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整天很压抑怎么办啊?

(2019-04-10 06:57:08)
标签:

婆媳

关系

压抑

强势

改变

分类: 婚姻家庭生活

乐美:杨老师,你好!我整天很压抑怎么办啊?

杨永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乐美:家庭琐事,家里的婆婆很强势,总让我觉得很不顺心。

杨永龙:你们是不是跟婆婆生活在一起呢?

乐美:是,我老公上面都是姐姐,他最小,前年家公去世了,去年婆婆跟了个叔叔,今年我们回老家了,那个叔叔现在也在我们家住,那个叔叔和我婆婆同个村的,之前我是在深圳的幼儿园上班。家公得了肠癌,医疗费花了很多,直至他走后欠了5万元,我结婚后才知道这事的,老公之前都瞒着我,那时他家刚好买了房,家公就病倒了,每月还要供房。

杨永龙:嗯,我很理解,现在你们所住的房子是婆婆公公的共同财产,对吗?

乐美:是婆婆公公的,房子对我老说不重要,重要的是相处!

杨永龙:既然是这样的,那你说住在这个房子里是谁说了算呢?

乐美:那肯定是婆婆说的算,婚前我们之前就产生了很多矛盾,因为当初我不知情,跟我老公说拿一万聘金给我妈妈。婆婆意见很大,就打电话去骂我妈妈,说我妈妈是不是卖女儿,他儿子又不是娶不到老婆了。我好纠结。老公就说他那边娶媳妇不用花那么多的。其实他当时没跟我说实话!

杨永龙:其实在农村是有要聘金这一乡序的,有这一乡序的地方,是因为女儿嫁出去以后就不再管父母的生活费用了,所以才药聘金;而没有这一乡序的地方,女儿是按月给父母生活费的。

乐美:我妈妈当时没有说要多少聘金,只是我作为女儿,我们村里的已经没有人给五千一的聘金的。他们也是要给的,当时只是老公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那时没有跟我说,不然也不会有这个闹剧。我们现在也没有按月给钱给自己的父母,过节才给,或平时想到了就给。我回老家上班后每月都有给婆婆零花钱,现在老家工资每月才一千二左右,消费很高。婆婆觉得我没有为家里付出什么,没用我的,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拿出去的她老人家就不知道,现在加上还有一个快满岁的宝宝。宝宝回老家后不是很适应,又经常这不舒服那不舒服,一样好了一样来!

杨永龙:嗯,你婆婆那这个叔叔是不是在干农活呢?

乐美:没有干农活了,现在我老公在深圳上班,前一个礼拜才去的。上次只是回来有工程做,回来半个月。那个叔叔有事做就去做事,没有就骑摩托车载客。老公要出深圳那天,当着婆婆的面给了我一百元,说是给儿子买奶粉的。婆婆第二天就说我了,自己做一份工。还用老公的。宝宝现在大点了,家里没什么玩具好给他玩的,现在想买个玩具给宝宝,我还得婆婆骂。每次买个什么我都得想了又想!

杨永龙:你分清三个家庭了吗?你和你的丈夫及孩子是一个家庭,你的父母是一个家庭,你的婆婆和这个叔叔是一个家庭,这些你知道吗?其实这一点也是随着我自己以及兄弟们的结婚而认识到的。

乐美:知道,没想过婆婆和那个叔叔是一个家庭,那个叔叔的女儿嫁杭州去了,还有一个儿子,在他老婆生了后被他丈母娘卖掉了。后来他女儿长大后找到了那个弟弟。他们姐弟有相认,但是那个叔叔他儿子没有跟他联系。这样的成长我适应不到。

杨永龙:当我们分清楚了这三个家庭是各自独立的,这样我们处理起事情来也就不存在扯不清楚的事情了。

乐美:因为从小妈妈对我就说话轻言轻语。也没大声骂过我一句。遇到婆婆说话大大咧咧的,嗓门又大,一点点事也很大惊小怪,感觉很不自在,很不舒服,这个月中旬我去医院看病了,大前年得了甲亢,后来吃药一年好了,但是还要吃一年的维持量的药,因为有宝宝了,就停药了,感觉自己很不能受刺激,这个月中旬我去市里复查甲亢,又复发。而且还伴有窦性心律过速,每天心都很慌,自从有了这个家,不安,不快,很多很多。婆婆总是看我不顺眼。处处做什么事都觉得我做不好!

杨永龙:嗯,心情和感受我非常理解,那你认真的反思过吗?

乐美:反思过,想做好,可是怎么也做不好。

杨永龙:你是不是真正把婆婆当作母亲对待,积极地去关心、体贴她,并尽可能地丰富和充实她的精神生活呢?

乐美:到现在我的反思是,我不想努力,自己觉得怎么样快乐,就怎么做!我对自己的婆婆比对自己妈妈好,可是她不觉得!这让我很难过!

