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即将走进的高三让我纠结

(2016-03-29 06:21:53)
标签:

教育

健康

情感

依恋

毅力和恒心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林啸:杨老师您好!也许是缘分吧,我在查资料时无意间点开了您的主页。我看了里面的一些文章,觉得挺好的。因此,我也真诚地想请您帮助我一下。

我是一个即将进入高三学习的学生。都说要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了,但是我还存在许多棘手的问题,使得我不能完全投入到学习中。我总结了一下,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低。在我高中以前,成绩一直很优秀,我也如愿所尝的考进了省一级重点中学。刚开始时,还算行,在年段前列,但是逐渐开始下滑。高一结束时,我已从200多名掉到650名了。虽然说,我是一个绝不服输的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高二分班时我也毅然选择了理科。一些成绩不怎么样的同学很多都选择文科去了,但我并没有因为理科不够好而放弃。当初,我想,接下来我要好好读书,赶快把成绩赶上去。可是,事与愿违,虽然进步了一点点,但远远不够。在高二的学习过程中,总是要打折扣,没有完全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回想起来很自责。但尽管如此,还是不能以此为戒高效率地学习。心总是静不下来,一会想这个,一会儿想那个。在学校里的时候吧还算好些,到家里后效率就低很多。这一点,也是从高中里开始改变的。以前我一直是觉得在家里学得更好,但是现在变了,我发现在家里学习远不如从前那么高效了,很多时间是发呆或是做其他无关学习的事情。另外我发现,在考前的自修复习是效率最高的时候,那是完全专注与学习了。我想过可能需要有压力才能抓紧,因此尝试过一些方法。但是不管怎样,我都无法把平时的学习当作考试一样。要高三了,要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了,可是成绩还没上去呢,怎么实现目标啊。学习不够投入,我急啊。

2、爱管闲事。这也是我的一个问题。不过这个可能是由于我的多才多艺吧,钢琴、绘画、唱歌、运动等都有我的用武之地。因此,班里或是其他地方有事情总是静不下心来,老是想去弄。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会占用我的学习时间,因此,我也克制过。比如,高二时,我辞掉了担任了10多年的班委,决定静心读书,可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怎么办啊?

3、同性恋问题。很不幸,我大半是一个同性恋(虽然说也会喜欢上女性)。在高二之前,包括在初中里,我都觉得很庆幸我是一个同性恋。因为,我们常常会看到同学间因为男女同学的恋爱而影响学业的事情,而当时我就觉得作为一个同性恋那就没有这种问题了,也不会因为这个而影响学习。但是我渐渐发现并非如此,这还要从高二的一件事情说起。有一段时间,我喜欢上了坐在我后面的同学,一开始也并未有明显的感觉。但是,有一天,老师突然把我调位置了,让我去改善另外一边的纪律,因此我就和后面的同学分离了。从这一刻起,我才发现,我喜欢上了他不能自拔。然后我就开始在乎他对我的一些态度等,会分心。而且,我觉得他好像不怎么理我了,因此很难受。(具体一些细节就不展开了)然后有一个星期我有点感冒又加上心情不好,就老是不想吃饭,把饭一放进嘴里就像吐,一个礼拜我就轻了6斤。这时我才意识到同性恋也不好当。好在,在我和我同桌的共同努力下我最终走出了困境。虽然说,一次次的经历成长了成熟了,但是影响难免有。况且以后还会碰到其他的事,又没有人给予正确的指导,全凭自己摸索。因此,如何对待同性恋也是件重要的事情。

4、完美主义者。这一点影响我挺深的。我做事情总是追求更好,做事也好做题也好,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就难以下手。这也使我的做题速度比较慢,一直是个大麻烦。完美主义的影响涉及到方方面面,说也说不清楚,虽然说为我带来了好处,但也严重影响我的发展。是比较头痛的事情。

