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观是狭隘的吗?

(2018-06-12 06:41:01)
标签:

人的本性

自私

趋乐避苦

主动

助人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羽书:杨老师,您好。或许我们还真的挺有缘分。这几天刚好和我一个朋友讨论奉献的意义。他说了和您签名上一样的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但是如果爱是人的本性的话,那为什么我们奉献后希望得到别人的回报(无论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样的价值观是狭隘的吗?因为我是一名高中生,所以很遗憾,不能在您上线时间和您聊一聊。但是希望您能帮我解决这些困惑。谢谢^O^

杨永龙:嘿嘿,我的签名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为他人就是为自己”,人的本性是自私的,所以每个人都是为自己活人的,也是为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假设我们每个人都活出了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那么就自然会为周围的人以及社会辐射出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这样我们整个社会也就处在了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之中。

“我为人人”之中的我是第一位的主动,我们的主动对别人友善、敬重和帮助,那么别人也会同样回报我们友善、敬重和帮助,如果形成一种社会的普世价值观的话,那么你说这个社会是不是就会更加和谐和睦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呢?

另外建议你到我的博客好好的去读一下《学习爱  学会爱(1》《学习爱  学会爱(2》,相信会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的。

羽书:苏轼的一首诗中曾说到“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我们的思想组成了我们的生活。外界客观的事物经过我们思想的转化才变成我们认知的事物。因为这样,面对同一事物,因为个人思想的差异性,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认知。撒切尔夫人也曾说过:小心你的思想,它会变成你的话语;小心你的话语,它会变成你的行动;小心你的行动,它会决定你的命运!好了,现在说了这么多。问题来了:我经常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思维模式有误,导致自己的行为很肤浅或浮躁。我知道什么样的思想是好的,可是我发现改变自己真的很困难。每个人的意识水平不会一成不变,但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却很难改变。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却总是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改变,让自己进步。即使我懂得树上的苹果有多美味,却总是难以企及,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惰性很重,可是如果真的要改变,不是要专注于单一或少数的问题,而是要整个思维模式的转变。可是因为缺少动力,使我的转变无法进行,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令我很苦恼…… 希望您能抽空给我一些意见或建议。谢谢!

杨永龙:你说到了思维模式,我们知道,人的思维模式有资源导向式和目标导向式两种。资源导向式思维模式从自己手头现有的资源出发,按照自己能力和资源的规定,正向推进,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就像我们手里所提的菜篮子,眼睛只盯住的是自己的篮子里的东西,篮子外面的东西都是别人的,我们不去追求或奢望得到;目标导向式思维模式,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从自己的目标出发,根据目标的要求,规划实现目标的路径,明确实现目标的条件,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去发现,借助和创造实现目标的条件,按照路径一步步推进最终实现目标。

羽书:谢谢杨老师,我明白了。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观是狭隘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