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人际交往之中我们能掌控和做得到的是什么呢?

(2020-09-19 07:42:07)
标签:

人际交往

掌控

把握

放弃

做好自己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小水: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个大一学生,最近碰到了一些问题。一个同学想借我的大作业(我自己写了三个下午才写完),我觉得这样不好,没有给他,他就生我气了。我该怎么办?一方面我觉得我付出了很多时间,而他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了,这样很不公平;另一方面,他又很充足的时间自己一边看书一边做完,但他只是快到交的时候才我借,我觉得我在帮他偷懒。所以没有给他,但他现在也不理我了,那我该怎么办呢?

杨永龙:你的目的上想让对方勤快以及自己学习,愿望和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是你觉得你能主宰得了人家吗?你知道在人际交往之中我们能掌控和做得到的是什么呢?

小水:老师,那能做到什么呢?

杨永龙:在人际交往之中我们能掌控和做得到的是对他人真诚友善尊重有礼貌,不在背后说人的长短,对别人的求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力帮助,自己有困难也求助于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私的,也是为自己活人的,当然关注的也是自己,对别人怎么样几乎是不怎么关心的。你说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我们,我们管得了吗?显而易见是管不了的。既然是管不了的,那么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做好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就可以了。至于别人学不学、怎么学以及是不是照抄了别人的,这是我们管不了的。不过这件事儿已经出了,对方也对你有了意见,那么你就当什么事儿也没发生过,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是你该做的你就一定要做,不是你自己所能掌控的那么就随便怎么样,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是我们所能掌控的,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既然把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做到了,那么剩下的就是我们所不能把握主宰和掌控的,既然是我们不能把握主宰和掌控的东西,那你说我们是不是需要放开心态做真实的自己呢?

小水:谢谢老师!

在人际交往之中我们能掌控和做得到的是什么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