5、拖延和急着去做。这可能和完美主义也有一定的关系吧。我常常把一些事情拖着去做,比如去攻克某门学科的知识。但有的事情就是急着去做,比如我突然想到要去超市或是其他事情的时候,如果不去做掉就会无法进行下面的事情,老是牵肠挂肚。同样的问题在学习上也存在,比如这块知识我不懂需要去攻克,但是我一直难以放下手头其他要做的作业而去攻克难题,或者说总是要找一个状态很好的时间去攻克难的知识点,不能够立即停下来去做。

6、动力不足。虽然说提高成绩迫在眉睫,但是我还是常常会松懈下来。每次考后的激励的持续时间并不长,过一段时间就淡忘了。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可以使我分心,不能全力以赴。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有十足的热情去学习,痛苦啊。

以上是我总结的并不全面的一些问题,希望杨老师能给予我一些指导和帮助。

杨永龙:对于你不能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你做到发狠学习了吗

林啸:狠不下来

杨永龙:学习“狠”为先,如果你不够“狠”,你就无法坚持学习下去。怎样才算是“狠”呢?就是按照自己的目标计划用坚如磐石般的恒心和毅力完成之,对所有影响自己的东东任凭它存在而不管不顾,用的实际行动来坚持学习、坚持完成任务!如果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还是心无旁骛的坚持学习!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继续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坚持学习!只要你用学习的行动和男子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毅力坚持学习,那么那些影响你的东东就会自觉无趣而退缩了,这个时候你就会产生一种一定要取得竞争成功的力量。顺着这股力量坚持下去,那么你就一定会超越自我取得成功!

林啸:哦,我想我是有毅力和恒心的,但是不知道怎么样很好地用出来,有一些辅助的方法吗

杨永龙:上面学习的的狠劲的来源,其实是我们在长跑的过程中发现的。你可能参加过长跑,在长跑的过程中当跑到某一段距离时,我们就会感觉到呼吸困难、全身无力、迈步艰难,如果我们在这个时候咬紧牙关,对呼吸困难、全身无力、迈步艰难继不管不顾继续坚持往前跑,当我们跑过一段距离后,我们的呼吸以及全身也就会逐渐变得顺畅和轻松起来,这时候跑完全程也就成了小菜一碟。我们把“呼吸困难、全身无力、迈步艰难”的这段距离称之为极限,在长跑比赛中最重要的是以继续坚持去打破极限,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有一点松懈,这就是我所说的“狠劲”。也就是在学习的任何时候都有那么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这种劲头就会把我们送上成功的巅峰!

林啸:嗯,这个“极限”的道理我知道,我爸也曾经讲给我听过,不过每个人的极限是不一样的,我怎么知道我的极限是什么呢?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那么就会觉得很渺茫

杨永龙:辅助的内容有限时法,就是给自己的学习规定时间,限制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有惩罚法,完不成规定的任务就剥夺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张贴计划法,把自己的行动计划张贴出来,让父母来监督;有幸福与痛苦链接法,就是把立即投入完成计划的行为与幸福和快乐连接起来,把不立即投入计划的行为与痛苦链接起来;你也可以到我的博客首页搜索栏搜索“自制”,你可以找到提高自制和自控能力的内容

林啸:嗯,好的,我会找找

杨永龙: 关于你爱管闲事的问题,也是一个发狠学习与否的问题

林啸:嗯,应该是

杨永龙:现在是高考兵临城下,最关键的是抓文化课程的学习,所以消灭文化课程上的问题和缺漏才是最关键的

林啸:嗯

杨永龙:这就像我们上战场准备打敌人一样,我们的任务是准备弹药,如果我们把心思放在锅碗瓢盆之上显然是不合适的

林啸:是的

杨永龙:关于同性恋的问题,从你的行为表现来看,我看不出你是不是同性恋,但却看出了你是自我的认定倾向,由此引发了同性恋的心理暗示,“我们常常会看到同学间因为男女同学的恋爱而影响学业的事情,而当时我就觉得作为一个同性恋那就没有这种问题了,也不会因为这个而影响学习”这就是你的自我的认定倾向以及引发同性恋心理暗示的根源

林啸:这倒应该不是,这个想法是在我对自己的认识之前的

杨永龙:你要知道是我们在主宰心,而不是心在主宰我们,所以在这个问题之上却是你让想法,也就是心主宰了我们

林啸:哦,那么我该怎样面对和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呢?

