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生:经常觉得自己很优秀也很可怜

(2012-07-27 07:59:42)
标签:

育儿

麦克

宋体

挫折

积极的心态

校园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您好!又给您写信了,因为我不知道谁能帮助我走出这些阴影,它们遮住了我生活的阳光,22岁的我活的痛苦,紧张。谁的话我都不想听,因为我觉得我总是被别人利用,不管是家里人还是朋友。我觉得没有谁可以信任了,世界这么大,我就是一个人。我给您写过信,两个月之前,不知您是否还记得。

我觉得家里面的生活就像是带着镣铐跳舞,痛苦异常。其实在别人看来,我应该生活的很幸福因为我的家庭条件不错。但是只有我知道,在这个家里是多么的痛苦。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大一大二一直怀揣梦想成为一名口译员,改变自己只考起了一个三本院校的命运。读大学之前,我生活在一个县城里,从小父母在油厂上班,父亲很懂机械化工,在油厂里主要是负责技术的副厂长,后来由于他的同事抢走了他参加全国技术研讨会的资格(因为那个项目是他在和大学里的研究员辛辛苦苦研究的),他承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了,住进了精神病院,那是我才2岁。这些都是妈妈告诉我的。经过了两年的时间,爸爸痊愈了。后来爸爸开始学着开始承包工程,于是我们家的经济有了好转。但是我感觉的我爸爸变得很虚荣,好说大话。

还没有说我的成长经历,我的那个家从小是这样的。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和他的姊妹还有婆公是一家,而我和妈妈是外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当他们商量什么事的时候,我和妈妈总是被叫到屋外去,有什么事他们基本是不跟妈妈商量的,基本是决定才告诉她。我呢?因为我是一个女儿,我婆从来不喜欢我;我爸爸对我总是很凶,但是对我的堂妹总是很好,我试图去讨好他,但是随便怎么样也不能顺他的意,我知道我不讨他喜欢(但是我是他唯一的女儿啊,我真想不通),但是听妈妈说,他小时候经常出差回来都会给我买些新衣服鞋子之类的。对了,我有个堂妹,我爸爸妹妹的女儿,全家人似乎都在围着她大转,不知道为什么我是那个被自己爸爸都冷在角落里的灰姑娘。我爸爸一共有三姊妹,他,他弟弟和她妹妹。爸爸从小吃的苦最多,弟弟妹妹几乎没有吃什么苦。他弟弟也就是我的幺爸,工作是父母帮他找的,房子是父母帮他买的,爸爸的妹妹只是个银行管理人员,生活习惯却十分奢侈(因为婆和公的退休工资全是她在用),他们都已经三十多岁了。我爸爸也是四十好几的人了, 由于爸爸的第一批工程,婆曾经出过力,所以他的妹妹和弟弟,甚至是我婆本人认为我爸赚的钱应该三个姊妹都分一些,而不是我爸一个人的财产。(杨老师看到这里您是不是对我很失望?我本不应该去管这些事,我想我现在真的是糟糕到了极点)我也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知道的这些事,因为那次爸爸被他姊妹说他的钱本来就是婆给他赚的,他们理所当然应该得到。我觉得我婆也是处心积虑,换着法来从爸爸这里拿钱给我爸爸的其他两个姊妹。总之,在家里我来看到更多的是亲人之间为了钱的事赌气怄气,亲情中的真情几乎我是没有看到。

我的小家,就是我爸爸妈妈还有我的那个家,自从爸爸赚了钱之后我觉得就变了,我爸爸在我高中的时候有了一个外遇,我当时竟然一点都不希望我的爸爸妈妈再在一起,那时我爸爸唯一好处就是在我想买新衣服的时候他不会拒绝我,尽管那样,我还是希望他们能离婚,这样我就可以远离那个乌烟瘴气,充满铜臭味,毫无人情味的家,我甚至当着我妈妈的面割腕要她和我爸爸离婚,那个疤现在还在。但是我从头到尾没有听到他们吵过一次架,一次都没有,最终是我妈妈愿意和我爸爸一起过,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听说过我爸爸有外遇,至少我不想,因为我觉得我妈很笨,我爸都不爱她了,她居然还要和他过。当然我也知道我妈妈没有工作,我懂事以来,她就是家庭妇女。可能我妈妈当时是考虑到我才这么做的。

