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5,612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领导在的时候老是做错事情怎么办

(2011-08-27 06:24:48)
标签:

庄子

宋体

科室

情绪

任何事情

健康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杨老师:

您好!我这会心理可烦躁了。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去了自己喜欢的科室以后,我的神经就崩的特别紧,越是这样,我越是做错事情。而往往是领导在的时候我就将事情做的错错的。其实,我现在感觉,我不是一个心底坦荡的人。我很自私,也不善于帮助人。更不能和人很好的相处。这样的话,我是否又回到了刚开始的起点,因为,我确实有很大的挫败感!怎么办?

这位朋友:

您好!因为你回到了自己喜欢的科室,所以总是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做出好的成绩,这一点我非常欣赏。但是做出好成绩是需要坚持行动的,而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任何人面前都表现得优秀。正因为你总是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任何人面前都表现得优秀,所以就发生了“目的颤抖”。

针对这种情况庄子有一个故事来做概括——一位博弈者用瓦盆做赌注时,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旦他用黄金做赌注,则大失水准;庄子对此现象下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意思是说做事过度用力和意念过度集中,反而将平时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做糟了。现在在心理学界我们把它称之为“目的颤抖”。太想缝纫好针的手会颤抖;太想踢进球的脚会颤抖;太想做好工作的心会颤抖……。也就是说的当我们越要关注着某个目的的时候,就越难达到。自然你回到了自己喜欢的科室,总是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任何人面前都表现得优秀,这样就让你在工作的过程中思维狭窄、眼界回缩,而导致了错误和漏洞的出现。另外,这个科室的领导赏识你,您想急于在领导面前回报领导的赏识,自然也就会产生“领导在的时候我就将事情做的错错的”情况。

这对你的这种情况的改善,最关键的就是放平心态,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才是最佳的策略。说白了就是只要我们付出了切实努力,就不要去考虑自己要收获什么,也不要害怕让别人失望;只要我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们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开对自己过分地要求,对成功太过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会逐渐走向我们并与我们相拥。进一步说就是不过分考虑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不是优秀,把优秀与不优秀交给命运,而切实把握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所做的做工做好,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效地消除“目的颤抖”。

杨老师:

您好!能及时得到您的支持我感到非常荣幸!您知道,我自从给您发了邮件后就一直等您的回信。

不过,我还是想跟您探讨一下,依您看,我现在还存在抑郁症吗?亦或是抑郁症的后遗症,或者我本来的性格就是这样呢?

杨老师,盼望您的及时回复。

老师,您说我的性格中的缺点是什么?我总觉得我有非常懦弱的一面,有什么事情自己都知道该怎么做,可是却缺少勇气去做。不过给您说到这,我到希望以后我想到什么事情就赶紧做,其实哪有那么严格的错与对?您说呢?

总之,我非常感谢您,我的好老师!

这位朋友:

您好!从你的博客上所写的东西,以及与我的通信来看,我认为你既不存在抑郁症也不存在抑郁症的后遗症,要说性格嘛,我认为你是属于完美型性格的人。

完美型性格的总体特点是内向、思考者、悲观。在情感方面、对待工作、作为朋友等方面具有如下的优点:情感方面:深思熟虑、善于分析,严肃、有目标,有天分,富有创造能力,富于音乐艺术细胞,冷静富有诗意,追求完美,对他人反应敏感,自我牺牲,有责任心、理想主义。对待工作:预先作计划,完美主义高标,注重细节,善始善终,有条理有组织、整洁、讲求效益,善于发现问题,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法,勤俭节约,善用图表、数据、目录分析问题。作为朋友:交友谨慎,甘愿留在幕后,避免引起注意,忠诚可靠,会聆听抱怨,解决别人的问题,很关心他人,情感丰富,易受冲动。

完美型性格的人,最大的优点是充满分析和思考,这在你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你由于对自己过分追求完美,其缺点之中的容易钻牛角尖,以及情绪低落的特性,也在你身上表现的非常突出。所以建议你在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中一定要牢记以下几点,使自己向完善的方向发展:

首先,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人既不会事事行,也不会事事不行;一事行不能说事事行,一事不行也不能说事事不行;优点和缺点不能随意增加或丢掉,成功失败也不是自说自定。一个人应该接纳自己,并肯定自己的价值,不自以为是也不妄自菲薄。所以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且知足常乐(不追求或欲求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东西),去以实际行动让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次,多看事物积极的方面,多多肯定和激发自己的优点,尽量少看自己的缺点。

