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该不该辞职报考心理学研究生

(2015-09-15 06:01:59)
标签:

情感

枫韵

自己

他们

活人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您好!很抱歉,我总是在遇到困难时想到您,遇到困难去拜佛,让我感到非常惭愧。

首先,讲讲我的概况。年初,经过40天的找工作,我顺利进入**园区一家外企,做部门助理的工作,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尚可。让我不安的是,办公文员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发展前途,没有核心竞争力,所以,我并不想长久做这份工作。让我压抑郁闷的是,作为职场新人的我,面对领导的质问,同事的怀疑和推卸责任,让我心力交瘁,尤其在应付各种各样的人以及处理突发情况方面,我还很不成熟,很被动。这也导致我经常想离职。

我现在想要:放弃目前稳定的工作准备报考**大心理学研究生。这周一,我刚刚拿到**大自学考试——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我现在的顾虑有以下几点:

1、大专读的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本科读的是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想要报考心理学专业,一切都只是凭自己感觉去决定,前后似乎没有一定的联接,这是不是很不理性。作为成年人,我害怕现在做的决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让我后悔万分,甚至影响我的一生,所以现在不太敢冒然做决定。

2、我之所以选择心理学研究生,是因为我觉得在未来,这是个热门行业,并且是个高薪行业。我给自己规划的道路是:研究生毕业后,争取留校或者进中小学做心理辅导老师,或者进心理咨询室工作。我觉得一个社会个体,无论出现何种问题,均可追溯到“心”,因此,只要能更正心理偏差,才可能缓解个体与社会的矛盾冲突。我希望能医治社会人的心病,或者具体到我未来的小家,我希望能让我的亲人保持健康和谐的心态,度过他们的一生。当然,也有很现实的一点,心理咨询师是个高薪行业,我希望借此获得金钱,社会地位,提高我的生活水平,还有个人价值。我想问一下,老师,您作为一名教师,义务开博客,给网友做心理辅导,您是怎么想的呢?或者说,我考心理学研究生的动机是不是很不好?

3、放弃工作,报考研究生,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包括准备的这一年,三年的读研时间,四年的时间,我可能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且自费研究生要花费不少钱,四年后,我可能面临着青春消逝、工作不确定等种种尴尬的局面。这也是我犹豫和矛盾的重要原因。

总之,我现在面临着诸多困惑,让我进退两难,老师,您作为过来人,自己经历了很多,也了解了别人的很多经历,能否给我点长辈和前辈的指导和建议?因为,我现在已经不敢冲动了,再不敢随性而为了。

这位朋友:

您好!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人的一切都来源于他自己的心里所想。比如,如果我想当老师没权没势、工资低,没有发展前途,那么我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毫无意义可言,自然我在行为上也就表现的无精打采消极怠惰;如果我觉得当老师可以用知识和行为来塑造学生的灵魂,而且和孩子在一起可以充满青春活力,那么我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非常有意义,自然我在行为上就会表现出充满阳光、愉悦和快乐。就拿你做部门助理当办公文员来说,每天要接触各式各样的人和各式各样的材料,如果我们所想的是从各式各样的人身上学习为人处事的经验,从各式各样的材料中了解公司的实际营运和操作方式和方法,那么你就会发现自己所做的这个工作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的东西,借鉴和积累更多的知识与经验,这样经过三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自我拓展,以及和领导与员工的接触,你自然也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有人建议“办公室文员要想在公司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认真做好份内工作;二、处理好同上级及员工的关系;三、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能及谈判能力;四、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了解透彻;五、能及时并很好的处理平时的突发事件”。如果你真正做好了这五点,那么你的将来的发展前景就会很美好。

关于你想要“报考**大心理学研究生”,这个想法很好,不过我建议的是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之下,先利用业余时间来了解这个专业,同时学习相关方面的的东西,如果发现自己真的喜欢这门学科,同时也有实力和能力拿下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然后再做决定是否需要辞职;如果是模棱两可,那么我建议你去考在职心理学研究生,这样你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好这门课程。这样一来无论对你的生活和学业都是非常有利的。

你说“心理咨询师是个高薪行业,我希望借此获得金钱,社会地位,提高我的生活水平,还有个人价值”,在这里我需要给你泼一点冷水,要想做心理咨询师挣大钱,除了你所说的研究生毕业之外,最关键的是经验的积累,这个积累的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当你的经验积累很丰富了,知名度也提高了,那么你所希望的也就有了。其实我从开始学心理学到目前二十三年的现实和网上心理疏导,我之所以是义务的,我需要的就是扩大见识和积累经验,让自己和周围的人“保持健康和谐的心态”,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质量更高一点,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去挣什么大钱。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杨老师:

您好!感谢您这么快就回复我。您说的很有道理,让我矛盾焦灼的心理变得平静和冷静下来。我会认真反思您的建议,不会如此冲动了。谢谢您,祝您愉快!

