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如意自信心降低怎么办

(2017-03-17 05:30:03)
标签:

初三

考试

中考

查缺补漏

阅读理解

分类: 中考指导

瑞逸: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孩子现在进入初三学习阶段,学习特别紧张,每天起早贪黑,晚上上过夜自修回家后还有大量的作业带回家做,几乎每天都要做到十点半左右,有时更晚。现在每天都围在作业堆里,根本没有时间看书、背书,也没有时间进行课前预习、课后的复习。第一个月的月考成绩在班上排25名(班上68人),年级排名151名(全年级共700名左右)。现在学校进行限时作业,50分钟完成一份试卷,速度能够达到,但是质量达不到,每次考试只能考到七八十分。现在她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就一味责怪自己笨,责怪自己记性不好,记不住要求背诵的课文和知识点。我也尝试去跟她沟通,让她不要急躁,慢慢来,也许你还不适应这种考试方式,只要你自己尽力了就行了,但是不管我怎么跟她说,怎么沟通她都不听。杨老师您能否帮帮我,帮帮我的孩子?谢谢!

杨永龙: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考试的目的。考试的目的对于教师来讲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之中更好的加以运用;对于学生来讲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自己的不足(看看在哪些方面还不够扎实,那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做题是否符合规范等等),然后进行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对于家长来讲是为了帮助和引导孩子找出考试所暴露的问题,比如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上存在问题,不会科学用脑学习效率不高等等,然后诱导孩子自己了解自己→自己发现自己→自己肯定自己→自己超越自己。

要让孩子明确:到了初三,当我们的考试成绩出现了下降之后,首先我们要清楚初三的考试是暴露问题的考试,在考试中我们的问题暴露得越多,也就是说我们全面了解自己,查缺补漏的效果就越扎实,那么就意味着我们在中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如果中考中遇到问题的机率相对越来越少,那么你中考成功的机率就会相对变大。这是因为我们在初三的考试中把问题都出完了,中考场上怎么还能有问题出现呢?所以初三考试出问题,不仅有利于我们在下面的有效时间内进行针对性地复习,而且还有利于我们中考成绩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以愉悦和快乐的心情来对待这次出现的问题,并以切实的行动将其弥补之。

绝大多数学校初三的考试都会排名次,要排名次就会有前后的起伏或波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具有的心态是“要跟自己比,莫与他人攀”,也就是审视自己考试所暴露的问题的原因——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不仅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方法,还要找出进一步提高的措施,切实做到查缺补漏,以达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和弥补,进而达到提高中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同时拿出自己在考试中做错的题,重新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查找自己出问题的地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这样其实就是进一步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抓住了薄弱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重点。当然通过针对性地复习和强化,我们在中考之中成绩得到有效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

初三的各种测验和考试实质上是模拟考试,模拟考试的意义在于找出自己的“盲点”,以便我们及时复习和补救。从这个意义上讲,初三有时没有考出好成绩,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无害,而且还对提高中考成绩更加有利,这是因为某次考试的题目正好击中了我们的知识“盲点”,只要我们从此时此刻起及时复习和补救,并把它扎实有效的弥补之,这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中考,而且还会避免中考中会因此而失分;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我们的“盲点”。这样的模拟考试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我们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地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中考中吃亏。所以面对初三考试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自己在终点冲刺的这段时间内找到了自己的“疑难杂症”的关键点,并为自己集中突击和解决考试中所暴露薄弱环节,使我们在中考前妥善解决它们,这样我们就会在中考中把握胜局!

孩子给我们说初三的压力以及烦恼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和对我们的信任,她所需要的是我们对她的理解、关注、支持和认同,其实她自己明白如何去解决这种压力。所以当孩子与我们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我们要多听少说,不要说哪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我们只要带着耳朵听,以平静的行为以及沉稳给孩子烦乱的心以慰籍,以自己的行为表现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放心吧,孩子!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你都是爸爸妈妈的最爱,爸爸妈妈任何时候都是你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