最后就是我自己的生活了。从小我都不被我自己的爸爸,婆喜欢,(无论我怎样表现好,我爸爸从来不喜欢我)我觉得在家里只有我妈妈一个人关爱我。在爸爸给堂妹买肉串不给我买的时候,我妈妈会给我买。在我爸因为我妹绊倒而莫名其妙责备我的时候,我妈妈会帮我告诉其他人我妹妹绊倒与我毫无相关。大概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家经济有所好转,我的成绩也从中上到中等,一直到初中完全不觉得自己需要认真学习,初中他们也曾给我转过学(到一个市里的学校),但是我根本不能适应,所以又回到了以前县里的那个学校,一直到了高中。进入了高中,我发觉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而且可能由于看到那些比我家境好的孩子都在认真学习,我觉得自己以前真的太蠢了,于是我在高中的时候开始准备认真学习,但是由于我选的理科,以前落下的课程太多了所以补起来很吃力,不论我怎样努力还是班里30几名。高考我还是失败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老天要惩罚我初中浪费的时间,但是我高中真的想努力也一直在努力啊,不管父母的反对(他们说我可以去读那个给钱的预科,可我知道我的实力能考上),于是我选择了复读。人的命运就是这么弄人,尽管我苦行僧似的复读了整整一年,我还是之考上了一个三本,不管怎么样,这是我自己考上的,我还是来读了。我的大一也许就是别人的初三高三,总之,我把自己能用的时间全用来学英语,因为我告诉我自己,英语从来都是我的强项,我一定要把它做到顶尖,我不必那些考上重点院校的同学差,于是大一大二在学校的时间我在学习,寒暑假的时间我不是在打工就是在外省学习,(今年给一个国际比赛播音还上了央视)我一心一意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许是太害怕失去一个东西却往往容易失去,我前前后后参加了不下10次的演讲,口译比赛从没有一次拿到过第一,原因我知道,紧张,不自信,平时基本很鄙视身边那些浪费时间的同学,所以比赛间隔觉得和他们交流都很紧张。我经常觉得自己很优秀,但又经常觉得自己很可怜。

杨老师,我觉得我自己正在往一个万丈深渊里面掉,思想变得越来越肮脏,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拯救自己?

这位同学:

您好!我觉得在你的身上很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成功潜质,为了让这“巨大的成功潜质”得以开发和发挥,所以上天用接二连三的困难、挫折和障碍来考验你的意志、心智和才能,所以我们的老祖先孟子才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们把老祖先孟子的话翻译得直白一点就是: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首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这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你看看自己是不是一直在苦心志、劳筋骨呢?你说“活的痛苦,紧张”是不是在造就你“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所以我说“在你的身上很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成功潜质”。

既然“在你的身上很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成功潜质”,那么我们就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和行为来应对这些困难、挫折和障碍,不要看今天的你是面临着巨大的困难、障碍和挫折,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不断面临困难、挫折和障碍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挫折和障碍而走向智慧和成熟的过程,前面我已经说了你的身上蕴藏着巨大的成功潜质,要把这种潜质发掘出来,首先要正确面对过去的不幸和和磕磕绊绊,心理社会学家指出:人生无常,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多时候磨难可能是好事,其实这是锻炼了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以及应对困难和障碍的能力,也增长人自我超越的能力,也就是增长智慧。所以我们应该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带过去发生的所有事情

其次,我们要明白“挫折和磨难本身并不会对我们的心灵造成伤害,使心灵遭受伤害的恰恰是我们对挫折和磨难的消极地回忆。”换一句话说就是“我们生活在当下,影响和左右我们的也就只有当下的心境和心绪”,所以应该用一种不悔恨、不关注、不回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的心态,把当前的要做的事情做好。

这个时正是考验你毅力和意志的时候,积极的心态和精神是第一位的,要从今天开始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于自己的突破困难、挫折和障碍的计划,然后以自己切实努力让自己从精神上压倒困难,通过计划一步步地实现来提高自己的应付困难、挫折和障碍的智慧和能力。

第三,在这里我有必要给你讲一讲《沉淀的水》故事:麦克失恋了,他的心情糟透了。为了排除心中的苦恼,他找到了镇上的牧师。牧师听完麦克的诉说,把他带到一个古旧的小屋,屋里唯一的桌上放着一杯水。牧师微笑着说:“你看这只杯子,它已经放在这儿很久了,几乎每天都有灰尘落在里面,但它依然澄清透明。你知道为什么吗?”麦克认真思索,忽然他跳起来说:“我懂了,所有的灰尘都沉淀在杯子底了。”是啊,生活中许多不幸的事,更多的人是在经历痛楚之后,选择忘掉它,继续平静地生活。面对不幸,我们不妨学学那只水杯里的水——把痛苦沉淀在杯底。如果你无休止地震荡着那些痛苦的往事,就会使“整杯水”都不得安宁,浑浊一片,你也就失去了人生所有的快乐。而如果你愿意慢慢地、冷静地让它们沉淀下来,用宽广的胸怀去容纳它们,用理智、智慧的头脑去反省它们,那样,你的心灵就会清澈如溪,你的生命就会从“往事”的悲苦中解脱出来,你就会让自己更快乐而又充满价值地活着。

