柔芸:然后他说他不是处男,但是没有谈过恋爱,不是有毛病嘛

杨永龙:嗯,我理解,其实有些男人本来就心态上有问题

柔芸:有窥视癖

杨永龙:至于是什么无需探究,因为他属于与我们不相干的人

柔芸:我也有可能不会结婚了,我们这个年代的成熟男人太少了

杨永龙:你不觉得这是你的“一叶障目”吗?

柔芸:啊还有一个喜欢过我的同学,也是,虽然分手他关心我。可也轻视我。他说我现在和离婚差不多,还说我现在特容易上当受骗,还开玩笑说他都有欺骗我的冲动了。在其他人看来他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可只有了解了才知道其实也有毛病

杨永龙:那你说喜欢过你的这个同学说的这些看似调侃的话,实质上是什么呢?

柔芸:还有一个追过我结婚了的,以前我没有和他耍朋友,他竟然有天发短信说很想抚摸我。实质就是藐视我,报复我

杨永龙:这也不见得是藐视和报复

柔芸:那是什么呢?

杨永龙:这应该是调侃和玩笑

柔芸:我太敏感了?

杨永龙:是你向负面的方向去看问题了,总是把人向不好的方向去看

柔芸:我就觉得他伤害我呀。他劝我的时候说人家21岁就背了离婚的名声,他是绝不会和离婚的耍。又说过我和离婚差不多。这说明他还是藐视我的

杨永龙:这只能说明他有处女情结,也说明了他找对象的标准

柔芸:那他干嘛说这话伤我,也是不成熟啊。现在遇到太多不靠谱的。

杨永龙:你所遇到的都是与自己不靠谱的,既然是不靠谱的,那么就进行新的接触和交往

柔芸:我也有个毛病,就是总能找出别个缺点

杨永龙:是啊,这一方面是你没有遇到心仪的人,另一方面是拿初恋在做标准

柔芸:我初恋倒是很尊重我,他觉得我很脱俗,就是属于校园的。不开口说话的时候,可爱极了。

杨永龙:嗯,这个我很理解

柔芸:但是我们两个在一起都太容易情绪失控了。

杨永龙:嗯,那你觉得情绪失控会给自己带来一辈子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的体验吗?

柔芸:最早砸东西的是他,把我砸伤他就不敢了后来我也扔东西哦。

杨永龙:是啊,不控制情绪的人能把日子过好吗?

柔芸:嗯哈,杨老师,我不知道能忘记前任不,再想起会心痛不

杨永龙:其实经历了的忘却是不可能的,想起来有不良的情绪也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需要接纳和接受曾经的情感以及想起来不良情绪

柔芸:也是。我们同事参加同学会,他都60了,再见初恋都还有感觉

杨永龙:是啊,所以接受和接纳这种情绪的正常性,也就是让它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做自己此时此刻所要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事儿,随着我们坚持做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儿的进程,我们也就逐渐把这种情绪给忘掉了

柔芸:所以人是感情动物记性又好

杨永龙:是啊,人是情感动物,也是习惯性动物,一旦情感和习惯改变了,出现负面的情绪是必然的,但最关键的我们是理智性动物,我们用自己的理智来用积极的行动让自己走出负面情绪的困扰

柔芸:杨老师。您是人间的菩萨,和您聊天可以让人平静。

杨永龙:我也只是做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已

柔芸:因为您可以理智得听我讲,再引导,可以接纳那个不好的我

杨永龙:是的,接纳自己所有的一切

柔芸:我觉得自己很自私我没有为父母考虑不振作。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私的,都是在为自己活人的,只有我们在活好了自己的人之后,那么我们才能给周围更多的人辐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你说对吗?

柔芸:唉。我知道我还得反复,我有时候就放一些歌听,让自己去哭出来。

杨永龙:这也是一种宣泄的不错的方法,不过一旦宣泄出去了,就让他一风刮过

柔芸:嗯,他论文的致谢是感谢我的女朋友,感谢过去现在未来一直有你。我也写了他。永远留存在图书馆了。过去多少甜美瞬间,在图书馆露台看书,阳光明媚,我想吃东西,他跑多远去买给我。当初太美好,如今才这么心痛

杨永龙:嗯,这是都是已经过去了的。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未来的事情还在未来,我们也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未来的事情加以控制,所以对未来的事情我们不去过于期望;我们能把握的其实就只有此时此刻——该看书就去看书,该工作就把工作做好,该聊天就投入到聊天的内容之中,该去运动就去运动,……,做自己当前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那么我们自然的就会走出自己的精彩来!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我们活人活的是此时此刻,拥有此时此刻、把握此时此刻,让此时此刻充满精彩和快乐,无数个此时此刻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无数个充满精彩和快乐就组成了我们人生的精彩和快乐,这样我们也就拥有了人生的最高目标——幸福!

