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自己有“多想症”

(2019-08-20 08:29:11)
标签:

强迫

多想

接纳

当下

分类: 强迫

云锦杨老师你好。我今年18岁了,我看了你的博客,发现自己有“多想症”,还有你说的大脑经常想一些负面的东西。我今年高考失利了选择了复读,对一件事总是想的很多,比如我经常在学习的时候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走神在考试的时候有时也是,我看了那位给你的信跟我的症状相似。下面有我的例子。比如我很注意数字较忌讳47,高考的时候我的考号是144,。17,我心里就会有不祥的念头,觉得会考不好。我想摆脱这种想法,因为我不想这样让这些因素影响我。还有我比较在意女孩子对我的看法,一件事做过了之后总考虑别人对我的看法,非常想在她心中留下好印象,这好像是自我放大意识。我知道别人不会太在意我,也不可能让人人对我都有好感,但摆脱不了。我想这可能是我平时比较腼腆,在女孩子面前不太会说话也不敢说,但在男孩面前我比较活泼的,很多人说我闷骚,我非常反感。非常怕人说我表面老实内心不老实。我暗恋过一个女孩就在高三,跟她表白过,她倒没在意,可我再也不敢跟她说话了。可能这和我以前比较自卑有关,我觉她非常好我都配不上她,生怕给她留下坏印象看不起我,可她从来没向我想的那样在意我。我并没怪她,虽然对学习有影响,总幻想我和她在一起。我想事情总想它的两面,我知道有些事完全没必要还会自找麻烦,可总忍不住。一件好事都会被我想坏。好累。我还比较敏感,对疾病的症状总往自己身上靠,担心自己有病,经常杞人忧天。真希望自己神经大条一点,不会在意这些毫无关系的破事。专心学习,不想再因为心里这些想法影响我的学习,后悔没发挥好。以上是我的一些例子,希望杨老师帮我解决,很急,因为我25号就上学了,希望杨老师为我提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法

杨永龙你说我们的大脑的功能是干什么的呢?

云锦学习和处理各种事物

杨永龙是不是想问题的呢?

云锦是,不过我觉得我想的有点多

杨永龙那你说我们遇到了问题是不是会正面或负面的去想呢?

云锦嗯,我的心里想的负面太多,比如,假如有一件事人说不要有压力,可我就会觉得有压力,总是瞎想

杨永龙嗯,我们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遇到了问题向负面的方向想的居多

云锦那可以改善吗

杨永龙我想我们上面的交流你知道了想问题时大脑的自然功能,你说对吗?

云锦嗯,就像我信中说的我对数字47忌讳,影响我,虽然有些人觉得没什么,可我摆脱不了

杨永龙我们的心跳、胃消化食物、肺呼吸,这都是自然功能对吗?

云锦是的

杨永龙那你说我们平常是不是在管心跳肺呼吸和胃消化这些事儿的呢?

云锦不要管,这是与生俱来的

杨永龙对啊,我们根本就用不着去管,而坚持做我们要做的事情,它们自然就按自己的规律运行了,对吗?

云锦我想已经认识到这是大脑的正常现象,那你觉得我应如何应对在学习时乱想呢

杨永龙我们的大脑的功能也是和心跳肺呼吸和胃消化是一样,也是根本用不着去管的,也就是像对待心脏肺和胃一样的来对待,其实只要是我们的感觉器官感受到了,我们的大脑肯定是会出现各式各样的负面或正面的想法或念头的

云锦对,是不是因为我太注意了,其实别人也会想到

杨永龙:是的,别人跟你是一模一样的。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你要从家走出来去上学,突然迎面刮了一阵风,你说你怎么办呢?是不是对迎面所刮的风不管不顾不理不睬的去坚持走到学校呢?

云锦继续上学,不能因为这就不上学呗,嗯

杨永龙对啊,这个道理跟你所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

云锦学习才是主要目的

杨永龙如果你看到刮风了,就蹲在原地不去上学,而不断的抱怨和突然就刮风的原因,那你想一想你是不是因为没有按时去上学而越来越烦恼,这个时候影响你的是不是就是你忘记了该去做的事儿了呢?