第三,你无论在智商和情商智商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只要你多多发掘自己的优点和优势,多向积极的方面去考虑,并用坚持行动的行为去努力,那么你成功的最大潜力就会得到充分而有效的发挥,自然你的理想也就一定会得到实现;如果你过分追求完美,把那些负面的东西过分夸大,那么这些负面的东西就会成为你自己走向成功的最坏的敌人,而使自己更加消极。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之中建议你:只跟自己比勿与他人攀,只要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步就认可、肯定和褒扬自己,这样你就会更自信和阳光起来。

第四,做出计划和决定之后就立即投入行动去实施,不要把那么多时间花在计划和最终结果的考虑上。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记住“三坚持”“三行动”——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难在行动;贵在行动;成在行动。如果坚持和行动,那么等待我们的就是成功的愉悦和快乐,反之就是失败和沮丧。所以我非常赞成和欣赏你“以后我想到什么事情就赶紧做”的心理,当然我也希望你把它运用在实际行动之中。

第五,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和任何人都没有尽善尽美的,所以让自己的缺点自然流露,面对自己的缺点是要把心态放松一些。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并不喜欢十全十美的人,而是喜欢那些把自己的真实自然的展现在他人面前的,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自己与他人,让在属于自己的生活过程中快乐的生存。

最后,我要重复对你说的是: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界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只要你把旋钮调到自己想要的那个位置,它真的可以让我们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如果你一心想着苦恼不堪,你就会体验到苦恼不堪;如果你一心想着工作和人际交往是一件让自己身心愉悦和快乐的事儿,那么你就会愉悦和快乐起来;如果你想着领导和同事对自己是友好和欣赏的,那么你所体验到的就是友好和欣赏……

杨老师:

您好!给您写这封邮件,我有种想哭的感觉。真的,是有,真有。有时我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我觉得我很委屈。

无论从那一方面我感觉我都是对别人好,都没有对他人坏的心理。也不能把自己说的这么好。不过有时确实是我对他人好的人,他人并不一定对我好。所以我现在感觉我太老实,您知道在这个你争我斗的环境中,我这个人是吃不香的。而且我现在刚到这个室心理有一种严重的自卑感在里面,所以做起事情来也非常的紧张。而且,我感觉就在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我的这错哪错,有可能我都失去了两个提升的机会。这事没人给我说,我是自己感觉到的。老公说我是意想症,可是我觉得是真的。

为这事我真的感觉到心里的空虚和无助,也真真切切感觉到自己的老实无能。杨老师,怎么办?我这么老实的人又该怎么办呢?您就教教我!

我们一位师傅给我说,让我踏踏实实干点事,不要东想西想,可是我总感觉,在室里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真是尔虞我诈呀!

杨老师,您快给我出出主意吧,等着您给我的指导,谢谢!

这位朋友:

您好!你说“无论从那一方面我感觉我都是对别人好,都没有对他人坏的心理”,这一点我已经从与您几年来的交往中体会到了,而且这也是我对你欣赏有加的原因所在。正因为你具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良好品行,所以你的心理才与我引起了共鸣;也正因为你内心纯洁无暇,追去真善美的境界,所以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正因为有着相似或相同的为人处事以及追求,所以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你非常优秀,自然你对自己的评价也是非常中肯而到位的。

你说“现在感觉我太老实”,呵呵,这是事实!别人对我的评价也是“捡到钱包上交、交通规则不违,安分守己循规蹈矩”。不是说我们学不会那些工作中虚头拔脑见风使舵、交际中鬼话连篇左右逢源、感情中八面玲珑甜言蜜语的行为,而是我们的性格和内心驱使我们在工作中安分守己稳重务实,交往中诚挚守信坦荡无私,感情中体贴坦诚地久天长。从表面来看我们有时会感到委屈,有时会感到不平,有时甚至会受冤枉,有时……,但是纵观生命的整个历程得与失却是守恒的,所以一方面我说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另一方面我说对于人生要从整体来看,虽然我们有可能为某次的提升、某次的赞扬或某次的轰动,其实我们所得到的只是一刻的欣喜,这些欣喜过后我们注定会拥有寂寞,比如那些一时性的畅销书,再如那些被众人哄抬的歌手等,虽然他们经历了潮迭起的人生,但走向寂静之后,由低处向高处看或由低处回忆高处时,就会更觉得寂寞难耐、悲沉怆然而我们老实人虽然从未欣喜、得意过,而在人生的路上踏实坦然,自认我们就会体会到那种坦诚的干净,坦白的清爽以及活人的舒服坦荡。你说对于我们享受人生的快乐和幸福的人来说,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人呢?