柔芸:杨老师,我的童话毁灭了,生活逼我长大

杨永龙: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现实生活的艰难困苦以及挫折之中发展而成长的

柔芸:也许会凤凰涅槃的

杨永龙:是啊,只有在血与火的历练中我们才能得到真正地成长

柔芸:谢谢杨老师!杨老师,也许我正在遇见新的爱情,还是有美妙和新奇的感觉。男生很快乐很阳光,很尊重女生,一点轻浮气都没有。真是人生随处有奇遇。杨老师,前男友最近情绪很低落。他说他无处倾诉。我安慰了他很多。我才体会到给人心理疏导多难,说什么都好像帮不了他。

杨永龙:嗯,我很理解

柔芸:其实我还是多想和他和好的,可是我没说,因为觉得说了没用。

杨永龙:我理解,顺其自然最佳

柔芸:好像我恢复得还比他快,明明是他非要分手,无数个快乐的此时此刻组成了我们快乐的人生。我好像比很多人都走出得更快。恶劣情绪来得激烈,走得也还还比较快。前男友连续三天向我说他现在情绪特别不好,对父母也不耐烦了,饭也吃不下。说找对象也没兴趣,按照我的标准去找,可是没一个喜欢的。他还是偷偷看我微博,甚至在谷歌地图上去研究我和他的成长轨迹,去想为什么我们后来观念会有差异。但是他又没和我和好的意思,我现在也有个不错的男生追,慢慢的大概要谈恋爱了,却还是放不下他。如果有一天我已经谈恋爱了,他又回来找我,我该怎么办啊?

杨永龙:既然对方没有与你和好的意思,那么就不要黏黏糊糊的说不清楚,如果继续黏黏糊糊下去的话,那么跟你谈恋爱的人就会觉得你是脚踩两只船而远离你而去的。

柔芸:对啊,其实我觉得现在这个男生还要阳光些,不过跟前任有感情了,所以还有点牵挂呢。杨老师,最近前男友不时联系我,表达他的难受,但又没有别的意图。我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唉,能挽回吗?

杨永龙:我也不知道能否挽回,不过你需要告诉他,如果续前缘是可以联系你的;如果不续前缘,那么就不要再打扰你的生活。

柔芸:杨老师,这样再联系下去是有利无害?

杨永龙:有无利害你不是已经感受到了吗?所以让他明确说明是否再续前缘

柔芸:我怕着急地说,不能再续前缘

杨永龙:说实话,只有明确了,那么就可以彻底放下了

柔芸:嗯,好杨老师,我今天收到一个匿名礼物,里面有一张祝福卡,上面写的是,圣诞老人送快乐来的,我知道是谁送的,不过我弟弟不喜欢送匿名礼物的,他说不坦荡,到底这样的男的靠谱不啊,是不是太文艺了?

杨永龙:坦荡与否是靠我们相互之间交往的过程之中认识了解和发现的,而不是凭怎么送东西、送什么东西来判断的。生活之中既有现实又有浪漫,所以在现实之中添加一些浪漫也是美妙无比的。

柔芸:嗯。因为我曾开玩笑说许愿求一只小狗,看灵不灵。他就假装是圣诞老人送给我的。

杨永龙:嗯,这说明了什么呢?

柔芸:嗯啊,我弟弟老说我文艺说我这样文艺的才会喜欢浪漫的男的他在追我哈。

杨永龙:是不是在关注关心你的一举一动呢?

柔芸:很细心的把我家门牌号和单元号都记下来了。

杨永龙:是啊,只有对自己喜欢的人,才会这样细心的的注意和观察,你说对吗?

柔芸:是的哈。我应该考虑下嘎

杨永龙:嗯,其实谈对象、找爱人是我们自己用心认识了解和发现的

柔芸:不能轻易否认一个人?

杨永龙:现实生活之中有浪漫或者多一些浪漫是非常必要的。是啊,如果没有心灵共鸣、对其没有好感或者厌恶见到这个人,那么就没有必要强求自己反之就不要轻易否认一个人

柔芸:嗯,有好感的。是个有礼貌的人。不过还没有哪一方面特别打动我,还是挺阳光,幽默风趣。也很上进的。

杨永龙:嗯,其实婚姻生活是平凡的,所以首要考虑的是双方之间能不能达到和谐和睦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

柔芸:杨老师,我有个朋友在国外旅游,偶遇一帅哥,随他回国。她说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呢是不是很潮

杨永龙:恋爱的最终目的是结婚,但恋爱的任务是认识了解和发现。如果你的这个朋友所说的是以结婚为任务的恋爱的话,那么她的话就是正确的。

柔芸:杨老师,我时而在qq上写些最近的生活感触。我老弟说我太文艺了说我就是跟前任谈了后才才变这样的。我大多写的也是积极的真的无法做到什么都不想。

杨永龙:人本身就是在经历历练好感物质中发展和成长的,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啊

柔芸:老弟说我被改造了。他们年龄小些,生活带着玩的态度觉得这些文艺的东西严肃了些吧,不好玩。

杨永龙:是啊,你认识的非常好

柔芸:可是我的成长轨迹和他们不同和他们比还是严肃了些。

杨永龙:是啊,这是很正常的啊

柔芸:杨老师,谢谢你哦!

我们人得到真正的成长的本质什么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