云锦嗯,因为在意这个不重要的,反而会影响学习,对,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不重要的东西上了

杨永龙是啊,本来大脑出现念头是很正常的,如果我们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辩论的去做自己该去做的事儿的话,那么那些想法和念头就会在我们认真做该做的事儿之中忘掉了,我曾经疏导过这样的好多初三、高三、大三的学生,他们都是你所说得多想症,其中一个大四学生跟你的问题如出一辙。

云锦可能是当时学习压力大觉得走神会影响学习,就克制反而适得其反,那他怎么样了

杨永龙当时他找工作了,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有时为了赶考试和面试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云锦是压力大了

杨永龙结果一个月后他工作找到了,多想症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云锦这是为什么呢

杨永龙前面我对他也是想对你一样引导的,如果我们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辩论的去做自己该去做的事儿的话,那么那些想法和念头就会在我们认真做该做的事儿之中忘掉了。

云锦奥,可能我缺的是一个平常的心态,不能正确的缓解压力

杨永龙他一直就没有理解我所说的这句话,结果在实际的找工作的忙碌之中自然的做到了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辩论的去做自己该去做的事儿,结果多想症果真给忘掉了

云锦嗯,我懂了,不要在意它,越在意越想

杨永龙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让大脑的念头或想法在那儿存在着,带着它而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坚持做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的事儿,一旦你一如既往的这样坚持下去了,那么你的多想症也就自然地消失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越怕什么,你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你。假设你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你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怕什么,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当你把自己的心思放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并努力的把现实生活之中该做的事做好,自然那些问题也就不会再打扰你和与你捣蛋了。

云锦就像大禹治水一样要不要堵

杨永龙是啊,其实我对数字四和七我不感冒,但是我不对们多关注和探究,而是全身心的做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以及该做的事儿。举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我们把平静的湖水比做是我们的思想,而把向湖水里投石所引起的涟漪比喻成影响我们想法或杂念。那么你说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制止涟漪不断的产生呢?是继续向湖水投石头还是根本不用去管它能制止涟漪呢?

云锦不管他,总会停下来的

杨永龙是不是不再投石,根本不去管它呢?

云锦嗯,是的,再投反而会更乱

杨永龙怎么才能做到根本不再去管它呢?

云锦是任由它荡漾,最后停止吗

杨永龙是不是让我们从此时此刻开始就忙碌起来做此时此刻的事儿呢?

云锦

杨永龙这是不是意味着立即把自己的注意力以及行动放在客观现实中的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情之上,该工作就去做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聊天就去聊天,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情呢?

云锦嗯,我明白了,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有些时候我不太会自我疏导

杨永龙当然也许刚开始的时候,那些困惑你的想法或杂念仍旧让你感到干扰自己的注意力,但只要你相信它们是迟早会自然地消失的,并努力地去做好现实生活中你该去做的事情。那么,那些杂念或想法就会在你认真做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所以贵在坚持用实际行动做此时此刻的事儿

云锦嗯,好的,我会的。关于缓解压力,你有办法吗

杨永龙:缓解压力的办法做简单的就是活在当下只活当下——任何事情听其自然,过去了、做完了就不再想它,不再评价它;未来的事儿还没有来到,等到来到的当下再说,我们的人生只有此时此刻的当下所做的事儿,只要我们紧抓此时此刻的当下所做的事儿,把当下所做的事儿当做是生命之中的唯一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去做,我们坚定地这样去做了,那么就可以收获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我们知道做最好的自己,就必须尽自己最大且最有效的努力做好当下所做的这一件事儿,既然对当下所做的这一件事儿尽到了最大努力,就可以听其自然,无可悔憾。其实人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如此,只要对当下所做的这一件事儿尽到了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努力,便可以听其自然而无悔憾了。这样就能减轻和放松精神压力。

云锦谢谢杨老师,希望以后有问题还能找你帮忙。

发现自己有“多想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