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2012-10-07 08:13:21)
标签:

睡眠时间

体育运动

失眠

关注

健康

分类: 睡眠释梦

云龙:老师你好,我现在晚上很困就是睡不着,你的那些方法我也用了

杨永龙:睡不着的原因是什么呢?

云龙:就是大脑很乱

杨永龙:还有么

云龙:想想这,想想那,我也没办法让自己不想,我真的快崩溃了老师

杨永龙:要改变这种状况,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睡前把四肢放在自己感觉最舒适的位置,体会全身放松的感觉,任凭大脑随意思考或回忆什么事情,不要强迫自己什么时候入睡,也不要强迫自己什么都不想。当你不再强迫自己入睡,不再为失眠苦恼时,负面情绪的兴奋状态就会逐渐减弱,“恶性循环”就被打破,入睡状况便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改善。同时我告诉你,只要你以松弛状态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把四肢放在自己感觉最舒适的位置,同时让自己体会到全身放松的感觉,即便是睡不着,但其效果几乎和睡着一样,可以得到休息,体力会得到相当的恢复。

云龙:好老师我试试

杨永龙:你是不是一开始失眠是因为为一些困惑自己的事情烦恼、担心、焦虑而产生的呢?

云龙:是啊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困惑我们的事情,为之失眠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云龙:我是一个月了:天天就睡几个小时

杨永龙:如果我们对失眠不管不顾,更不去试图改善,那么失眠大约在一周之内就会解决

云龙:哦:

杨永龙:你之所以失眠就是由于你对睡眠知识的不了解或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心理应对方法,这样你的失眠就会进一步严重,这个时候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就不再是先前那些烦恼的事情了,而是变成了要是自己再睡不着怎么办?也就是说失眠原因变成了担心失眠本身而造成了失眠。这时候你就往往会对夜晚会产生一种恐惧感,有时甚至看到床都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云龙:对现在我最害怕睡觉了,一躺在床上大脑就不休息了,想这想那

杨永龙:要解决你的问题,首先首先要对失眠本身有正确的认识。上面我说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都会遇到一些困惑的事情,为之失眠是正常的现象。所以当失眠出现时,我们不应该强迫自己尽快克服失眠,因为你越是努力克服,你的精神就越集中,你就越兴奋,而一兴奋你又怎么会睡得着呢?所以我们正确的态度就是要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失眠,接受失眠,甚至是享受失眠,不去想它、不去管它,不把失眠当回事,那么失眠将不会成为困绕你的问题。

云龙:哦:

杨永龙:其次就是要知道睡眠的规律。睡眠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它有自己的一套规律来让我们每个人进入梦乡,所以当你烦恼而睡不着的时候,你根本就不用去担心睡不着的问题,只要你静静地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就行了,睡眠会自然而然地引领你睡着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前一条的最后说不去想它、不去管它的意思。当然进入梦乡的时间长短是因人而异的,但不管长或短,你只要记住不去管它,不去想它就对了。

再次就是要知道睡眠时间的长短到底会对人有什么样的影响,因为我们很多时候担心自己睡不着的重要原因就是害怕没睡好会对明天的工作、学习和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就睡眠时间而言,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需要晚上睡上10小时,白天才有精神,但有些人只需要4个小时就够了,甚至更有甚者2小时就够了。不过经过科学的研究,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需要5小时睡眠时间就够了,所以即便是你晚上没有睡足5个小时,也没关系,因为第二天中午你还可以午休。至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可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世界上还从没有哪人是因为失眠而死掉的。

最后就是要规律睡眠。睡眠最好要有一定的时间规律,不要今天晚上12点睡,明天晚上2点睡,而后天晚上又在9点就睡了。还有就是早上也要定时起床。平时没事的时候,特别是失眠期间,不要白天有事没事就躺在床上。而应该该工作就工作,该学习就学习,到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在上床睡觉。

只要你把以上四点运用好了,失眠就不会成为影响你的问题了

云龙:我有时候感觉人活着很累。

杨永龙:有一句小品台词是:什么是幸福?答:幸福就是遭罪。听起来似乎荒谬,但细品味就会觉得确实是这个道理。人活着就是要遭各种各样的罪,如果我们把幸福与遭罪之间画两条等线,那么我们就会把苦、难、看成我们生命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看成通往幸福之路。天将降大任与斯人,必先苦起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以乐观的心态善待自己,那么我们就会体验到虽苦犹乐

云龙:老师我有时候睡不着就熬夜直到睡着为止:但是还是睡不了几个小时

杨永龙:你平常是不是不进行体育运动呢?

云龙:很少

杨永龙:那么我建议你晚饭前半小时或晚饭后一小时进行40分钟以上的体育运动,要每天坚持

云龙:做哪些运动呢

杨永龙:最简单的就是跑步

云龙:哦好我听你的,身体抵抗能力太差了,每天几点锻炼比较好啊

杨永龙: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都是最佳的锻炼时机。前面我说了建议你晚饭前半小时或晚饭后一小时进行40分钟以上的体育运动,如果你每天坚持下来了,那么你至少可以得到以下九种好处:1、提神;2、放松精神减轻焦虑;3、强化身体应付压力的机能;4、淡化敌意及攻击行为;5、清脑爽气,强化集中力和记忆力;6、鼓舞正面自我形象,增加自信;7、感到愉快、舒服;8、睡得好,吃得香甜;9、缓和沮丧情绪。

云龙:这四十分钟是饭前饭后各四十分钟吗

杨永龙:是“或”,或者饭前,或者饭后

云龙:哦:明白了。

杨永龙:只要你明白了,那么我们就以后再聊

云龙:恩好,谢谢你,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