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有点名恐惧症

(2016-07-01 06:00:33)
标签:

点名恐惧

紧张

丢脸

系统脱敏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锐锋:老师您好,您能帮下我么,我不想在这么痛苦地挣扎了。是这样的,我有点名恐惧症。我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每次集体点名的时候,当老师或同学点到我时,我总是紧张的喊不出到。越是想就越害怕,嗓子不听我使唤,它就是发不出声音。因为这个原因,我每次上课心情都很压抑,严重影响上课效果,唉,我多么希望我能像正常人一样无负担地专心地听课。

杨永龙:其实在点名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或多或少都是有一点紧张的,既然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情况,那么我们就带着它而不管不顾好了。

锐锋:我紧张是因为怕我喊不出到,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很在意这的。我觉得很丢脸。

杨永龙: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越怕什么,你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你。就像你怕自己点名喊不出到,你越是担心和怕自己点名喊不出到,你的注意力就会越加关注点名喊不出到这件事儿,这件事儿也就越加频繁的出现在你的脑海里,这样一来点名喊不出到的情形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你,使你更加难以让自己安心。假设你持有担心和怕就担心和怕,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并带着这份担心和怕,去做自己该做的事儿,在你认真做该做的事情之中担心和怕也就消失了。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越怕什么,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你把注意力放在了所怕的事物之上了,而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丢弃了,这样一来你满心都注意的是所怕的事物,所做的正事儿却没有去关心和关注,自然所怕的东西就会越加的打扰和捣乱我们了。当你把自己的心思放到了现实生活之中,并努力的把现实生活之中该做的事做好,自然那些问题也就不会再打扰你和与你捣蛋了。

可以通过系统脱敏法来帮助自己克服对点名紧张而喊不出到的情况,具体方法如下:

先坐在一个舒服的座位上,有规律地做深呼吸(吸气心中默念四个千分之一——“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呼气默念四个千分之一。),让全身放松,当身体进入完全松弛状态后,想象自己坐在了教室里,老师走进教室打开了点名簿(情景想象得越逼真、越鲜明越好),如果你觉得紧张焦虑难以平静下来,就停下来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松弛下来,当完全松弛后,重新想象刚才失败的情景。若紧张焦虑难以平静下来的情景再次发生,就再停止后放松,如此反复,直至想象自己在老师翻点名簿而不再紧张不安为止。然后再想象老师已经开始点名快点到自己了(情景想象得越逼真、越鲜明越好),用上面同样的方式和方法放松,直到想象自己在老师翻点快点到自己的情景不会再使你紧张不安为止。接下来想象老师点到自己了,同样用上面的方式和方法放松,直到老师点到自己的名的情景不会再使你紧张不安为止。每天练习一项,早中晚各一次,运用以上的方式和方法你就可以彻底矫正对点名的紧张恐惧。

锐锋:真的很感谢老师的帮助。您的方法很好我会经常练习的。我这个心理问题也不是空穴来风,它还是有源头的。其实我从小说话就口吃,只要一紧张一不自信,话就说不出来,为了说一句话开头那个字,不知挣扎了多久。我小学学过武术,那是教练也经常点明,开始的时候我什么事都没有,没次喊到都喊得很响亮和自信,但是后来我自己吓唬我自己,为自己营造紧张气氛,结果就喊不出到,就是这一次给我留下了阴影。以后我就总是逃避,逃避不了就硬上,但始终解决不了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到大学了,我这问题又犯了,我和谁都没说过我这问题,我不想别人另眼看我,但是事实上我自己一个人总是解决不了。挣扎了好久,我才鼓起勇气求助您。唉,我没用啊,本来屁大的点事,却被我放大得这种地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