杨永龙:你是不是经常婆婆经常谈心,在谈心的时候赞美、恭维婆婆了呢?比如,妈妈带孩子就是比我有经验,给我多传授一定经验好吗;看她不高兴,你可以及时问是不是孩子惹你生气了,或者我哪里做得不好,你批评,可千万别气坏了身子等等。

乐美:婆婆总是说话很讽刺人。她比较要强!在婆婆身上不管用。尝试过,我们是经常有谈心聊聊天!

杨永龙:你知道这样一句话吗?婚姻是嫁给了对方及其家人的性格、缺点和习惯。

乐美:这句话知道!当初是为了孩子而结婚的。这个结果并不好。

杨永龙:意思是不是说要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婆婆的一切呢?

乐美:接纳,但不能完全去接纳,因为有些是过分的。在家锁个门睡觉不行。不锁门,早上她一进来就说很多很大声,一天的好心情又没了,晚上早点睡也不行。

杨永龙:你明白“接纳、接受、尊重和适应”到底是为了谁好呢?

乐美:是为了孩子。

杨永龙:你恭维、你顺从、你赞美、你欣赏婆婆的目的,最终是为你自己生活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在创造和创设这条件,你说对吗?

乐美:我欣赏婆婆把家整理的很好,会持家,把孩子照顾的很好!我妈妈的眼睛不怎么好,长了个东西,婆婆为什么要这样问我妈妈,眼睛瞎了没?每次说什么都让人意外。

乐美:恭维/顺从/赞美/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吗?在她那里我缺少的是顺从。不能完全听她的。

杨永龙:那你说这是有意的还是大咧咧惯了呢?

乐美:一半。

杨永龙:在我看来这是习惯成自然的表现——心直口快毫无遮拦惯了,你说呢?由于你和婆婆过去生活在不同的家庭,具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出现起言语和行为不中听不中看的情形是不是非常正常的呢?我们每个人都是为谁活人的,都想让自己活得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你知道这种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是哪里来的吗?

乐美:谢谢,我该调整自己,对吗?

杨永龙:非常正确!说实话我们的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来自于自己的认知以及看问题的角度的改变,这些个改变是我们自我积极主动调整自己的结果。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及目前所处的生活情景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既然目前的我们是自己的选择,那么我们就要变换看问题的角度(别忘了每个事物都有360个角度,好与不好各占一半)让自己更多地看到充满阳光的一面。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界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所以如果你一心想着气愤,你就会体验到气愤;如果你有着兴奋的思想,你就会兴奋起来;如果你一心想着婆婆强势而无自己的地位,那么你面对婆婆的时候就会觉得厌烦、郁闷,当然苦恼、悲观、失落的情感体验就会自然而然地涌上你的心头眼底;如果你一心想着婆婆就是这样一个心直口快言语和行为毫无遮拦的人,但心底却对我是关心爱护的,那么你所体验到的也就是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感觉;如果你想着快乐,你就会快乐……。你说是这样吗?我看你的个性化签名是非常智慧的——凡事不要想的太复杂,手握的太紧,东西会碎,手会疼。假设你再结合看韩羽的《走在命运的左岸》,你肯定会有另一番感悟的。我把韩羽的《走在命运的左岸》抄录在如下供你赏析——

外边风卷雪花,刮得正紧。他坐的这辆车像一个哮喘病人,每走一段都要喘息半天,虽然他在心里不断地默念祈祷着,希望能够坚持到终点站,但车终于还是在一处荒凉的地方抛锚了。

他跳下车,狠狠的骂了自己一句:倒霉蛋。是的,他越来越发现自己是个倒霉蛋了,因为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厄运他都赶得上。譬如,已经失业几个月的他,今天要参加一家公司的面试,本来机会很难得,不能错过,可是阴错阳差,他偏偏乘上了这样一辆破车。

大多数的乘客都徒步往下一个站点赶,他也一样。有一个50多岁的男人,敞着怀走在他的旁边,看起来走在这样的雪天里,男人还颇有兴致,一边走一边哼着歌。

“大哥,你不觉得我们今天很倒霉吗?”他走上前去,和男人搭讪,“不,很久没有在这样的雪地里走路了,抛锚的车,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男人依然兴致盎然。就这样,他俩搭上了话。一路上攀谈,让他了解到男人的一些往事:碰到过许多赏识的人,也得到过不少陌生人的帮助和爱。谈到后来,他都有些嫉恨这个男人了,因为除了幸运,男人遇到的还是幸运。

终于走到了下一个小镇。临分手时,男人送给他一张名片。他才知道男人是个作家。在名片的背面,印着这样一句话:命运是条河,左边是幸运,右边是厄运,我始终走在命运的左岸。

怀着对这位作家的浓厚兴趣,回去之后,他在网上搜索了男人的名字。果然名字的后边是一大串作品,然而,首先吸引他的,是男人的简介:三岁丧父,十岁辍学,卖过冰棍,做过民工,遭遇过车祸……。天哪,他几乎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男人竟然是一个厄运连连的人。

他猛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个世界上,有着这样一种人,在他们心灵的天幕上,痛苦和磨难已经被大风吹尽,而蒙受的恩泽和爱,像星星一样在记忆里熠熠升辉。他们乐观昂扬,从不抱怨。生活中,即便只得到一枝绿色,却怀着对整个春天的感恩。

那天,他在案头郑重写下这样一句话:

命运决定于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只要不苛责生活,时常怀着感恩之心,谁都能让自己始终走在命运的左岸。

乐美:谢谢老师,其实一个人心宽才不会去计较。每次遇事,当时是很气愤的,但第二天就没事了。有时候是身体不舒服,个人会很情绪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现在心率有120下。忐忑不安!

