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化解爸爸和弟弟的矛盾

(2019-01-17 12:11:19)
标签:

情感

父母

爸爸

弟弟

矛盾

分类: 婚姻家庭生活

飘羽:杨老师,您好,我弟弟刚刚刚考完,成绩不太理想,他又不愿意复读,也不愿意上专科,想让他当兵,但他视力弱视,家里也没太有关系,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杨永龙:他自己打算干什么呢?

飘羽:他两年前在网上认识了个深圳的女孩,前两天刚高考完,他瞒着我妈妈说去南昌找同学,但他一个人偷偷去了深圳找了那女孩,说的考不上大学,就去南方打工,我爸爸有家庭暴力,我们都是被揍大的,只有我们成绩不好,有什么事,或者别的不顺心的事,他就打我妈妈,我们现在都不太敢回家,现在让我弟弟去了亲戚家住了一天。我和我妈妈现在在家就哄着我爸爸,让他别揍我弟弟,我弟弟现在就是放弃自己了,前几天,从深圳回来,就要和我爸爸打架,因为我爸又要揍我妈,现在成绩不好,打了我弟弟,他肯定就不回来了。

杨永龙:既然你的弟弟要去打工,那么就让他去打工好了。

飘羽:可是,我进高中的时候是600多分进的,成绩从两年前下滑,就是每天和深圳那女孩网聊,现在复读一年,还是可以考本科的,昨天说的让他去当兵,他也同意,就是他视力问题,我们不知道托谁,前两天我妈妈说你现在不考好大学,去打工,怎么养那女孩,我弟弟说打工养她,也打工养我妈妈,他现在很冲动。

杨永龙:视力可不可以做激光治疗呢?

飘羽:他是弱视,近视可以激光治疗,弱视不行。那个女孩今年18,在10086做客服,说的我弟弟很重承诺,她愿意等我弟弟,不知道现在怎么办,请老师给点建议。如果我弟弟真去南方打工了,我爸爸肯定又要揍我妈,我爸爸现在不停地给那女孩打电话,去当兵的话,我弟弟今年20岁,明年入军的话21,要入军一年后考军校,要22岁以前,他年龄就超了,只能当士官,可是也没什么出路,很是可惜,并且,家里没什么关系,他也考不上,还是没出路,不知道怎么办?

杨永龙:其实,这些问题都不是你所能考虑和解决得了的,还是跟你弟弟自己商量的为好。

飘羽:我也明白,只是我弟弟现在很冲动,也有些破罐子破摔了,我当年也是这么过来,我不想放弃他,但不知道如何说动他,还是就是我爸爸那关不好过,我爸爸只会冷嘲热讽,哄得了他一时,我弟弟现在也不能容忍他了,心力交瘁,我妈又很强势,我妈一直很疼我弟弟,他高中阶段,我妈一直是请家教教过来的,投入了很多,现在弟弟出了这事,我妈都怪罪那女孩,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我弟弟有很维护我,我在中间夹着不想让家里出事,很是为难,维护那女孩。

杨永龙:对啊,说实话问题就出在你妈妈的身上。

飘羽:我妈太宠他了吗,我弟也很是懂事,懂得东西很多,对我妈妈非常孝顺,前段时间,我妈说我就不该让你去这趟南昌的,其实是深圳。然后我弟弟说,你不让我去,我会恨你一辈子的。

杨永龙:呵呵父亲和母亲在管理孩子之上是各尽其责的。

飘羽:我弟弟,妹妹,和我都很恨我爸爸的,他只会揍家里的每个人,没有一次假期家里是平安度过的,我妈就说,他只会让家里变得家破人亡。其实,我现在只是期望家里人都平安,我爸说的7.2号去外地出差,他走之前,一定要找完家里的事才走的,我现在就是怕这个,我弟弟也不能在这之前都住亲戚家,我爸也不会同意的,他亲自去接的时候,家里又要爆发战争了,我七月份就要考教师了,现在上着班就困,心里还担心家里别出事,还要抽空看书,但是效率不高,我现在不知道怎么解决目前的问题。老师,你给我一些建议。

杨永龙:孩子恨爸爸是妈妈的原因,妈妈没有学会做妈妈的本分。

飘羽:我怕现在完全尊重我弟弟的意见,以后会对他不好,我当时也是不想上大学了,家里逼的我只想自杀,我死了很多次,但没成功,我只是心里有个信念,我一定会摆脱家里,过自己的生活,现在虽然还没成功,但我在努力,我想让我弟弟和我一样,先忍耐,可我左右不了我弟弟,所以我……。我觉得我妈妈很好,除了太强势,我爸爸都不给我们钱,我们的学费生活费和家里的一切开销都是我妈妈给的,我问我爸爸要生活费的时候,我爸爸都会说问你妈要,或者说忘了银行卡密码,我对我爸爸也没什么感情,我是家里挨揍最多的孩子,我现在只是为了家里的和平,为了我弟弟和妈妈的安全,耐着性着哄着我妈妈,我怕我哄不了多久,哄我爸爸。