杨老师:

您好!这是第3次来请教您了,多次打扰,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

首先,讲讲我的近况。去年8月底,我辞职,留在**考研了。现在已收到**师大应用心理硕士的拟录取通知了(真是抱歉,我并不是个听话的人,虽然您当时建议我考在职研究生)。

我发邮件给您,是因为心里依旧有很多的困惑,让我内心挣扎不已,折磨我的胃:

1、对家人的不信任让我很痛苦和窒息。原本考上研究生是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我却竭力保持低调,封锁我考研的信息。我怕他们得意忘形,我担心他们到处炫耀吹嘘我已有的成绩。我生怕他们的虚荣和炫耀,让我陷于被动,让我接受过高的评价和关注。而他们的行为恰恰与我淡泊名利,追求自由,不愿意被人关注的心理是截然相反的。我深恶痛绝他们的吹嘘(我出生于苏北农村,我们家族在当地是个小家族,传统思维讲,被人欺负的弱小家族。祖辈们特别渴望,下一辈通过考学,光宗耀祖,扬眉吐气。每每想到肩负着这么荒唐的责任和期盼,心理又气又恨,脑子快要爆炸了。总而言之,我非常讨厌被期望)。

2、自己现在嫉妒成性了。20**年因为自己放弃了高考,休学一个月在家。此后,接连的两次高考,都由于自己没有信心,成绩平平。最终,我读了一所大专院校。从此,我觉得与读本科的那些女同学,有了一条鸿沟。我渐渐觉得,低他们一等。我开始嫉妒他们的本科学历,嫉妒他们的气质,嫉妒他们顺利的人生状态。拒绝跟他们联系。一想到他们走的那么顺利,我就发疯地嫉妒,生气,愤怒。我想要忘记曾经的同学,但是,我忘不掉。这样的心理失衡,导致我胃痛难忍。因为拒绝与他们联系,自己身边的朋友也相对较少,生活孤单。因为不想跟他们有任何的接触,我高中毕业后,一直处在逃避他们的状态。不想跟他们读同一所大学,不想跟他们在同一个城市工作,更不想在老家看到他们。我一直在逃啊逃,我讨厌见到他们,我讨厌了解到他们的任何一点信息。我知道这样病态的嫉妒,对自己身心无益,也使我经常处于被动,极大地限制了我的发展和社交。老师,我该如何克服我的嫉妒呢?我该如何心平气和地面对过去的同学并且心甘情愿接受他们发展的比我好的事实呢?

3、讨厌自己的家庭,讨厌自己受到的极端的教育,讨厌老家那些荒谬可笑的人。我的家庭氛围不是很好,父母亲脾气都很倔强。母亲经常一发不可收拾地臭骂父亲的无能,父亲年轻时也很暴躁,经常对母亲毒打一顿(我小时候也经常挨他的打和恐吓)。这种家庭战争,从我和弟弟记事起,一直持续到我上大学以后。长期直面家庭暴力,使我的性格变得冷漠,怪癖,不合群、极度自卑,固执。

打小呢,我是个不被喜欢的人。在我上初中以前,我的成绩平平,长相平平,脾气不好。我没少受到家人和身边亲人邻居的冷遇。他们经常讽刺我,打击我,嘲笑我。自己的亲身父亲曾恐吓我:你这个倔小丫,以后跟你妈一样,都是被男人打得命。

小时候他们闹离婚,他们当着我的面,要留住弟弟,并且互相争执:

“要带把那个倔小丫带走。”

“那个倔小丫,我不要”

这种赤裸裸的冷漠和拒绝,二十年过去了,我的记忆一点都没有减退。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泪流满面,我的心,就像被刀刮过一样,扯得一片一片,生疼生疼。有种想死的绝望,对他们,充满了近乎仇恨的绝望。

上初中后,我的成绩突然变好了。他们感觉我替他们挣面子了,对我特别好,甚至远超过对弟弟的疼爱。即便受到这种礼遇,我的心里也没有稍稍平复。现在父母把我视为掌上明珠,什么都依着我。我能感觉他们对我的宠爱。可是,心里的伤痛却从未淡忘,在早年遭遇的冷漠、恐吓到上中学得到的百般宠爱,我内心一直处于矛盾状态。我知道我不该恨他们,可是我的怨恨近乎本能。我不相信这样的亲情,我也看不起这样的父母亲人。

他们激发我学习的动力是:你长得是班级最丑的,家里也是班里最穷的,所以成绩要是最好的(我现在想到这样的话,我都想抽他们,什么混账逻辑);因为是小家族,为了曾祖母的宅基地,爷爷和他的亲弟弟掰了,打得头破血流,亲情也没了。于是,家族的仇恨和耻辱就有了,我只有奋发读书,为祖宗争光,才能不受人欺负,我那些家人才不会被人欺负(他们一直觉得我考上研究生后,就一步登天了,他们也可以扬眉吐气了。其实,我们都知道现今的研究生价值已经没有多少了。我的价值观跟他们的价值观差别悬殊,也让我格外窒息,不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思想)。现在想到自己接受的这些荒谬的教育,真是愚蠢又可笑。

