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际交往中我害怕表达自己(人际交往十原则)

(2019-07-22 07:10:47)
标签:

人际交往

性格

内向

原则

基本前提

分类: 人际交往指导

杨老师:

你好!我是一名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在这短放假的时间里,我和家人都会到亲戚家玩。但我总觉得和我的哥哥姐姐们耍不起,不知道是不是年龄的原因。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我不自信,我害怕表达自己,我总是否定自己!我会想自己这样做别人会怎么想,每次到嘴边的话也不敢表达,我会觉得别人会觉得我说话的声音很难听,会不会觉得我说话没大没小的,我长的那么丑,谁会理我呢,我羡慕我的哥哥姐姐弟妹们可以嗲声嗲气的逗孩子玩,我办不到!我每次家庭聚会都会说服自己!我该怎办呢?

这位同学:

您好!一般来讲,人们对那些未知的、自己不能控制的事物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其实这是人们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事物时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身心反应,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心理表现。你说“我不自信,我害怕表达自己,我总是否定自己!我会想自己这样做别人会怎么想,每次到嘴边的话也不敢表达,我会觉得别人会觉得我说话的声音很难听,会不会觉得我说话没大没小的,我长的那么丑,谁会理我呢”,就是因为你在和哥哥姐姐以及别人讲话之前不知道他们对于你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是否认同,也不知道他们怎样看待你本人,更不知道自己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能否引起他们的共鸣、支持和激励,所以也就产生了谨小慎微、过分认真对待的心理和行为。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对某一件事情越是过分注重,我们就越容易焦虑和紧张,行为之上就是越放不开手脚,反映在身体之上就是心跳加快、手脚发抖、说话嗑巴等,其实,有这些身心表现都是很正常的。既然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那么你在和他们说话的时候就不要去想你所面对的是谁,不必拘谨、不必担心和过于认真,也不要事先考虑,到时候只要张开嘴巴按自己所想的内容来讲就行,不要考虑自己的语言、自己所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能否接受,能否欣赏,这是克服紧张、焦虑的有效方法。这样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当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情况的发生。

其次,你也要知道,内向的人的本质特点就是腼腆、害羞,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有紧张和不自在的心理表现。既然是我们内向的人的本质特点,那么就是我们本来的样子,既然是我们本来的样子,那么我们就需要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自己的本来的样子,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让自己的本质特点存在着,带着它对它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去与他人说话和交往,随着我们说话或交往的进一步深化,这种情况也就不知不觉的消失了。

第三,把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前提,这个基本前提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人都尊重、真诚、友善、有礼貌,不在别人后面说别人的不是,即便是在背后说别人的话也说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当我们把这个基本前提做到了,那么就持一种“我就是这个样子的人,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拉倒”的心态与他人交往,这样一来我们也就不会在别人面前显得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了。

第四,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生存的知识、技术、技能,如果已经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们也就不把自己称之为学生了,所以不过分在意自己讲得好与坏、所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裤”,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五,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

第六,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你而与你相拥。

第七,以平常心来对待,也就是当你在别人面前讲话时,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话到嘴边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坚持把自己所要说的话说完。

第八,平时多和同伴、朋友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在你说话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在众多的人面前讲话。这样既可以锻炼和改变你目前的境况,又可以通过他们的支持来发展和完善自己自己,达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

第九,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用积极的内部语言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应付你的负面想法,像“我说话大家都爱听”、“我对他人有特别的吸引力”、“我在他人面前讲话的时候是轻松、快乐的”之类),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贴标签式的一些负性的评价,同时用内心语言告诉自己:都是一样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你每天好几次,花几分钟在内心反复诵读这些肯定句,边读边想象自己正在改变,那么用不了许多时间就会在你身上出现你想象的结果。

第十,说出自己的紧张和焦虑。当你在别人面前不敢说话时,就大胆地告诉他们:因为自己讲得不好,害怕被你们耻笑,请你们多多谅解!当你自然的表达出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之后,你的心绪自然也就平和了,紧张和焦虑也随之消失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你选择参考,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自我调节和调整成功!

人际交往中我害怕表达自己(人际交往十原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