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生的我遇事自卑怎么办

(2012-01-22 08:50:18)
标签:

宋体

自我暗示

场合

他人

害怕

校园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您好!我是大四本科生,来自农村,单亲家庭。转眼七月一号要离校毕业了!可是最近一段时间,我越来越自卑!

1、我没有一项特别擅长的运动。作为男生,我不懂NBA,不懂足球,只是喜欢乒乓球,但打得也不好。

2、我读得书少,什么中外名著啊,杂志啊,报纸啊,我都读得很少。就是中学时语言教材上学到一些文学东西,也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文笔就不用说了,不会写文章,写出来的网络日志都土得要命,所以,我很少写。知识面狭窄得很,上面提到NBA知识我不知道,同学们在一起经常谈这个,我总是插不上嘴,只能傻笑。不懂军事知识,不懂政治……

3、我感觉我生活得好失败,回想一下,好像从小到大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所以现在只落得个成绩好一点,保送了研究生。(好像我一直挺看重学习成绩,可虽然我自认为很努力了,虽然成绩还算可以,但也不骄人)。

4、我觉得我智商不高。扑克我打不好,总输。我几乎不玩什么游戏,也玩不好。

5、曾报过舞蹈班,学不会;曾报过游戏班,没学会;曾报过竖笛演奏,也不会。

6、我长相也不好,我觉得连一般都算不上。身高 170cm.

7、现在跟另一同学两人一起走路我都感觉很尴尬,因为那同学可能跟我没话说。平时见面了也是这样,他们跟我没有话说。

8、唯一可圈点的,应该算是我的计算机了。我喜欢计算机,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拿到了国家计算机最高级别的四级证书,而且成绩是优秀。

我现在干什么都没有信心,快自卑死了!我怎么办才好?

这位朋友:

您好!从你所叙述的八个问题,我来进行一一分析:

第一,你说“没有一项特别擅长的运动”,我们知道,体育运动的关键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让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精力充沛,行动持久,而促使自己达成高质量生存的目的,而不是来追求闲聊、侃大山中取胜。所以我认为既然你喜欢乒乓球,那么就在以后的工作之余坚持每天去打乒乓球,只要坚持的时间长了,不仅乒乓球水平会提高,而且体质也会得到提高,那么在工作和生活只能够也就会生龙活虎。

第二,书读得少,这是你需要改进和修炼的地方,当然也是你的一个缺点。不过话又说回来,俗话说“发现问题等于成功了一半”,你自己已经发现和了解了自己,那么接下来的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对自己发展和改进,只要你从此时此刻起开始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读书看报,并坚持一年以上,那么不仅你所想要的结果会实现,而且还可以提升你的气质(有人提出人生三境界:“读万卷书”即读有字之书,第一境界也——读哲学书籍,可以培养大气;读专业书籍,可以培养才气;读休闲书籍,可以培养灵气。“行万里路”即读无字天书,第二境界也——行旅游之路,可以扩大眼界;行探索之路,可以扩大世界;行助人之路,可以扩大胸界。“听万人言”即读人书,第三境界也——听苦难之言,可以磨砺意志;听幽默之言,可以磨砺情志;听褒贬之言,可以磨砺心志)。

第三,你说感觉自己的“生活得好失败,回想一下,好像从小到大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上,所以现在只落得个成绩好一点,保送了研究生”,这话有偏误,我们知道,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最起码你在完成自己的任务的同时,养成了向一个目标坚韧、顽强、按部就班低头耕耘的习惯或品行。有了这样的习惯和品行,那么我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会让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功。你说这是成功还是失败呢?