第四,你要明白“生命就是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受到伤害和不断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而走向成熟的过程。一个哲人曾说过:“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在经历了最残酷的打击之后,还能笑对人生,笑对生活!”在生命的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人生是由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之珠串接起来的光环,每克服一次艰难、困苦、磨难与挫折,就会在生命中增加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我们的生命也会增色不少。因此,人生的旅途中不知要经历多少磨难与挫折,只有经历过艰难险阻,才能更加体会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美丽。

第五,我要告诉你的是,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仅物质的身体是独一无二的,而且精神的灵魂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自己的灵魂主宰我们自己的精神和身体,所以面对逐渐成长和成熟的我们应该自己主宰自己,在艰难和逆境面前学会选择、学会转变。你可以看看下面的这个故事: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想要自暴自弃了。她的父亲把她带进厨房,分别在三个锅里放入胡萝卜,鸡蛋,碾成粉末的咖啡豆煮了。大约20分钟后,他把火关了,把胡萝卜和鸡蛋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她让女孩用手摸摸。她注意到胡萝卜变软了,鸡蛋坚固了。最后,父亲让她喝了口咖啡,香浓可口。她问:“这意味着什么?”父亲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结实的、毫不示弱,但进入开水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却改变了水。在艰难和逆境面前,我们可以学胡萝卜、鸡蛋或是咖啡豆。由这一个故事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呢?在艰难和逆境面前,可以屈服,也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坚强,也就是说: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不可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所以我要提醒你:好朋友站直了,自己就是一棵大树;不抱怨,以快乐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第六,要了解自我,正视自我,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正确的看待别人,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在心里多想一想,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样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要认识到消沉、悲观则于事无补,而要振作精神,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尽力忘掉它。对生活要抱有乐观态度,要以微笑去面对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开阔,丰富自己的知识,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苦恼和心里话,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现实;相信并运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变生活,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并掌握自己的发展道路。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应付压力的一次次磨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第七,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间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南宋陆象山的名句“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即是印证。这段话的涵义是什么呢?一句话,“快乐来自于思想”。“快乐来自于思想”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它真的可以让我们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如果你想着快乐,你就会快乐……。改变思想,你就改变了行为和经验,请你试做一调整看看效果如何。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可能拥有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我们追求和可能拥有的这种生活在哪里呢?说白了就在我们现在的思想、观念和态度之中。只要我们转变了思想、观念和态度,放弃和迈过过去,一切重新开始,从头做起,当我们迈出新的一步的时候,我们不仅会得到我们所想得到的一切,而且还会让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自信。所以凡事我们要多看光明积极的一面,做到自得其乐,自己欣赏自己,始终抱定龚自珍“天生我才必有用”信条,扬长避短,创造快乐,享受快乐。

第八,正确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处境、对应付挫折有心理准备,接受适量的挫折经验,即适当的去“经风雨见世面”。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个问题篓子,这边的问题刚刚补好,那边的问题又漏了出来。生命不息,问题不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地出现问题与不断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是一道不知道答案的方程,解这道方程虽然我们不知道有没有解,也不知道有多少解,更不知道哪个解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遵循的却是趋利避害,让自己内心充满幸福、愉悦、快乐和爱。所以我们要认识自己所面对的周围环境,并且要调整自己,尽最大可能去适应环境。

第九,现代作家雁冀说,“失去了的无需悔恨,而存在着的每分每秒都应当尽情的燃烧”。所以不用去想那么多过去的事的,活好当下的人,做好当下的事是最为重要的。只要你超越了自我,做出了相应的人生选择,那么幸福、愉悦、快乐和爱就会与你天天结伴而行的,相信你一定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艳阳天的!

最后需要对你说的是:人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才会有正确的行为,有正确的行为才会有正确的习惯,有正确的习惯就会有正确的性格,有了正确的性格就会有好的命运。你的一生是否幸福,根源还在你自己的思想观念。只要摆正了思想观念,那么你的一生就会幸福永驻。就此止笔,你的朋友杨永龙希望你放开自己的心情,以积极的心态去努力追求和实现自己的理想,争取在突破困难、挫折和障碍的过程中享受潇洒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