因为小时候受到亲人邻居的冷嘲热讽(他们称之为玩笑),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我对老家那里的环境、那里的人,心里心存怨恨。对他们也一直想逃避,一点都不想回那个魔窟了,简直让人绝望窒息。

4、我现在变得很自我和虚伪。因为一直留在**租的地方复习考研。基本没跟外界接触。除了偶尔空虚之外,倒也相安无事。可是,我经常会主观猜想:如果我的家人,让我做我不愿意做的事情,说了我不想听的话,我会不会情绪失控到咆哮?

我因为怕意见不和被反驳,所以很少讲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对于外界,基本是一种隐瞒或者欺瞒的状态。我自己也觉得,这种表里不一的行为,非常不好。可是,我好像习惯撒谎了(我害怕被反驳,害怕别人知道我拥有的东西从而抢走)。

我这样的性格,已经严重阻碍了我的学业、工作和婚恋的正常发展。我经常心里会想不通,会很困惑,感到人生无望。所以,去年8月底,破釜沉舟选择考研。虽然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也认真阅读了一些心理学书籍,今年秋天即将开始读心理学的研究生,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对我的性格,我内心的那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有较大改变。我依旧迷茫,依旧困惑,依旧愤怒到胃痛,依旧嫉妒,依旧不信任,依旧在逃避。所以,我给您写了这封邮件。恳请老师以您丰富的人生阅历,多年的心理疏导经验,为我指点迷津,走出心里困惑,卸掉精神枷锁。我感觉自己这样,是很危险的。我想要改变自己,让自己活的开心一些,过普通人的生活,我想要更加适应社会,能够与人和睦相处。

谢谢老师抽出时间看我的邮件,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杨永龙:关于你所提的第一个问题,首先你要明白,活人为自己,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既然活人是为自己的,也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要从这个目标出发。你说“考上研究生是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这一点都不假,的确让谁听到都会觉得让人兴奋和快乐,你把这件事情与我分享,我也为你高兴和快乐。但是你“却竭力保持低调,封锁……”,这等于你把为自己活人的目的交给了别人,正因为你把活人的目的交给了别人,所以你让自己遭受着折磨。在这里你要明白的是,与别人分享快乐并不是为了别人如何,恰恰是通过分享让自己更快乐。至于别人炫耀,那么是他们的事儿,与我们为自己活人活的幸福和快乐并无多大关系,所以根本无需去考了自己掌控不了的事儿。

枫韵:有点绕

杨永龙:就是因为你的这个问题有点绕,所以我用写信的方式难以解决,所以才和你面聊

枫韵:恩,老师,你真是个有心人,诚心诚意想帮助别人,我想问,做这件公益性的事情,占用了你很多的时间,分散了你很多的精力,你不会厌烦吗

杨永龙:你说“自己现在嫉妒成性了”,前面我说了“活人为自己,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和快乐而活的”,这就是说你见不见同学、与同学交往与否,这与别人毫无关系,有关系的只有你自己。再说了,每个人的灵魂都是独特的,独特的灵魂所走的都是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既然走的是独特之路,所以你走进了研究生的殿堂,这是不是应该是非常令人愉悦和快乐的事儿呢

枫韵:可是,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啊

杨永龙:目前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我的老乡李灿,就是甘肃一个很不起眼的大专毕业的啊

枫韵:哦,其实,关于继续读研的问题,我身边的同学也各执己见。一来 女生的年龄到了婚恋,好多人担心研究生毕业,结婚的问题;二来,我读的是专业硕士,自费 ,这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三来 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也让我感到迷茫,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是不明确,身边的朋友同学认为 我读研时逃避工作压力 婚恋等现实问题的

杨永龙:活人为自己,所以自己独特的灵魂要自己主宰,再说了心理研究生将来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就像北师大毕业的马健,现在他的工作室他咨询的费用是每小时

枫韵:这人我前几天刚了解到,我昨晚还去他的博客看了看

杨永龙:是啊,这才不到十年的功夫,他已经发展成这样了,那你说你的前途是不是大大的呢。再说了,你的经历是你最大的一笔财富,这笔财富对于学心理的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枫韵:老师 是这样吗,你认同我学心理学吗

杨永龙:是啊,我的经历比你坎坷多了,这个坎坷的经历成为了我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财富