你说“有可能我都失去了两个提升的机会”,这一点我承认,而且也相信。不过按照“种什么因结什么缘”“种什么果开什么花”的方向来看,你并没有去撒提升的种子,那怎么会有提升的花开呢?这就很显然的说明了你所说的“感觉就在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我的这错哪错”与提升没有必然的结果。

你说“我们一位师傅给我说,让我踏踏实实干点事,不要东想西想”这一点我非常赞成!这是因为一方面踏踏实实干点事是我们知识、技术和技能提升的基础,另一方面踏踏实实干点事也是我们获得成就的基础。只要我们拥有了这样两个基础,我们就具有了自己真正的地位,有了这样的地位,那么该来的就会自然而然的来到你的头上。有句话叫做“有为才有位”,只要我们在踏踏实实干点事的过程中有所作为,那么提升的位子才能轮到你的头上,所以我非常赞成你的师父所说的。再说了表面的东西只是暂时的,只有这两个基础是长久的,所以为了长久立于不败之地,那么我们也应该踏踏实实干点事。你说呢?

综上所述,我还是要你彻底的去理解:通向幸福的三规律:①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就在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之内去生活);②不受情绪和欲望的控制(比如持续低落的情绪、消极悲观的情绪,我们要有意识的把它调整到积极的方面来;再如有些追求是在我们的现实情况之下是不能达到的,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放弃);③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并努力把它做精做好,不做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儿。只要你真正把它理解了,而且也运用到了自己具体的生活和工作之中,那么你就会享有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杨老师:

您好!每次能收到您的来信,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在您的来信中,总有那么多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是的,我会按您所说的去做。您就放心吧。

杨老师:

您好!其实,今天我不给您写这封信我想我肯定也能熬过这一阵。

确实,刚去这个室,我的压力很大。而且,我又很傻,自己将自己卷进一场没有烽烟的战争。其实,到底是不是我都不知道。只是感觉是。

具体事情是这样的。以前我就在*科室,当时的副主任也就是现在这个科室的副主任,我是一直找的这位主任来这个科室的。当然,这位主任同意我到这个科室来,主要是通过我二叔和所里的另一位领导帮的忙。来到这个室之后,这个室有三位领导,其中另一位副主任是我们*科室的,和我找的这个副主任一直在一块。后来提升为副主任。他两以前是领导和下属的关系,当然给我感觉人家以前关系一直很好。但我来之后感觉好象因为要分室的原因,他两好象在争什么。其实,争什么我都不知道。就感觉是哪个年轻主任在争,好象是吧。其实,他们对我都很好。我知道!

然而,我很傻,我就感觉人家这个年轻主任不对,认为人家是我找的这个主任把你提上来的,而现在你还要和以前的领导争。所以我就对这个年轻主任有了看法。之后,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我总觉得这个年轻主任对我也有看法。所以平时在办公室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是的,我的胆量越来越小。我越来越不知道该怎么做。是的。很多事情我都不敢做,哎……,日子太难熬了。我都不敢说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除了有点事情做之外,我基本不说话。而且,和领导们在一个办公室,就连领导喘气我都能听见。好象有时连鼠标用的快慢,该什么时候点,好象都有什么窍门。好象连这些也得尊重领导。是的好象是的。哎,真难啊!也许是我以前从没有和领导接触过,觉得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好了,我好好学吧,学习我该掌握的各个方面的为人处事的能力。好了,杨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无论在哪里,和谁都不要做无谓的争斗,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争斗的。而且凭我本来就不是习惯和人争斗的人。我就将自己的技术提高了,就行。

好了,杨老师祝您及您的家人开心!