杨永龙:你觉得自己是同性恋吗

林啸:是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杨永龙:那你喜欢女孩又怎么解释呢

林啸:我想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喜欢吧,只是一种好感罢了,一直以来我和几乎大多数的女生都相处得挺好,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

杨永龙:同性恋至少要具备以下四条:1、在性欲望和性冲动的驱使之下,不可抑制的想要和同性有亲密行为的幻想;2、情感和性欲的对象只限于同性;3、在性欲望和性冲动的驱使之下对同性的情感和性欲是一种持续性的反应,不是因情境限制而产生的同性行为;4、对异性的性反应有排斥或恶心的反应。这四条自始至终都是性欲望和性冲动贯穿其中的。这些条件你都具备吗

林啸:第四点一点也没有,不过前面的是有的

杨永龙:前面有的是确定无疑,还是青春期疏远心理的表现呢

林啸:“青春期疏远心理的表现”是什么?

杨永龙:就是对异性的排斥和反感,在青春期是有这么一个过程的

林啸:我对异性从来都没有排斥和反感过,下课的时候常常聊天啊问问题啊等等,很融洽

杨永龙: 对啊,那你怎么能说自己是同性恋呢

林啸:可是,您说的前面3点还是比较强烈的

杨永龙:这四条是必备的哦

林啸:那我是怎么回事呢?我曾经想过,可能是我从小都是和女生玩到大的,而不太和男生玩,会不会因为这个?

杨永龙: 这就是我上面所说的“我们在主宰心,而不是心在主宰我们”的意思所在

林啸:?我的一个同伴和我有一样的状况,他也是在这方面和我有一样的问题

杨永龙:难道不是同性依恋的表现么

林啸:我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以前和女生玩的比较多,有一种情况就是也许被女生同化了

杨永龙: 嗯,我理解,同化了的是心理,而事实上呢?

林啸:事实上我是男生,但是多了一种对其他男生的喜欢的情感,不论是哪方面,因此就变成了。

杨永龙:你是不是顺在自己的情感向那个方向去发展呢

林啸:哦,嗯,这倒是,我从来没有去抑制过

杨永龙:你要知道,我们人是情感动物,也是习惯性动物,但最重要的我们是理智性动物

林啸:嗯

杨永龙:我们的理智要决定我们的情感和习惯

林啸:嗯,那还是回到我该怎么办的问题上来了,我这种状况应该怎么办呢,或者说如何正视?这种影响不是一天两天的是,是很久很久了

杨永龙:其实从你的情况来看,异性恋是你本身的性别角色

林啸:我想应该是的,但这种根深蒂固的影响如何去排除呢?

杨永龙:其实有意识的增加与异性的交往,多多和异性交往,那么我们的情感和习惯也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当然这是你以后的逐渐所要做的事情,此时此刻是高考兵临城下,所以对其不管不顾抓高考才是关键

林啸:嗯,那我先尽量克制一下这种欲望,以后再处理过,那么,另外剩下的问题该当如何呢?

杨永龙:剩下的问题你已经发现了,发现问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剩下的自然需要你自己有意识以及用自己的意志和毅力来解决了

林啸:哦,好的,我会尝试并努力的,那么,关于完美主义和其他几个问题呢?

