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士生模仿同学而引发的心理问题

(2017-11-27 05:06:45)
标签:

博士

模仿

独一无二

特质

对抗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生物博士生,以前一直是一位开朗外向的女孩,并且非常自信,很少会出现说话脸红的现象。

自从我身边出现一位朋友,她各方面都表现非常好,让我很羡慕,很想学习模仿她。比如她说话的语速和表情让人很舒服,对身边的人都很亲切,待人非常诚恳和热心,细心和周到,很少注意到别人的缺点,这些都让我羡慕,从她身上我领悟到了很多东西,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很想向她学习,这种心理多多少少造成了我不自信的心理,削弱了我以往那种敢说的劲头,生怕自己说话有不当之处,处处以她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小心谨慎,造成了焦虑的心理,与别人交流时害怕别人注意到我的不自然和慌张,想要寻求她的那种冷静和淡然,所以我稍微说话有停顿或者不自然时我就会注意对方是否注意到我,这时只要对方是盯着我的我就开始心慌、脸红、头懵、出汗。开始脸红的导火线是另一位同学的出现,他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叫嘴贫,他突然间以调侃的方式把我介绍给一个很内向而且长得很严肃的人,这个内向的人呢就一直盯着我严肃地听着他在吹嘘我,我就开始不自在和脸红,当时那个窘迫啊,从此以后只要和这两个人说话我就特别地紧张害怕他俩再次看到我脸红的难堪,反而怕什么来什么,以后屡次和他俩说话都会脸红,这种毛病现在蔓延到怕见陌生人,害怕自己会脸红,唉!痛苦啊!

希望老师能解救我!不胜感激!

这位同学:

您好!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生来就具有独一无二的遗传特质和独一无二的灵魂。这就是说独一无二的遗传特质和独一无二的灵魂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生理、心理和行为表现,独一无二的生理、心理和行为表现构成了每个人的独一无二的自然特质,自然特质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我们本来的样子——真实的自我。你独一无二的自然特质,也就是你以前的样子(没有出现这个朋友之前的样子),在这位朋友出现之后,你觉得自己不应该是本来的样子,非要让自己在别人面前故意表现得像你的这个同学一样气定神闲、温文尔雅、临危不惧、处事不惊,飘逸自如,其结果自然会适得其反,而且越加表现得与自己的所思所想背道而驰。再具体一点来说,你本来就是一个大咧咧的活泼开朗性格的人,你却不接受自己这种性格特点而非要让自己变得细心和周到、冷静和淡然,这个时候你所失去的就是自己独特的自然属性,当然你所感受到的就是自己做作而不自然的表现,你生怕自己的这种做作和不自然的表现被别人看出来,所以在心理上就会出现紧张、焦虑和恐惧。心理上的紧张、焦虑和恐惧自然会促发生理上的心慌、脸红、头懵、出汗,你越是想让自己在别人面前变得细心和周到、冷静和淡然,你心慌、脸红、头懵、出汗的情形就会变得越加突出,以至于到现蔓延到怕见陌生人,害怕自己会脸红的地步了。你之所以会发展到现在的这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是你违背你自己的“自然规律”。你的性格是大咧咧的、活泼开朗、随心所欲表达和表现自己的人,这是你本来的面目和样子,你自己却不接受自己的“自然规律”,而和“自然规律”对抗,其结果必然就会如此。

针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每一个人生来就具有独一无二的遗传特质和独一无二的灵魂,独一无二的遗传特质和独一无二的灵魂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生理、心理和行为表现,这是我们的根基,如果我们在这个根基之上顺其自然的展示和表现自己,那么我们的内心就有自重踏实和自然的感觉。我们具有了踏实和自然的感觉,那么就不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自然心慌、脸红、头懵、出汗的情形就不会出现。

其次,承认“真实的自我”,并将它展示在众人的面前,即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反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为人处事方面人们并不喜欢那些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完美无缺的人,而最受欢迎的恰恰是那些把真实的自我袒露在他人面前的、有一些小小缺点的人。所以你在为人处事方面既不要刻意去模仿他人而失去自己的特性,也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缺点,只要自然自如的把真实的自己展现在特人面前,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当前所要做的事情按自己的能力做好,那么就达到目的了。

第三,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的真正的自我对他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同时也在影响和感染着他人,如果在自己没有压抑自我、随心所欲表现自己的情况之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很有魅力的人的。所以在与他人交往时,不要瞻前顾后,不要去想自己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是否正确,也不要考虑他人怎么看待你,只要是与他人的交流就尽管说出你到嘴边的话语,这样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当然你真实的自我也就对他人产生了吸引力。

第四,要改变自己心中做人的标准,正确对待社会和他人的贬抑性评价,充分认识,肯定自我的长处和优势,改变对自己的认识。不要轻易说自己不能,而要说让我试试,凡事不应该常怀奢望,要知足常乐。

第五,不要关注别人的赞许。当你渴望的赞许未能如愿以偿的获得时,会使你十分沮丧和痛苦,产生自我挫败,自信心受到伤害。赞许毕竟不是人类必备的需要,过多的追求赞许,会使你花费大量的精力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使你不能自由自在的进行交往。因此,你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追求尽善尽美。

第六,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鼓励。当面临某各情况或活动,感到信心不足,心情紧张时,首先通过深呼吸使心情尽快平静下来;然后通过自我暗示给自己壮胆:我并不比别人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不去想成功或失败的后果,而是抱着豁出去、闯一闯的心理从事你的活动,用行动证明,别人能干的,自己也能干。

第七,以平常心来对待,也就是当你在为人处事时感到紧张、焦虑和恐惧时,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走向成功。

第八,要善于把紧张情绪放松。使用一些平静、放松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常能起到缓和紧张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杨老师:

您好!我收到了您的邮件,谢谢您细心的回复,对我帮助很大,不过度过这个怪心理要一段时间,我也要好好消化吸收您的建议,有问题我再请教您啊。

博士生模仿同学而引发的心理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