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30736294
用户123073629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怀疑同性恋是强迫思维症

(2017-09-18 05:28:42)
标签:

同性恋

怀疑

强迫思维症

摆脱

接纳

分类: 强迫

欣睿老师,我是那个怀疑同性恋的。老师,又是这么久我感觉自己越来越纠结了,感觉真的很差很差

杨永龙:对于你的问题,我们在前面已经有了定论

欣睿:老师,就是你说同性恋的标准之一,是对同性有性反应,然后我就很害怕这个,经常就会想起自己和同性的镜头,然后抹杀掉,可是我一直走不出来啊老师

杨永龙:判断同性恋的四条必备标准,是每一条都必须具备

欣睿:我甚至在想,为什么要异性才叫正常的恋爱了,天哪

杨永龙:今天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来探讨你的问题

欣睿:老师,我都快抑郁了感觉,和男性在一起做任何事,我都的提醒自己不是同性恋,而且在一起的时候我特别关注自己的性器官,一样不要有任何反应啊 

杨永龙:我非常理解

欣睿:老师啊,为什么会这样子啊!我真的受不了了……感觉人生都崩溃了,现在做任何事都打不起精神来

杨永龙:那么我们就用你的问题的实质来实话实说,你的问题如果用一个科学的名词来解释的话,这就是强迫思维症

欣睿:嗯,那该怎么做啊老师

杨永龙:首先你要知道强迫思维症是什么

欣睿:就是强迫症吗?老师,我原先都认为那是一个思维,现在这么久我甚至都怀疑自己是不是了。唉,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现在要是对哪个同性有点好感,我都超害怕

杨永龙:强迫思维症是强迫症之中的一类

欣睿:嗯

杨永龙: “强迫性思维”就是某些思想,表象或意向进入自己的意识领域之后,自己明知道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对自己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然后用过分关注、不断暗示等方式方法来摆脱或消除它,结果是越摆脱,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越紧紧地缠着自己,使自己越加显得无能为力,因而出现了非常烦恼、痛苦的心理和情绪体验。

欣睿:是啊,我真的感觉快抑郁了自己

杨永龙:本来你在听到了同性恋这个词语的时候,大脑这个思维器官会冒出同性恋是什么样子的、自己是不是同性恋等等正面或负面的念头,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

欣睿:是啊,可是一直没有消除啊

杨永龙:如果你在当时就知道这是大脑思维的正常表现,也是毫无意义的念头或想法罢了,而对其不管不顾的做你所要做的事情,自然这些念头也就会随着你认真做此时此刻的事儿的过程而忘掉了,自然它也就不会对你产生影响

欣睿:可是,当时没有这样做啊,我也不懂为什么自己会那样就一直想它

杨永龙:而你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对这些念头或想法进行探究,在与同行接触的过程之中试试看自己有没有反应,由于你的不断探究或试自己所产生的反应,自然也就出现了疑邻盗斧、杯弓蛇影的心理表现

欣睿:是啊,我会很敏感自己有没有生理反应

杨永龙:有了这种心理表现之后,你就才有各种方式和方法进行摆脱,结果是越摆脱,这种疑邻盗斧、杯弓蛇影的心理表现越加紧紧地缠着你不放,而让你焦虑、抑郁和苦闷,自然也就变成了强迫思维症

欣睿:嗯,可是现在很严重了

杨永龙:其实我们的大脑在接受了某个信息之后,出现正面或负面的念头和想法是很正常的,你的问题的关键就是把很正常的心理现象当作不正常的东西来极力摆脱,结果是越摆脱它越是紧紧地缠绕着你,由此而产生了强烈的痛苦和心理冲突。“强迫性思维”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正常的心理现象+摆脱。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你把想法和念头当作了事实来处理,其实这个事实却是你的臆造,是你让自己所臆造的东西来折磨自己关于强迫性思维症的矫正,用简单的一句话说就是:“强迫性思维”的治愈=放弃“摆脱”=接纳正常的心理现象=为所当为。

欣睿:那我现在应该怎么思考这件事情

杨永龙:从同性恋必备的四条标准我们已经确定你不是同性恋,这一点必须是要明确的

欣睿:嗯,从来都不是啊,这些状况以前都没有啊

杨永龙:是的,你从来都不是同性恋!其次要必须明确与同性恋有关的想法和念头是毫无意义的杂念

欣睿:嗯,我也告诉自己这是杂念啊

杨永龙:最后,你需要明确的是对强迫思维症症状的觉知。你的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就是因为你缺少对症状的觉知,始终把症状中的所想,所担忧的事情,当做真的要发生的事情来对待,结果必然就沉溺下来了。