这位朋友:

您好!记得我曾经说过:每一个人不仅遗传特质是独一无二的,而且“灵魂”也是独一无二的。独一无二的“灵魂”规定了个体心灵与思想(即“灵魂”)独特性的发展趋势,“灵魂”的独特性必然会在个体的心理或行为中有着独特的反映和表现,所以这个年轻的主任究竟要干什么,他的做法对与错,这是他独特灵魂主宰下的独特的心理和行为,这与你毫无关系。作为下属,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干精干好,是什么微妙的关系,是否有矛盾,以及怎样调和矛盾,一方面与我们没有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难以解决,所以索性就视而不见了。

杨老师:

您好!我知道了。只是我觉得这几天我的抑郁症又开始犯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我总觉得我做每一件事都有人看见,脑子里有幻觉,好像总有个声音对我说,这个该做,那个不该做。而且有时我知道该做什么却怕做错,所以往往不敢做事说话,尤其不敢轻易和人打交道。有时,想跟这些人在一起,有时又想跟那些人在一起。老天,我何时才能有自己的主意。

这位朋友:

您好!我曾经给你说过,一切顺其自然,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想和谁在一起,就顺其自然的和谁在一起,该说什么就说什么,只要把事情做完了,就不再去回忆它。即便是遇到什么困难来向我求教,这也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对自己进行负面的评价。

杨老师:

您好!我最近感觉我疯了。真的,我现在变得很胆小。基本上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且,已经什么都不敢干。在办公室不敢说话。不敢到哪里去。就连自己离开办公室时,是否要锁门(因为办公室有两头的门)我都不知道。杨老师,我确实错了。我不知道自己还应该怎样把自己改造成功。杨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办?

这位朋友:

您好!关于你的情况我非常理解,因为你认为自己做错了事、得罪了人,所以也就显得谨小慎微了起来。着说白了就是我曾经给您说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积极的一面,也有它的消极的一面。你过去总是把消极的一面看得太多,而无视或忽视了积极的一面。”比如,“我就感觉人家这个年轻主任不对,认为人家是我找的这个主任把你提上来的,而现在你还要和以前的领导争。所以我就对这个年轻主任有了看法”,这本来是人之常情,自然你对年轻主任的锋芒毕露说白了是打了个预防针或者是提了个醒,这对于年轻主任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说得更直白一点其实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但是你却过于负面的看待和否定自己的心理和行为,所以也就有了“我现在变得很胆小,基本上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且,已经什么都不敢干”的情形。其实对于那件事情已经过去,而且老主任感谢你向着他,年轻主任因为你的提醒而练内功而然也会感谢你。只要我们从这个方面去考虑,那么你的一切也就会畅顺起来。所以我说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

我也曾经给你说过,在你的身上蕴藏着洞悉人类心灵世界的敏锐目光以及对事物充满分析的思考的潜力,只要你着意去挖掘自身的潜力,那么就可能获得最大的成功,但是,如果你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表面的吹毛求疵之上,那么这些表面的吹毛求疵就会成为阻碍自己走向成功的最坏的敌人。你目前的情形说白了就是你“洞悉人类心灵世界的敏锐目光以及对事物充满分析的思考的潜力”的再现,不过由于你耿直的性格而让自己表现出了实质性的觉察,既然已经表现出来了,那么需要的就更加是顺其自然,当然只要你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遵循通向幸福的三规律:①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就在道德和法律的规范之内去生活);②不受情绪和欲望的控制(比如持续低落的情绪、消极悲观的情绪,我们要有意识的把它调整到积极的方面来;再如有些追求是在我们的现实情况之下是不能达到的,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放弃);③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并努力把它做精做好,不做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儿。只要你真正把它理解了,而且也运用到了自己具体的生活和工作之中,那么你就会享有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杨老师:

您好!我就知道您会很快回复我这封信的。不过,我也知道有时遇到一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处理我就会在心里默默的背诵您给我说的幸福三规律。可是,对于这三规律,我真的还是似懂非懂。所以,杨老师,您再给我多讲一些好吗?——关于这幸福三规律。

杨老师,我觉得是不是受过刺激的人都是这样呢?就是遇到一些自己无法承受的事情,或者在自己最紧张的时候,我会脑子一片空白。还有,我现在见到领导很紧张,尤其见到对自己好的领导,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做才好。

杨老师,您也为我想想办法,我总觉得如果我这次能走过这个坎,可能以后就不会有很大的问题。杨老师,您就帮帮我,就像帮您的女儿一样好吗?谢谢,想哭……,委屈……

这位朋友:

您好!关于幸福三规律的第一条,我给你举几个例子:比如在办公室要做到洒扫擦抹、端茶倒水手勤脚快,工作上不懂的或不会的要做到嘴勤(虚心请教,虚心向他人学习,真诚接受他人的指点),见人带微笑且主动向对方打招呼;我们上马路要走右边;市区开车的速度不超过40-50码;不在背后批评别人,不把听到的别人内心的秘密泄露给他人,不传小道消息等等,反之就是不该做的。关于第二条,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实力,明白自己究竟能干什么,比如我的特点就是能从事自己的专业教学以及对心理学的探究,做知名的学者、当领导不适合于我自己。在这种情况之下,尽管我有当领导和当知名学者的欲望,但我就不能受自己欲望的控制而去追求当知名的学者和当领导。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就是说对于我们自己来说,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实力,比如,我现在是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能力,我要做的事情到底有什么样的要求,我能达到吗?这些都需要我们分辨清楚。在分辨清楚自己的实力之后,如果发现自己不能够实现目标,那么就有两个方法可以得到解决,一个方法是降低自己的目标,另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有目标的学习和行动来修炼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技能。降低目标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通过一个个适合于自己的目标的实现来慢慢累积自己成功的信心。因为目标低,我们可以做到,一个个的目标的实现,久而久之我们就会觉得自己能力和水平在逐渐提高,那么我们也就会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反之,如果我们的欲望超过能力范围,那么肯定就会是心想事不成,心想事不成必然会受挫,也必然会沮丧而情绪低落。所以我说不受情绪和欲望的控制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我们之所以抑郁,关键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我们无法接受他自己,说白了就是不喜欢我自己现在的情况。第二是我们的的情绪没有出口,也就是有了负面的情绪之后不能及时的宣泄或换个角度来化解,这样就形成了内心的困扰。第三缺乏亲情、友情、爱情来支持、分担,如果有这方面的支持和分担,那么我们的负面情绪也就可以得到化解。那么怎样才能化解自己的抑郁情绪呢?第一是参加体育运动,因为体育运动要受累和出汗,同时还需要技能和技巧,当我们参与体育运动的时候就会把心思放在运动的技巧上面,这样我们就会暂时忘记情绪的烦恼。但是运动的时候忘记了情绪的烦恼,很可能运动结束之后说不定又回来了,所以就需要下面的方法。第二就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说白了就是自己想做是什么事就做什么事,想睡觉就睡觉、想逛街就逛街,想吃喜欢吃的东西就吃喜欢吃的东西,这样随着自己欲望的满足心情也就变好了。第三是改变观念。牢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东方不亮西方亮”,给自己找很多的开脱的借口和理由,让自己想得更开一些。

最后,我把人生幸福三诀送给你:第一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第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别人;第三是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你扪心自问一下你自己有多少烦恼是与自己过不去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一有过错,就终日深陷在无尽的自责、哀怨、痛悔之中,那么你人生的景况就会像泰戈尔所说的“不仅失去了正午的太阳,而且将失去夜晚的群星”,所以有错事适当的自责、哀怨、痛悔可取的,这有利于我们更好更快的成长,但需要提醒的是一旦一天半天的自责、哀怨、痛悔一过,那么我们就要抛弃它而干该干的,而享受该享受的。我们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过错而自责、哀怨和痛悔,这种自责、哀怨和痛悔要用一天半天的时间来化解,且不要在这个时间内情不自禁地去惩罚亲朋好友,如果这样去做,势必会失去亲朋好友支持和分担,自然会让自己更受伤害。最后就是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是你本次抑郁的主要原因,本来新提的主任新官上任掂不住自己,而在心高气傲的情况下冒犯老主任,这是他的错误,而你却要拿着他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显然是不可取的。

杨老师:

您好!是的,我不想再拿自己的错误或者拿别人的错误而来惩罚自己。我现在只想自己认为对的就做就行。我不想再考虑任何事情。要不然我活的太累了。我又不是活给别人看的。我是活给自己的。是自己这一生到头过程的享受。是的,只要我自己认为没有对不起别人,没有故意与人为敌的想法,就不要考虑太多。您说了。如果这样的话,也许我会将我自己解放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