杨永龙:有完美主义的心理或特性非常好!这是因为追求完美,一方面是人类自身在发展、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的习得的心理,这种心理让我们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和迈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正是这种态度和行为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人类和世界。但是我特别要对你说的是追求完美要有一个“度”——这就是“适可而止”。我们知道,天有风云雨雪,人有悲欢离合,这是正常的自然规律以及人的自然天性。我们都向往风和日丽,四季如春,但是如果自然界缺了各式各样的风,植物就会失去营养均衡吸收的根源而枯萎或营养不良;如果失去了雨雪,那么生常在高处或山顶的植物就会失去运送养分的动脉,自然而然也就会枯萎死亡,……。所以我们“无论什么事”都要求自己更高、更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更高、更强是需要踏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铸就的阶梯向上攀援的,如果我们抛弃了这个阶梯的铸就过程,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向上攀援的踩脚点而难以达到真正的向上攀援。在此我要说的是完美的事物也是与缺陷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要允许缺陷存在

林啸:哦,好的

杨永龙:俗话说“万事有得必有失”,就自然季节来说,春天的葱绿走了,我们迎来的却是秋天丰硕;从人生成长来说,失去了青春的岁月,我们迎来的却是人生的成熟;同样你在工作中遭遇了失误或挫折,但是你得到的却是经验的积累、思维的更新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从以上的例子来看,你在工作中尽自己最的努力的去追求,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对于我们成长和成熟所收获的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幸福,所以针对你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使自己向完善的方向发展(记住这里是完善):①强调正面观点,减轻负面看法。②有最大的潜力取得成功,但别让你成为自己最坏的敌人。③不要把过多的时间花在计划上,一旦被作出了计划就按部就班的去行动。④世事难以尽善尽美,放松些。因此要有意识地努力克服敏感、急躁、好胜等性格,改变过于刻板、过分认真的做事方法,不要过于认死理、钻牛角尖,换个角度去思考,事情往往会有想不到的转机。同时树立信心,勇敢乐观地面对挫折。

第二,不做完美主义者。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同时在看问题时不可太绝对,要学会相对比较,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

第三,我们必须要知道,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人既不会事事行,也不会事事不行;一事行不能说事事行,一事不行也不能说事事不行;优点和缺点不能随意增加或丢掉,成功失败也不是自说自定。一个人应该接纳自己,并肯定自己的价值,不自以为是也不妄自菲薄。所以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且知足常乐,这才是完美的心境。

第四,立足自己的长处,明了、接受并尽力改进自己的短处。成功时应多反省缺点以再接再厉,失败时多看到优点和成绩,以提高自信和勇气。

第五,目标合理恰当。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对自己有恰当的目标和要求,目标符合自己的实际能力,不苛求自己,不被他人的要求左右。同时要学会试着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不要过分追求完美,甚至可以试着给自己的标准打点折扣。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不苛求自己。

第六,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人各有所长所短,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欣赏自己的独特性,不断自我激励。

第七,天有阴晴雨雪,人有悲欢离合,万事万物不可能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才有残缺美、曲折美等等,所以,我们每天都可能会面对障碍、挫折,乃至意想不到的失误,当然当我们尽力了,我们就不能过分苛求自己,苛求自己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感到失望、失败,从而失去信心。

第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全才,所以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跟据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来行事,即便是事实与我们的主观愿望向背时,我们也要从自己的努力程度和刻苦程度来鉴定,切不可夸大自己的不足与弱点,并为此苦恼不堪,自卑自责,低人一等。

第九,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走向成功。同时提醒你:做一件事就要有恒心和坚持长期实践和积累的心理与行为,只有持之以恒,我们才能享受自我超越的愉悦和快乐,当然也才能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而进一步获得成功幸福!

第十,牢记通向幸福的三规律:①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就在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之内去生活);②不受情绪和欲望的控制(比如持续低落的情绪、消极悲观的情绪,我们要有意识的把它调整到积极的方面来;再如有些追求是在我们的现实情况之下是不能达到的,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放弃);③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并努力把它做精做好,不做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儿。

林啸:哦,我想这个很有帮助。那么,下面一个问题呢?

杨永龙:下面的几个问题已经在前面包含了,也就没有必要再重复了

林啸:嗯,好的。我想通过今天的谈话,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一定会好好努力,是自己尽快站起来。最后,谢谢杨老师您的这般认真。对您的无私奉献感到敬佩。很抱歉占用你那么多时间。等我成功后一定第一个告诉你。谢谢你的真情帮助,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