欣睿:什么意思?老师,有时候我甚至会以同性恋的想法想一遍,然后自己再否定一遍。是啊,我就感觉有什么东西强迫我一定会那样一样 

杨永龙:是啊!实际上我们只要能觉知症状,那么我们就能很好地面对症状、摆脱症状。觉知症状的意思就是说当同性恋的念头和想法引起我们不安出现并持续地影响我们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此刻真正使我们不安的不是念头的内容,而是症状(强迫思维症的症状),这个念头本身就是一个症状,是这个症状在影响我们,使我们不安。觉知症状其实很简单,就是你在想到同性恋而焦虑不安的时候就应该立刻醒悟到此刻影响你的已经不是(同性恋)这个问题本身了,而是强迫思维的症状。这时你要做的就是立刻停止继续想下去,接受停止不想后的不安,而努力做好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情——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融入到生活中的实践中去。

欣睿:甚至我会以同性恋的思维去想一遍,然后马上否定掉

杨永龙:这是不可以的,也是错误的方式方法所以,面对已经出现的症状,我们唯一能做的,也是唯一能使我们好起来的做法就是接纳它,不把它当回事情,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情,那么症状就会在我们这种容纳的心态中减轻很多,并且就会在我们坚持做此时此刻的事情之中顺其自然地逐渐消失。

欣睿:但是,我已经想到了,并且最近是很持续性地想,那比如我现在玩游戏,然后想到了,那应该怎么做

杨永龙:你要知道强迫症的当事人都是非常聪明的,思维能力恨强,且极具理性,不过他们的理性是和完美主义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他们才会非要把没有答案的问题在大脑里理性地搞清楚。你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欣睿:是啊,我现在感觉大脑都很混乱,每一件事都要辩证一下

杨永龙:本来在接受了我的疏导之后,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实践得很好,一个时期症状也好了很多。但是就在症状也好了很多的这个关键时期,你所谓的理性却也开始复苏了。你会在没事或冷静的时候偶尔地想一下,其实以前自己所想的某些东西其实还是有点道理的。于是你的心中立刻就有了一种非想不可,不想自己反倒是错的念头逼着自己去想下去,结果症状就这样又恢复了。

欣睿:都要想一想应该怎么样想才对

杨永龙:这就是你的极具理性给你制造的陷阱。针对理性的陷阱,具体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论某些理性的思想是多么正确,记住,只要是和强迫思维沾边的,统统都不要去想,做自己此时此刻该做的事情去。即便自己感到不去想是错的,非要去想不可,也不要去想,因为这正是陷阱诱惑你的地方。你挺住了你的强迫思维也就好了,否则就又陷入症状中去了。当反复进行强迫思考时,思维会专注于一点,这时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脱离现实症状,摆脱痛苦。例如,一旦处于“止不住的往下想”的情景时,马上去做感兴趣的事或听音乐,这时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感兴趣的事或音乐上,就可能会忘掉所联想的情景。前面我们说了大脑出现杂念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既然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那么就接受和接纳它的存在,把它当做在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用实际行动做我们此时此刻所要做的事情,无论多么痛苦我们也要对其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不辩论的把心思放在此时此刻所要去做的事情上去。在这个过程之中你很可能会感到痛苦到了极点,体会到自己确实是无力反抗这种痛苦的地步,如果你继续坚持为当所为——坚持做该做的事情,你的心理冲突很快就会被冲破,这时你就会感到痛苦立刻不可思议地减轻了。

欣睿:嗯,可是有时候会感觉自己会以同性恋的思维去想一下,这真的很恐怖啊 

杨永龙:你要觉知自己的杂念,一旦发现自己要陷进有关同性恋的胡思乱想的时候,你马上进行慢慢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气这个练习,当你做这个练习一直三分钟之后你就能集中做你该做的事情了。如果你觉得被有关同性恋的胡思乱想所干扰而不舒服的时候,请你立刻使劲地握紧拳头,咬紧牙关,在内心里大声地暗示自己:我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我非常的自信!不停地反复暗示多次,并且要用心地去体会那种充满力量的感觉。一般而言,只需做要13分钟,你将体会到自己先前的不舒服或焦虑减轻了,内心里出现了一种非常振奋的感觉,这时你要立刻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只要你记住任何时候都只活此时此刻的人,只做此时此刻的事,对那些念头或想法不关注、不理睬、不辩论、不探究,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的。

欣睿:嗯

杨永龙:你现在就照我上面所提的建议认真地去做

欣睿:嗯,我多想回到之前的生活啊老师 

杨永龙:只要你坚定不移的按我所谈的方法去做,那么你就会回到以前的

欣睿:嗯,我会完成的!谢谢老师!

怀疑同性恋是强迫思维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