杨永龙:那我给你下面的方法来做调整,当我们遇到有些问题难以想开而让自己不快乐的时候,你可以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问是什么事让我苦恼?通过这个问题可以帮助你判断自己所面临的问题的严重性。它是一件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吗?或者,它是一件已经发生过或者是你害怕将会发生的事情呢?这样一方面可以使你把苦恼和痛苦的范围缩小,另一方面可以使你发现此时此刻的你所处的境况还不错,让你真正感到苦恼和痛苦的是你内心思考的方向,即前思后想的真正是过去和未来。这样有助于你把心思回转到此时此刻,并把心思真正投入到此时此刻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享有之上。

其次问自己“我为什么紧紧抓住这个消极的感受而不放手呢?”这样就会让我们回转一个角度看问题。其实我们心态的烦躁、痛苦和恐惧还是幸福、愉悦和快乐,说白了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一直在以消极的心态在看待事物,一直让自己沉溺在沮丧和痛苦之中,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受难的人。这就是说,你非常愿意享有烦躁、沮丧、痛苦和恐惧的生活,而不愿意享有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生活。如果你愿意享有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生活,那么你就会摒弃烦躁、沮丧、痛苦和恐惧的感受,当然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生活也就会紧随你转变的心态而来。

最后你要问问自己“我真正想要得是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对于你来说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每个人都向往过一种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生活,同时也非常愿意不惜任何代价将这种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生活追求到手。这时候你就会自觉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把握此时此刻所具有的幸福、愉悦、快乐和爱,当然你的心态也就会把自己导向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生活之上来。如果你对某人生气或者与某人攀比让你沮丧和痛苦,那么你首先要让自己意识到:愤怒、沮丧和痛苦会让自己陷入情绪极度紊乱之中,我所要的和不惜任何代价所追求的是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生活,我知道愤怒、沮丧和痛苦与幸福、愉悦、快乐和爱不能同时存在,在此我必须要做一个抉择,对于我来说,我当然要选择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生活!

你也可以放松身心,适当疏泄情绪。放松可以是主动的积极的放松,比如说听听音乐,和同伴经常出去聊聊天,逛逛街,购物,或者进行打打球、跑跑步等体育运动以及看自己喜欢看的书籍。疏泄情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能够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伴多沟通,心里面有什么压抑的话,或者有一些郁闷,可以向同伴、朋友、父母、丈夫倾诉一番,进而达到宣泄情绪平衡心理的作用。如果找不到朋友的倾诉的话,也可以通过自我诉说、自我解答以及自我安慰,来达到发泄心中的不满、郁闷、愤怒、悲伤等不良情绪,进而消除紧张,恢复心理平衡。比如,将自我担心和忧虑的事情,自己给自己讲出来,这样可以把压在心中的石头搬掉,从而达到心理平衡。

乐美:老师你觉得我最大问题在哪?

杨永龙:你最大的问题在于认知和看问题的角度上。你看我们为了遮风避雨到了低矮的茅屋檐下,我们需要低头,但低头不舒服,可让我们不受风雨的伤害。有句话说“身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低头是不是让我们能得到内心愉悦和快乐呢?你说这是不是看问题的认知和角度问题呢?

乐美:我的心理也有问题吗?疑似抑郁症

杨永龙:你知道心理问题是什么吗?我告诉你:心理问题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存在的问题。心理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的都存在着,你说的疑似抑郁症,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恐惧症等等神经质症,要我说来并不是心理疾病,而是心理正常波动的表现,如果我们不把它当回事儿的创造性的活自己的此时此刻,创造和创设此时此刻的愉悦开心和快乐,那么我们就不会受其影响。所以根本没有必要去考虑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只管创造和创设性的做自己此时此刻所做的事,并在所做的是种享受愉悦和快乐,这样我们就会让自己的此时此刻快乐和精彩起来,无数的此时此刻组成了我们的未来和人生,无数的此时此刻快乐和精彩也就让我们的未来和人生快乐与精彩起来了。

乐美:嗯,谢谢老师!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的本性是自私以及趋乐避苦的,我们每个人也都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人的,所以别人(包括父母/公婆.岳父母、兄弟/丈夫.小叔子、姊妹/妻子、孩子、朋友、室友等等在内)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说和怎么做我们是管不了,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去管。我们所能管得了的就是我们自己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具有生活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的生活环境与情绪氛围,那么我们就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和怎么做。

乐美:您说得对,我要积极调整自己。谢谢老师!

我整天很压抑怎么办啊?

我整天很压抑怎么办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