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次考试与演讲都会让我胆怯

(2018-07-15 07:01:01)
标签:

考试

演讲

胆怯

紧张

痛苦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你好!无意中上网看到你的资料,我现在一直想找个人给我指点指点,就是一直没没到,也是觉得是我心里的阴影不敢跟别人说。

我是个成年的女孩,有二十七八了,我有件事一直苦恼着我,我实在是想不出还有什么办法来跟谁说,叫谁来给我解决,也不方便公开我的难言之隐,所以我决定给你发个电子邮件,考试、演讲应该说是每个人都经历的,可是在我的心里是个阴影,我从小学到现在都没有说每次考试都考的很好或是每次演讲都会出丑的人,上学期间考试,经常被老师打,所以我没上完初中就不上学了,现在上班了,单位上也是以考试为主,有次单位组织考试,我竟然100分的题考了十几分,出来成绩之后,领导说了我一句你创世界纪录了,我当时真想找个地方钻下去,我也不是不认真去学,可是学而无成,每次考试都会害怕,一害怕什么都记不住了,现在单位上考试领导都不叫我了,我心里真的好难过。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大方,我说的不大方不是抠门的意思,就是说在别人面前总是胆胆怯怯,不敢跟别人说,每次上台演讲都是一句话两句话,而且都是不着边际的话,别人都说我前言不搭后语,我感觉自己基础底子很弱,想学习,不知道怎样去学,应该去学习什么,造成现在的局面我知道有一部分的原因: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个漂亮的小姑娘,我跟她一组,她是我的组长,每次上学都会欺负我,说我长的丑,还找别人找各种理由找我麻烦,我都忍气吞声了,那时我们家穷,父母为了赚钱没有顾上我们,我们那时很老实也就没跟老师跟父母说,久而久之心里就有种恐惧了,致使现在不敢面对人群,每次考试与演讲都会让我抬不起头来,所以现在很痛苦,也不知道去跟谁说,或着叫谁去给我解决。

希望杨老师能给我指点指点,让我尽快从痛苦中摆脱,能大大方方的去考试、演讲,非常感谢!

这位朋友:

您好!一般来讲,人们对那些未知的、自己不能控制的事物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其实这是人们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事物时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身心反应,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心理表现。你考试/演讲就紧张而答不好试卷/前言不搭后语,就是因为你在考试/上台演讲之前不知道自己答得怎么样/周围的人对于你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是否认同,也不知道他们怎样看待你本人,更不知道自己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能否引起人们的共鸣、支持和激励,所以也就产生了谨小慎微、过分认真对待的心理和行为。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对某一件事情越是过分注重,我们就越容易焦虑和紧张,行为之上就是越放不开手脚,反映在身体之上就是心跳加快、手脚发抖、说话嗑巴等,其实,有这些身心表现都是很正常的。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的真正的自我对他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同时也在影响和感染着他人,如果在自己没有压抑自我、随心所欲表现自己的情况之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很有魅力的人的。比如你除了在考试/演讲就紧张而答不好试卷/前言不搭后语,其他时候做事或与他人交往和谈话并不紧张,那么你完全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之下自然、自如的表现真实的自我,所以过去考试/演讲就紧张而答不好试卷/前言不搭后语已成为过去,现在的你再考试/演讲的时候,不要去想自己考的怎么样、自己所面对的是谁,不必拘谨、不必担心和过于认真,也不要事先考虑,到时候只要按试卷提问去答题/张开嘴巴说到嘴边的话语就行,不要考虑自己的语言、自己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能否接受,能否欣赏,这是克服紧张、焦虑的有效方法。这样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当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情况的发生。

其次,你要知道,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身份都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生存的知识、技术、技能,如果已经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们也就不把自己称之为学生了,所以不过分在意自己试卷答得/演讲讲得好与坏、所答/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认同/听懂;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裤”,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第三,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

第四,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你而与你相拥。

第五,允许矛盾的情感存在。我们知道,在大千世界之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人的情感和情绪也是如此,比如,喜与怒、苦与乐、自信与自卑、坚强与懦弱等等都是相随相伴的,这些情绪与情感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我们理智的去对待和选择,许多问题就会烟消云散。

第六,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受压抑的胆小的人说话时声音明显细小,信心不足,所以在演讲的时候,要注意提高你的音量,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科学的对比实验的解释是,大声说话能解除压抑——能调动全部潜能,包括那些受到压抑的潜能,同时也能使你的胆量在大声说话中得到扩张,那么你讲起课来也就挥洒自如了。

第七,以平常心来对待,也就是当你在考试/演讲就紧张而答不好试卷/前言不搭后语时,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话到嘴边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坚持把自己所要说的话说完。

第八,平时多和同伴、朋友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在你说话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在演讲。这样既可以锻炼和改变考试/演讲就紧张而答不好试卷/前言不搭后语的境况,又可以通过他们的支持来发展和完善自己自己,达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

第九,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用积极的内部语言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应付你的负面想法,像“我说话大家都爱听”、“我对他人有特别的吸引力”、“我演讲的时候是轻松、快乐的”之类),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贴标签式的一些负性的评价,同时用内心语言告诉自己:都是一样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你每天好几次,花几分钟在内心反复诵读这些肯定句,边读边想象自己正在改变,那么用不了许多时间就会在你身上出现你想象的结果。

第十,说出自己的紧张和焦虑。当你在演讲语无伦次时,就大胆地告诉你周围的人:因为自己讲得不好,害怕被你们耻笑,请你们多多谅解!当你自然的表达出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之后,你的心绪自然也就平和了,紧张和焦虑也随之消失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你选择参考,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自我调节和调整成功!

每次考试与演讲都会让我胆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