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奶和好友的去世让我陷入了郁闷之中

(2012-03-19 05:44:34)
标签:

郊区

宋体

积极的心态

在天之灵

体育运动

分类: 抑郁

杨老师:

您好!我今年19,家住郊区,现在**医院实习,是名护士,对于心理方面知道一些。

去年12月我奶奶死了,被老大和老二家逼死的,因为钱。她死前流露过想寻死的话,可是,谁都不会救的。我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和奶奶在一起,0*年来离家读书时,我和她说以后我养她。她一共有五个儿子,老大和老二家经常会来扯皮。我爸是老三,插不上,管多了都来我家吵架,砸东西。老五在武汉不管家里事。

今年1月好友出车祸死了,小时经常一起玩,0*年初中毕业后没联系,去年中旬碰到的,是比较能说话的吧,每次都是我先和别人联系,讲话,而她主动联系我,在今年七月实习之前,都是蛮低沉,消极的,和别人讲过,自己也鼓励过自己,但是没用。难受了等室友睡着后躲在厕所偷偷的哭,过一天是一天,有时感觉自己要死了,有时上课难受就把笔折断,常觉得一股气憋在胸口,难受。现在要好些,可是,觉得世上没么事是美好的,也觉得活着没多大意义,特别是有些老年病人躺在床上无人管,真不知活着是为了什么?

现在常常想哭,也不想结交人,有人的时候会表现的和平常一样,有时想得难受就闷着不说话。近几天比较平静。就是怕哪天想得很难受,我现在不会死,但是有时连续心烦,心里好难受。我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在难过么事,可能情感脆弱吧。您说我是不是言情小说看多了?或者时间长了,淡了就好了?现在也不敢想太多,也可能是换了环境吧。难受就克制自己不想,不难受就不停的想。

谢谢!

这位同学:

您好!首先我要对你说的是:你的奶奶和好友的去世纯属意外,既然是意外,那就是说以人的心是无力改变的,意外已经发生了,在此我们只能为之哭泣、伤心和悲哀,“逝者长矣已,生者尤可悲” 其实这就是说,失去的人已经远离了我们,我们活着的人是会思念会难过会伤心会回忆的,这是人之常情,但是“逝者已逝”我们无力回天,十个多月了你沉浸在低沉、消极的情绪之中,这与逝者希望你生活得幸福、愉悦和快乐是背道而驰的,你的这种做法无异于是让你所失去的最爱奶奶以及好友痛心疾首,而且她们在天的灵魂也难以安稳。所以你以现在的心理和行为来表达对最爱你的人思念,其实就是在用鞭子在抽最爱你的奶奶以及好友的在天之灵,同时也是对最爱你的奶奶以及好友在天之灵的背叛和亵渎!。

有句话说“逝者长矣已,生者多努力”,意思是说失去的人已经远离了我们,我们活着的人应该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做事和快乐生活的态度来回报逝者的关心、关爱和希望,但是你却以一种奶奶以及好友是最爱我和我最爱的人,她们的离去我如果过得太轻松、太自如、太快乐和太幸福的话,我将对不起她的心理的心理,有意地让自己“越痛苦就越好”,来表达对最爱你的奶奶以及好友的思念和回报,这显然有悖于最爱你的奶奶以及好友希望你能把自己和她们的那份快乐也活出来的初衷的。你只有顺着最爱你的人的期望去做,那么最爱你的人的在天之灵才能安生,才能露出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笑容,所以你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自己生活得轻松、自如、快乐和幸福,这才是对最爱你的初恋情人最好的思念和回报!

你说“难受了等室友睡着后躲在厕所偷偷的哭,过一天是一天,有时感觉自己要死了,有时上课难受就把笔折断,常觉得一股气憋在胸口,难受”,你所做的“难受了等室友睡着后躲在厕所偷偷的哭”其实是一种内心郁闷的良好发泄方法。通过这种宣泄内心的郁闷与痛苦方法,可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恢复心理平衡。有人说“一份快乐由两个人分享就会变成两份快乐;一份痛苦由两个人分担就只有半份痛苦。”如果把自己的郁闷、烦恼和痛苦埋藏在心里,只会加剧自己的苦恼,而如果把自己心中的忧愁、烦恼、痛苦和悲哀等等,向你的好朋友以及要好的同学倾诉出来,即使他无法替你解决,但是得到朋友的同情或安慰,你的烦恼或痛苦似乎就只有半个了,这时你的心情就会感到舒畅。该哭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释放积聚的不良能量,调整机体的平衡,大雨狂风过后有晴空,心中的不良情绪开闸发泄之后就会人欢马叫、鸟语花香,风光无限。

其次,你如果不想让别人知道你内心的郁闷和痛苦,那么你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法,就像对你的好朋友倾诉一样把心事写出来,通过这样的宣泄你的内心也就会得到平静的。