杨永龙:对于孩子特别是对于男孩子的管理,一定要做到严父与慈母的协调配合。

飘羽:可我爸爸根本就不是一个父亲,他没做到为人父的责任。

杨永龙:我们知道,男孩是讲究规则的动物,所以男孩子必须要用规则来管理和约束,爸爸要让男孩子孩子懂得遵从规则,按规则办事。爸爸与孩子协商制定目标计划,同时协商制定出完成计划或完不成计划的奖罚措施等等都是爸爸要做的事。爸爸管理的关键词是严厉与严格,与孩子所协商制定的计划和规范必须是孩子能达成的,也是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爸爸确立规则,一旦确立了规则,那么妈妈的解释就非常重要了,所以妈妈需要以智慧来做好孩子的心理工作,同时妈妈也要注意确立爸爸在家中的权威地位,如果家中什么事妈妈来做主的话,很可能爸爸的规则性和权威性是会失效的。所以妈妈用智慧来引导和诱发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遵守规则,在什么阶段必须做什么事情,这不是随心所欲的,也不是由着自己的性子的。智者的智是知道和说出,说白了就是说出让孩子积极思考爸爸的话语和行为,让孩子知道爸爸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关心、关爱他的健康成长,说实话没有一个爸爸和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的,既然是爱自己的孩子,那么妈妈就要换一个积极的角度来调动孩子遵从和敬重爸爸的规矩和规范,这样孩子就会以乐观的心态来接受爸爸的管理和教育了。

飘羽:可杨老师,现在说这些也没用了,我爸爸直白的说就是个无赖,虽然我不该这么说,但我真是这么认为,他经常说枪杆子里出政权,他从不认为他有错,这些在我家是不成立的,首先我爸爸都没做到为人父,为人妻,我们对他只有恐惧和恨。杨老师,那现在您说怎么做比较可行?

杨永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找你爸爸敬重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

飘羽:不过,我爸爸还是很疼我弟弟的,他重男轻女非常严重,我妈妈也是,在家里最疼我弟弟,我妈妈说,我弟弟是他的命,没有我弟弟她不能活。

杨永龙:让敬重的人来说出你弟弟的问题来源于你爸爸。

飘羽:我爸妈在对待外力上,就很是团结,嗯...那如何解决现在的状况比较好……

杨永龙:如果找到了爸爸特别敬重的人,那么由这个人出面就可以做好爸爸的工作。

飘羽:嗯,我会在和我弟弟谈谈,只是我弟弟深圳那个网恋女孩,怎么做比较好。

杨永龙:至于弟弟的问题,你可以出面和那个女孩聊一聊,建议她劝弟弟去上学,高等院校学技术。

飘羽:我妹妹和她聊过了,他说等我弟弟,尊重我弟弟的选择,可她还说了已经等了我弟弟一年多了,然后我弟弟前段时间的个性签名是,快了,等我。我在和她聊聊,关键是我爸爸,不厌其烦的给那女孩打电话,说我弟弟没考好,就彻底是她的原因。嗯,我先劝我弟弟复读,我看到他查完成绩也是挺内疚和害怕的。只是家里人逼他太甚,弟弟把我家门的玻璃都踢碎了,我妈不让给他手机,给他钱,怕他跑了,也不让我给他家里的钥匙,那天从深圳回来那天,逼的我弟弟快疯了,都要跳楼了,我妈装着摔倒,才稳住我弟弟,接着我爸又上来了,说的谁踢得玻璃,又要揍人,幸亏拉住了他,和我当年感同身受,所以我着急,理解我弟弟的痛苦,杨老师,说了这么多麻烦你了。

杨永龙:其实就你弟弟的情况,他也完全可以读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飘羽:我不愿意读,可能觉得丢人,还有我爸又要嘲笑他,他不愿回家,杨老师,说了这么多,真麻烦你了。

杨永龙:你可以从让那个女孩子未来过好日子来引导。

飘羽:说了,都说了,他说他去打工一样,那个女孩也是这么说的,说的他想打工就让他打工。

杨永龙:上高职学好的专业,这样就等于拥有了多挣钱的技术和技能。

飘羽:那和复读相比,哪个选择更好些?

杨永龙:这样一来不仅对于那个女孩还是对他自己都是非常有利的。

飘羽:他现在选择当兵,这个出路呢?不知道托关系能让他体检过吗?

杨永龙:当兵的出路可能要比上高职差一点,现在又不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工种是非常棒。

飘羽:医学呢我妈想让他学医但这样文凭太低了并且专科学校学习氛围不好,他本身自控力很差。

杨永龙:如果我们真的能把某一项技术技能学到了手,那么未来就不存在一直作小工仔的活,拿可怜的报酬,什么时候都是你妈,难道就不能尊重弟弟自己的选择吗?

飘羽:那现在什么技术比较有前景?因为我爸不负家里的责任,是我妈扛起了这个家,所以她很强势,我也劝了很久了,效果有些,但是做决定,我觉得她一定不会放手的。

杨永龙:建筑设计、建筑预算、汽车制造等等。

飘羽:现在企业招聘我看的文凭都要的本科以上。

杨永龙: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本科哦。

飘羽:那不是专科吗,他的分数在山东只能上专科,理科410分。

杨永龙:专科是专科,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也有本科。

飘羽:那是国家公办吗?分数线够吗?

杨永龙:是啊!

飘羽:谢谢你杨老师,我和我弟弟商量商量,麻烦您了。

怎样化解爸爸和弟弟的矛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