枫韵:老师,也是因为曾经受过创伤,为了别人不再受伤或减少心理折磨,才这么做的吗

杨永龙:人生活在世界之上经常会遇到沟沟坎坎、磕磕碰碰,以及障碍、挫折乃至打击,其实这在人生中是常态。心理社会学家指出:人生无常,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时候磨难可能是好事,可以增长人自我超越的能力,也就是增长智慧。

枫韵:恩 

杨永龙:因为我的定位是活人为自己,只有把自己的人活好了,那么才能把幸福、愉悦和快乐辐射给他人,我义务做心理疏导首先不是从别人出发的,是在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增长自己的见识和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才辐射出了义务做心理疏导

枫韵:恩,老师,能先听我说吗

杨永龙:好的,你说

枫韵:虽说磨难可能是好事,但是我发现,我这些年走的很辛苦 很平淡和孤单啊,只是因为自己好强,所以一直集中精力在学习,可能在学业上我走的比大专的同学 远了很多,但是,在社交等与人交往的很多方面,我简直是白痴,都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我也知道,有得必有失,但是,我自认为得到的都不是很重要,倒是纠结于我失去的那些,难道我很不知足吗,我觉得我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差劲

杨永龙:你知道什么是知足吗

枫韵:真不知道 我觉得我对自己要求很多,欲望很多 惭愧

杨永龙:所谓的知足,尽力知道整个人生中,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努力实践理智的指示,不受情绪、欲望摆布;不去追求或欲求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东西,经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尽最大努力做精做好。这就是知足。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过去的事情把握,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拿过去的事来困扰我们;未来的事情还在未来,我们也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未来的事情加以控制,所以对未来的事情我们不去过于期望;我们能把握的其实就只有此时此刻,做自己此时此刻应该去做的事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此时此刻该做的事情做好。这也是知足

枫韵:认真反思中,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我还是会想起过去的事情自责,怨恨;我总是认为,今天的暗淡,今天的不顺都是过去的经历造成的,我总是会后悔自己做过的那些事情

杨永龙:生命就是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而走向成熟的过程。如果没有怒哀乐悲恐惊的体验和经历,那么我们就永远体会不到真正的幸福、愉悦和快乐

枫韵:这叫退一步海阔天空了。老师,我如何克服我的自卑呢 我如何克服我的嫉妒呢,我如何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呢,我喜欢独处,但是也害怕孤单冷清。我想要与人交往,却害怕太嘈杂喧闹,我总担心,与人相处交往,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不能完整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是不是太自我了?

杨永龙:呵呵,这是需要取舍的。就像我,每天在干自己喜欢的事儿,自然跟别人的那些交往也就少之又少

枫韵:是啊

杨永龙:只要我们所做的事而是让自己快乐和开心的,那么就坚持去做好了

枫韵:老师,你会对生活现状不满吗,现在的80后,大家都刚刚毕业工作没多久,情感,工作,学业都不完整,大家都在苦苦地却也迷茫的奋斗着,大家普遍感到生活压力大,偶有抱怨时代不好的,对于不太乐观的我来说,就更加感觉迷茫,感到未来无望了

杨永龙:我对自己的生活状况很满足

枫韵:羡慕你

杨永龙:我住着四十多平的房子,开着二十多年前买的“飞鸽”牌车子,月收入3000元,每天上完课之后干着自己喜欢的事儿,所以我很满足

枫韵:天啊,40多平是两个人还是一家子都住啊

杨永龙:三个人,有时候我父母还会来住哦

枫韵:好吧 我服了你了。作为高级教师,你对物质的要求真的不高,佩服你

杨永龙:呵呵,活人的基本需要就那么一点儿,追求那么多会让人不得安宁的

枫韵:是这样的,这边经济较为发达,大家的欲望普遍很多,所以内心很躁动不安,人活得很累

杨永龙:一口饭、一套衣、一张床、一间房、一缕空气而已

枫韵:有点像古代人的思想

杨永龙:人生其实真的很简单——简简单单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想我们所不能把握和控制的东西,这样我们就会生活的很轻松、很快乐。当然这也是现实哦,养四个老人一个孩子,追求那么多不是给自己自找麻烦么

枫韵:你的家人也跟你一样,清心寡欲吗

杨永龙:呵呵,我妻子也很满足

枫韵:谢谢,回答很精准 哈哈

杨永龙:因为我们两口子很和谐、和睦,所以我每天把晚上七点钟以后的时间留下与妻子在一起,我在家里是从来不办公的,我对家的定位是心灵栖息的地方

枫韵:好了 以后再向你请教夫妻相处之道,时间不早了,我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做,下午还得去超市上班,就不打扰你的时间了

杨永龙:好的,我想剩下的问题你会自己发现和调节的,祝你开心快乐

枫韵:你的很多话,值得我去认真思考和咀嚼,我会好好反省自己的,希望以后能和你有更多交流的机会。祝诸事愉快、顺心!

杨永龙:呵呵,只要你在我在线的时间,就可以来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