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顺其自然是什么样子的

(2018-09-29 06:38:55)
标签:

人生

无常

顺其自然

为当所为

选择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阿欣:您好,您说人的一生有些事情是不是已经安排好了

杨永龙:人生无常,许多事情是没有什么定数的,如果有定数的话,那就是我们积极主动地掌控所面临的事儿的结果

阿欣:我一直想让自己变得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可是我还是会受到影响

杨永龙:我们在面临一件事情的时候,这是不少角度来供我们选择的,每个选择都可能有利也有弊,当然出现情绪的相应变化也就不足为奇了,你说对吗?

阿欣:嗯,对!马上快高中毕业了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样走,成绩不是很好,

杨永龙:那你下一步打算是继续上学还是别的呢?

阿欣:我打算的是上大学,您在学校吗?

杨永龙:是啊,

阿欣:嗯,其实我不想让命运摆布我,我不想上了这么多年的学,到最后却选择了放弃!

杨永龙:既然是上大学,那么就坚持把目前能学的功课抓紧时间查缺补漏

阿欣:不知道从何学起了,您是教高中,还是大学的啊!

杨永龙:当然是高中了

阿欣:嗯,您教的是毕业生吗?

杨永龙:是啊,最近的学习是以抓关键与重点的方式方法来进行学习——注意学科的主干知识、核心知识;注意老师强调的重点与关键;注意近来试卷上经常出现的问题;注意自己经常出错误的问题;注意寻找自己的缺漏。比如看课本目录、标题、重点等,同时进行所学知识的回忆,当发现某个知识点比较生疏,那么就需要及时而仔细的进行补习;对已经熟练掌握了的内容,你完全可以“一带而过”。另外,也别忘了重要的公式、定理等的记忆。现在的你最不需要的就是大量做题,即便是做题的话,也应该是把每次模拟、诊断考试所做错的题目以及出现错误的原因,进行进一步的订正和复习巩固。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这一段时间学习的重点。高考试题的出题原则一般都是,基础题40%,中挡题40%,高难题20%,基础题、中档题基本上都来自课本,这就是说高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绩,关键就看你是否吃透了课本。所以这个时候对课本进行复习,弄清、弄懂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公式、基本实验就显得非常重要。你在前面说到了“顺其自然”,按我上面所说的来进行学习就是“顺其自然为当所为”。

阿欣:嗯,我想我现在应该巩固的是历史和政治吧,我感觉数学,没什么希望了!

杨永龙:嗯,你的选择很正确

阿欣:嗯,您是教什么的啊

杨永龙:我教体育

阿欣:呵呵,不是吧!感觉你是教语文的

杨永龙:兼教心理,呵呵,当年我的语文成绩是很好的

阿欣:嗯,呵呵,感觉也是,你说人该怎样,就想开了呢!我是一个不敢面对现实的人!

杨永龙:因为我一直在写,一直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所以感觉语文水平不错

阿欣:您的一生挺精彩的

杨永龙:我就是这个样子的,本来也是这个样子的,我对所做的该做的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就足够了

阿欣:有时候,原本没有努力的事情,心里也知道,但是结果出现的时候,无法接受,我很不喜欢这个样子!

杨永龙: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为人处事的话,那么就想开了,也能自然地面对现实了

阿欣:嗯!

杨永龙:没有努力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当然也就会收获沮丧和郁闷

阿欣:嗯,我尝试过,我从网上看到了,好多卖考题的,您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啊!

杨永龙:我当年上高中的时候是农村中学,尽管学习成绩好,高考预选我们学校只预选了我一个,但我却落榜了,家中无钱让我复读,我就当农民工了,这就叫顺其自然。我对卖考题的看法就两个字——骗钱

阿欣:那你现在的生活,也好,应该是你努力得来的吧!呵呵,我也是这么想的!希望我们以后是好朋友。

杨永龙:是啊,干了两年的民工,然后去复读,结果发现教材变了,这是觉得身体条件不错,就开始练体育了,这也是顺其自然。

阿欣:嗯,很欣赏你,呵呵,那你现在多大了啦。

杨永龙:50多岁了。练体育考进师范大学了,有非常好的学习条件了,那么就开始大量的阅读和学习自己喜欢的书籍了,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之中发现写作也是不错的,然后就开始写作,零星的发表作品,走上教学岗位后,研究专业教学,结果发现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后来发现自己对心理学非常感兴趣,所以就研究心理学了,这一研究就是二十年,这也是顺其自然。我们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认识、了解和发现自己的过程,也是在实践中不断认识、了解和发现自己的过程之中不断的选择和调整着自己走向,所以我说我们的命运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阿欣:嗯,对你所做的一切,很佩服。

杨永龙:所以对你来说抓住自己能抓的时间,在能掌控的这段时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高考结果如何,我们都能心安理得了。

阿欣:对于从小受到亲人的离去,为什么有的人会走不出阴影呢,我的心一直走不出来,我前几年也找过学校的心理老师,可是没有什么效果!

杨永龙:你想一想亲人最希望我们的是什么呢?

阿欣:嗯,我会的,我相信,10天的时间,也会有奇迹出现的!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们过的好。

杨永龙:是不是让我们过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呢?

阿欣:是啊,道理我什么也懂,就是走不出来。

杨永龙:既然是那我们是不是创造和创设条件,做自己能能达到开心和快乐的事儿呢?

阿欣:其实我现在的生活,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我已经很幸福了,可是我却无法走出来,我什么也懂的!

杨永龙:你不积极主动地创造和创设让自己开心快乐的条件,你不用实际行动来让自己为明确的目标忙的无暇顾及其他,那快乐是不会不请自来的,这当然也是对逝去的亲人的亵渎和不尊重。

阿欣:嗯,那我以后就多创造些开心的条件!

杨永龙:下面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话说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了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这帮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儿放在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苏格拉底道:“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访。”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快乐来自于对明确目标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中,只有为自己确立了一个明确目标,并为之忙得无暇顾及的时候幸福、愉悦、快乐就会降临到我们身边。所以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让自己在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指引下,充实和用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感受到每一天生活的幸福、愉悦、快乐;所以我说一个有追求的人,必定是生活幸福、愉悦、快乐的人。

阿欣:谢谢今天你对我说的这些,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的!

杨永龙:我相信你是一个非常聪明且智慧的孩子,你一定会为自己创设和创造出人生的更多快乐的。

阿欣:谢谢这么说,祝你每天都愉快!您的故事也很好。

杨永龙:但愿让你成为天天精彩天天快乐的人!

阿欣:谢谢!您也是哦!

杨永龙:去学习吧,我们改天再聊。

阿欣:嗯,拜拜!

顺其自然是什么样子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