父母在家庭之中创造一种心平气和、情绪稳定、有说有笑、和谐融洽的生活氛围(比如在饭桌上说一些幽默、笑话、令人开心的见闻等等),这样有助于帮助孩子消除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的心态,同时要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把内心的苦恼,担忧的事情说出来。时刻牢记家庭是身心憩息的场所,也是孩子心理得以调整的港湾,所以我们在家庭之中一定要注意不制造中考紧张、沉闷、压抑的氛围,少谈或不谈中考和学习,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以自己良好的心态和情绪调节孩子的心态,这样反而有利于孩子静下心来学习。

注意在孩子面前不唠叨,不做负面批评,而以正面鼓励和褒扬为主——要比平时多给予孩子一些赞美和肯定、鼓励和笑脸。初三这一年孩子如果有六个缺点和四个优点,我们就要多运用这四个优点以放大的方式方法来表扬,激励孩子向前奋进。

接受孩子的现实表现和现有能力,变数落为激励和肯定,变责怪埋怨为疏导和放松调节,尊重孩子的努力和意愿,尊重孩子的复习方式,尊重孩子的应对策略。必要的时候提醒孩子多参加文体活动,经常听一听轻音乐,看看轻松愉悦和搞笑的电视节目,以平常心、平静心、理解心、爱抚心、激励心、信任心来陪伴孩子一起走过初三。

瑞逸:杨老师,您好!首先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来帮助我解决问题。听了您一席话,受益匪浅,我会按照您的方法去跟孩子沟通交流,如果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上遇到问题,还望您多多给予指导。再次表示感谢!

杨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孩子在这次期中考试时,语文试卷现代文短文阅读失分比较多,那如何来提高她的短文阅读分析能力呢?

杨永龙:要先读文章,再看题目,这样有利于扩展我们的思维,不至于因看了题目,拼命地找答案而束缚了思想。文章一定要读完,千万不要读一半就去看题目,这样,不仅可能会束缚思想,还会打断思维。从而减弱了对文章的理解。要审清题意,要答在点子上,切忌答非所问;答题时,要先从文章中找合适的句子并加以修饰或改动,再根据分值,加进自己的理解。

瑞逸:平时是否要多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杨永龙:是啊,读书要做到:一懂,就是对书的基本内容要达到理解的程度;二记,就是要记住所理解的内容;三会,就是会运用这些理解了的知识;四熟,就是能熟练地将从书本内学到的知识表达出来或运用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瑞逸:好的,谢谢您,杨老师!我会督促她多练练。

杨永龙:阅读时,要竭尽全力,力求做到“留下宝石”,“引向深处”和“把书读薄”。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1、力求理解。读书应当边读边想,力求理解,弄懂书中所说的中心思想和基本原理,阅读时,应当每看一段就想一想,把道理弄懂;在全文读完之后,再串起来看一看,想一想,找到各段之间的联系,以便从整体上理解一篇文章,一节课文或一章内容。2、理清思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文章有思路,遵路识斯真。”意思是每一篇文章都体现着作者的思路,遵循这一思路阅读,才能理解文章的实质。可见理清思路对阅读多么重要。李政道博士说:“当读完一段之后,就应当把书合上,自己把思路走一下,如果走不出来,再去看书,想想自己为什么走不出来,别人为什么走通了。”阅读时,只记现成结论,而不考虑这些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那么思维能力就很难在阅读中提高。3、要能提出问题。阅读中发现的问题一般有两类:一类是根据自己所具备的知识,认为书中的一些见解不正确、不完整,提出异义或补充;一类是因为自己具备的知识还不够,因而有不懂的问题。中学生随着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阅读时发现第一类问题会逐渐增多,而第二类问题会慢慢减少。一旦发现问题,再深入阅读有关书籍,并且深入思考,收获会更大,还有可能发现新的知识,获得新的见解。4、要独立回忆,学会准确表达。阅读后,要通过回忆再检查一下阅读的效果。对已经理解的内容要善于用简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写在读书笔记上,以备日后查用。钱伟长说过:“读一本书,只要清楚它的梗概,了解它的主要精神和主要问题,先把最重要的东西学到手,然后回顾一下,看自己解决一些什么问题,还有哪些没有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最好用小本子记录下来,以便以后解决。”

瑞逸:杨老师,我会尽快让我女儿认知自己、再按照您所说的方法提高自己阅读、理解能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她的阅读、理解能力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谢谢!

初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如意自信心降低怎么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