第四,你说自己“智商不高。扑克我打不好,总输。我几乎不玩什么游戏,也玩不好”,这说明我们对于这些东西不感兴趣,对于不敢兴趣的东西自然就做不来、玩不好,这与智力毫无相干。

第五,你说自己“曾报过舞蹈班,学不会;曾报过游戏班,没学会;曾报过竖笛演奏,也不会”,这说明你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或没有培养出音乐兴趣。我们知道,人的个体的形成是由带着不同信息的数十亿个精子通过自由竞争与独特卵子组合的结果。这一特殊的组合规定了每个人的心灵与思想(即“灵魂”)的独特性的发展趋势。你的独特的发展趋势很可能在你目前所学的专业之上,那么坚持和发展那么等待你的就必然是成功。

第六,你说自己“长相也不好,我觉得连一般都算不上”,在这里我要对你说的是:人的相貌是各有自然禀赋,由不得自己选择,也容不得自己后悔。也就是说每个人的长相并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有缺陷不是任何人的过错,长相不可以掌控,因此,对人对己的相貌的生成,也不必过于在意,因为它不能承受生命的太多重量,谁以貌取人,也是落入了社会人生标准的偏差。但是我们的思想发展和命运的抉择却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天生我材必有用,建立自己的理想、目标,去奋斗拼搏你的人生最终就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所以我请你铭记: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同时你也要谨记:无论在学习,工作,生活上都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挫折就像是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只有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积极探索,奋力前进的人,才有可能踏上成功之路!

第七,你说“现在跟另一同学两人一起走路我都感觉很尴尬,因为那同学可能跟我没话说。平时见面了也是这样,他们跟我没有话说”,这说明你需要在人际沟通之上改进,在此我要说的是在与他人沟通的时候要注意“尊重、真诚、倾听”这六个字,然后顺着对方对方感兴趣的话去谈论,或者谈论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对别人真心感兴趣,做到不在背后议论他人,不批评、不抱怨、不责备他人。只要你朝这方面有意识的努力,那么你的人际沟通能力就一定会得到提高的。

第八,你说“唯一可圈点的,应该算是我的计算机了。……”这种心态我非常赞成,希望您多多看自己的长处。你目前所说的自卑是因为你自己认识自己、自己了解自己方面尚有欠缺,也就是说没有找到自己更多的强项而引起的自卑,其实在没有找到自己的强项之前每个人都具有自卑心理,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强项,让我们以拼搏奋进、不懈的努力去争取成功,那么我们的自信也就会在拼搏奋进、不懈努力的过程中油然而生。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自信呢?①盘点一下自己的优点,哪怕是很小的优点也不放过;②做自己最拿手且最感兴趣的事,并力争取得成功;③做举手之劳就可成功的事,特别是助人方面的;④尊重、欣赏和赞美他人等等,通过自我激励、自我认可,以及他人的激励和认可来获得自信心;⑤要善于把紧张情绪放松。使用一些平静、放松的语句,进行自我暗示,常能起到缓和紧张情绪,减轻心理负担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⑥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走向成功。有志者, 必然是拼搏奋进, 以不懈的努力去追赶强者、超过强者的人。

以上仅是本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期望你批评参考。

杨老师:

您好!我曾经得到过您的心理疏导,对我真的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谢谢您!现在还想再得到您的指点,下面是我的问题。

我今年22岁了,今年刚开始读研究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可我遇到一些事情时就会害怕、担心!

我性格内向,家庭兄弟姐妹四个,我是最小的,从小很少独立做决定或担事。此外,我一直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从小到大基本上除了学习就没有参加过其他活动,与人交往甚少。还因一些原因,我从上了大学到现在一直有点自卑。(看这您上次给我的指点,已经好很多了)

一直以来,一遇到自己感觉困难的、不知如何下手的或需要在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要自己有表现的时候,总会害怕、担心!!!也不知道具体担心什么。而且每到这时情绪会低落,什么都没心情去干。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这位朋友:

您好!你说“一遇到自己感觉困难的、不知如何下手的或需要在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要自己有表现的时候,总会害怕、担心”,对这一点我非常理解你,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我们知道,人类都具有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事物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心态,反映在心理行为之上,就是遇事心里紧张害怕。因为你在做事或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之前不知道你所做的事或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是否认同,也不知道他们怎样看待你本人,更不知道自己所讲的内容或所说的话能否引起人们的共鸣、支持和激励,所以也就产生了谨小慎微、过分认真对待的心理和行为。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对某一件事情越是过分注重,我们就越容易焦虑和紧张,行为之上就是越放不开手脚,反映在身体之上就是心跳加快、手脚发抖、说话嗑巴等,其实,有这些身心表现都是很正常的。既然它是一份很正常的心理,那么我们首先要把它接受下来,这样就会减轻你对做事或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的过分关注,使恐惧降低、紧张得以缓解。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的真正的自我对他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同时也在影响和感染着他人,如果在自己没有压抑自我、随心所欲表现自己的情况之下,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很有魅力的人的。比如你除了在做事或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要自己有表现的时候,总会害怕、担心,其他时候与他人交往和谈话并不紧张,这就是说既然你其他时候是很正常的,那么你完全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之下自然、自如的表现真实的自我,所以过去“一遇到自己感觉困难的、不知如何下手的或需要在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要自己有表现的时候,总会害怕、担心”已成为过去,现在的你再做事或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的时候,不要去想你所面对的是谁,不必拘谨、不必担心和过于认真,也不要事先考虑,到时候只要动手去做或张开嘴巴按自己所想的内容来讲就行,不要考虑自己的语言、自己所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能否接受,能否欣赏,这是克服紧张、焦虑的有效方法。这样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当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情况的发生。

其次,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生存的知识、技术、技能,如果已经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们也就不把自己称之为学生了,所以不过分在意自己讲得好与坏、所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裤”,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第三,承认和允许自己的缺点存在。“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正因为人类个体存在着不同的缺点,所以才有了人类社会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许自己有缺点,不要过分追求完美,要学会坦然地说“我错了”、“这一点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轻松而自如地拥有和享受生活。

第四,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你而与你相拥。

第五,允许矛盾的情感存在。我们知道,在大千世界之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人的情感和情绪也是如此,比如,喜与怒、苦与乐、自信与自卑、坚强与懦弱等等都是相随相伴的,这些情绪与情感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我们理智的去对待和选择,许多问题就会烟消云散。

第六,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受压抑的胆小的人说话时声音明显细小,信心不足,所以在讲话的时候,要注意提高你的音量,养成大声说话的习惯。科学的对比实验的解释是,大声说话能解除压抑——能调动全部潜能,包括那些受到压抑的潜能,同时也能使你的胆量在大声说话中得到扩张,那么你讲起话来也就挥洒自如了。

第七,以平常心来对待,也就是当你在做事或公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时,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坚持把自己所要做的事努力做,所要说的话说出来。

第八,平时多和同伴、朋友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在你说话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在众多的人面前讲话。这样既可以锻炼和改变共场合演讲、参加集体活动害怕的境况,又可以通过他们的支持来发展和完善自己自己,达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

第九,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用积极的内部语言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应付你的负面想法,像“我说话大家都爱听,我做事大家都喜欢”、“我对他人有特别的吸引力”、“我在他人面前讲话的时候是轻松、快乐的”之类),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贴标签式的一些负性的评价,同时用内心语言告诉自己:都是一样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你每天好几次,花几分钟在内心反复诵读这些肯定句,边读边想象自己正在改变,那么用不了许多时间就会在你身上出现你想象的结果。

第十,说出自己的紧张和焦虑。当你在共场合演讲时,就大胆地告诉你的同学或老师:因为自己讲得不好,害怕被你们耻笑,请你们多多谅解!当你自然的表达出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之后,你的心绪自然也就平和了,紧张和焦虑也随之消失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你选择参考,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自我调节和调整成功!

杨先生:

您好!你说的太对了 ,谢谢老师给我的帮助。谢谢你!祝你家人和您的朋友幸福安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