再次,参加体育运动。众所周知,体育运动能缓解郁闷和烦乱的心绪,让人保持良性的、平和的心态。这是因为人们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自己擅长和喜爱的运动项目,随着身体的发热、血液循环的加快、血管的扩张,能使工作和劳动所带来的神经紧张、脑力疲乏、情绪紊乱得到一个积极的调节,同时在完成复杂练习的过程中,以及与周围同伴默契配合和对手斗智斗勇的拼搏中产生一种美妙的快感,这种快感不仅会使参加者产生自尊、自信、自豪,而消除忧虑,舒畅心境,而且还会使人内心充满欢喜,享受乐趣的沐浴;另一方面体育运动能使身体产生一种被人们称之为腓肽的激素,这种激素能愉悦神经,调节心理,让人感觉到高兴和满足,把不愉快化作烟云而远离于个体,所以人们也把身体产生的腓肽激素称之为“快乐因子”。

最后,积极与他人交往。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当个体独处时心理活动会向自己的内部转化,它的范围、内容、认知都受的局限,这样就会造成孤独、焦虑、自卑、情绪化的“第三状态”,以及不被他人理解。所以,这就需要关心和注意他人,积极与他人健康交往。当自己被他人关心、关注的时候,心中就会有一种倍感温暖、倍感安全的自信和快乐油然而生;同时心理也得到净化,心态也会得到平衡,当然烦乱的心理也就会在健康的交往中逐渐消除。

你说“觉得世上没么事是美好的,也觉得活着没多大意义,……真不知活着是为了什么?”,呵呵,我也说“人生本无意义”。这是因为任何一种人生,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的。在这里您可能要问了,既然生命无意义,那么我们还活着干什么?这因为活着,我们就要享有成功!我们享有成功,就需要创造自己的生命!我们创造自己的生命,其实也就给我们的生命确定了意义!我们生来就是要创造和体验成功的,在创造和体验成功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是我们的生命有滋有味了起来!人生本无意义,但是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到来和我们参与创造和体验成功而变得美好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生命的意义,也是我们为我们的人生规定的一个意义。印度哲人奥修这么说过:“这一切都由你而定。生命是一张空白的画布,无论你在上面怎么画,你可以将痛苦画上去。也可以将幸福画上去。”因此您人生的意义由您设定,您生命的价值由来创造,当然您人生的意义也是由您来发掘和享有。生命是一块空白的画布,需要您拿出一生的时间来画满美丽,写满精彩!迪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活着,就要表明自己的存在,表现得与死不同。无论成败得失,无论悲喜哀乐,无论精彩平淡,无论贫富骄奢,只有挚爱生活才能享受其中乐趣。幸福只是一种生活的感受,生活就是一种真实的感受,只要我们向往明天的美好,热爱生活的点滴,珍惜今天的拥有,你将属于幸福、快乐永恒!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看法和意见,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杨老师:

您好!其实你说的这些调节方法,我以前都尝试过,没用,现在可能是换了环境吧,要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感觉像不能思考一样,脑袋木木的,晕晕的。心情想法都和以前太不一样,别人不和我联系,我也不像以前一样主动联系她们。看到好的坏的,我总想到灰暗一面,我知道不能这样想,一想所有的所有都假了。有时,和好友讲话讲得蛮好的,另一人来了,她们讲话完全忽略了我,会觉得很欣慰,又悲伤的想到奶奶和好友死了,就一句话也不想说,脸臭臭的。

好的时候会告诉自己加油努力,郁闷了,感觉很绝望,找不到动力,不知道自己该好好的还是一直低落,就算好好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她们希望的。有时我想我替她们死算了,好像也变得不敢面对社会,有点么事就心烦,想放弃。

这位同学:

您好!我把自己所写的《心态决定一切》抄录于下,供你参考:

诗人汪国真说:心睛的时候,雨也是睛;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这就是说:心态决定一切——积极的心态会带来积极的结果,保持积极的心态,你就可以控制环境,反之环境将会控制你。

你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控制风向,但你可以改变帆向;你不能改变天气,但你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你不可以控制环境,但你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

要想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就要学会积极的思考。人的视觉和思维都是有盲点的,看见消极的一面就看不见积极的一面,我们要像调台的旋钮一样把它调到积极的位置,经常阅读和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将有利于你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将有利于我们铲除恐惧和自卑感。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要不断地吸取周围的营养,要不断地改自己的生命之树浇水施肥,同时还要不断调整心态使其始终处于生长期——四季常青、枝繁叶茂。所以,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周围的朋友,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要舍得对自己的大脑投资,不断充实自己。因为这种投资是世界上最合算的投资,它将以十倍、百倍的价值给予你回报。

对待那些认识的以及还没有认识的朋友,我们都应有一种助人的心态。助人者自助,自助者天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获得了宽容、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体验,当然长此以往,宽容、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体验就会定型在我们身上,那么我们也就拥有了幸福、愉悦和快乐的天天结伴。

幸福的人士与常人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心态,在这个多变的世纪,只要你能控制自己积极的心态,那么你就会拥有幸福、愉悦和快乐的一生!

杨老师:

您好!我想真的应该调节过来,现在好了很多,真的是时间长了吧。有时想着这些事,深想了,就变得很郁闷,好的时候有很好,有时很开心,但是想到她们死了,我不应该这样。还是要自己想通吧?谢谢您愿意回复我,虽然有些解还是要自己来解开,但是真的很感谢,那些已是过去,终归会好的,谢谢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