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乐来自于思想

(2010-05-20 05:39:03)
标签:

心情

爱情

足三里

宇宙

情感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广韵:你好!我是一个心里困惑者,在爱问知识人网里面看到你对我失眠的回答,觉得你分析得很有道理,在这里表示感谢!

杨永龙:呵呵,不客气,我们都需要大家的帮助和爱护。

广韵:你在呀?忙吗?

杨永龙:是的

广韵:哦,我想和你聊聊

杨永龙:说说你的情况

广韵: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的心理困惑

杨永龙:呵呵,每个人都会存在心理困惑,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需要相互帮助的

广韵:是的,真的很感谢你!

杨永龙:不客气,我本来就是一个义务助人者

广韵:你是菩萨心肠,现代社会的人们太需要像你这样的老师了,

杨永龙:呵呵,过奖了,助人者自助,其实也是在助人的过程中学习和提高自己

广韵:我总感到有压力,仔细一想又没什么,为什么有时就是做不到洒脱和坦然,总是有些焦虑恐惧,心里不踏实

杨永龙:有压力是正常的,关键的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压力

广韵:这只是有时候,在某些时候心情调节得很好的时候心态又会很好,也很容易入睡,一旦受到刺激就不行了,就算看个电视剧,感动了就把自己和剧中的人物绑在了一起,结果给自己压力,最看不得社会上负面的\丑陋的\肮脏的一面,生活在自己理想的美好当中,现实是残酷的,我就不愿意面对这些。太容易感动,特别的认真,为什么我总是做不到洒脱?我是不是有精神抑郁,心理上是否不健康?

杨永龙:有一句小品台词是:什么是幸福?答:幸福就是遭罪。听起来似乎荒谬,但细品味就会觉得确实是这个道理。人活着就是要遭各种各样的罪,如果我们把幸福与遭罪之间画两条等线,那么我们就会把苦、难、看成我们生命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看成是通往幸福的历程。天将降大任与斯人,必先苦起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以乐观的心态善待自己,所有的负面情绪就会对我们敬而远之的。

广韵:老师说得很有道理,这些道理我都懂,不是我心理承受不起这些,关键是影响我睡眠,我不怕经历苦难,自认为也很坚强,也能看得开,主要是不睡觉,我万分苦恼

杨永龙:其实睡眠的方法我已经讲了,运用那些方法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调节,有时候我如果出现了睡不着的情况,也是这样做的

广韵:我打印出来,睡前好好看一下,按你说的做,

杨永龙:呵呵,只要放松自己的心态,同时把身体放松到最舒服的姿态躺着,即便是睡不着,也好睡着了有同等的效果

广韵:恩,我身体素质差,比如昨晚我是吃了"眠乐"才睡着的,感冒好长时间了,又咳嗽又打喷涕的,心情也烦燥不安,我一直回避探讨这个问题,越回避越在乎也越感到害怕,有时候抱着枕头两头爬到天亮,曾经失眠过二三年啦,还喝过中药

杨永龙:关于你“我身体素质差,……感冒好长时间了,又咳嗽又打喷涕”的情况,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个改善体质的方法

广韵:好的,你是我的大恩人,我很想改变这个状态,真的好想去改变,我以前身体不是这样的,由于老公赌博,那些年伤心失望至极,每天催残自己的身体,现在后悔都来不及,身体垮了,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现在才明白过来

杨永龙:呵呵,很简单,这就是在足三里注射黄芪注射液

广韵:足三里注射黄芪注射液?这个我真的不懂

杨永龙:每周一次,每次每边的足三里注射五毫升,十周一个疗程,每年春秋两季各一个疗程,这样就可以让身体的抵抗力得到增强,其实这个方法我家已经用了十年了,我、爱人、以及我们的父母每年都在用,效果非常好

广韵:足三里我不懂,那我应该去找医生吗?我觉得我的身体用药太多了,有没有副作用?

杨永龙:我不知道你们那儿的医生认可不认可这种方法,不过你可以找中医的针灸医生,他们肯定会认可的。那是中药,对身体是无害的,而且对肝脏和肾脏有保护作用,要说这个方子的来源,那是十年前我小姨子在北京天坛医院治病时,专家给开出来的,当时主要是为了保护肝脏和肾脏,后来我们发现这个方法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广韵:足三里是哪个部位?

杨永龙:在小腿上,手心放膝盖上中指尖部位外开一寸就是,这是一个保健穴位

广韵:这个恐怕我们这个小城市的医生都不懂,

杨永龙:呵呵,只要是针灸科的医生,这个穴位肯定是懂的,同时建议你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对于你的情绪调节有好处

广韵:那你说我平常喝些什么最好?身体小毛病可多了,生过两小孩,特别容易想得多

杨永龙:其实不用什么特别的药物,只要能把足三里的针剂打上同时吃一些保健型的钙和维生素D,我觉得就足够了

广韵:打这个针对我来说现在可能实现不了

杨永龙:为什么呢?

广韵:工作比较忙嘛,这样出去打针难以坚持

杨永龙:呵呵,一周一次也难以坚持?我不是医生,我也在为自己的父母、妻子在打

广韵:你不知道啊,两孩子的事都忙不过来,要工作要家务,每周六下午只休息半天,还要送小孩去舞蹈班,

杨永龙:我觉得你的失眠除了心理因素之外,最关键的是身体因素以及钙缺乏

广韵:钙缺乏?我还喜欢头晕呢,以为自己缺血,我觉得我的问题主要来源于心理因素

杨永龙:呵呵,别忘了我仅仅是一个心理助人者,我是站在你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你觉得我说得不靠边,那么我也只能说信不信由你了

广韵:人又要强,命又太苦,想把事做得更好,结果产生压力,我知道,真的很感谢你的帮助,你今天的谈话对我来说获益非浅

杨永龙:关于“老公赌博,那些年伤心失望至极,每天催残自己的身体”问题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一个女儿对母亲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想要自暴自弃了。她的母亲把她带进厨房,分别在三个锅里放入胡萝卜,鸡蛋,碾成粉末的咖啡豆煮了。大约20分钟后,他把火关了,把胡萝卜和鸡蛋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她让女孩用手摸摸。她注意到胡萝卜变软了,鸡蛋坚固了。最后,母亲让她喝了口咖啡,香浓可口。她问:“这意味着什么?”母亲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结实的、毫不示弱,但进入开水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却改变了水。在艰难和逆境面前,你可以学胡萝卜、鸡蛋或是咖啡豆。由这一个故事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呢?在艰难和逆境面前,你可以屈服,也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坚强--甚至,你可以改变环境!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可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所以我要提醒你:只要自己站直了,不抱怨,以快乐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那么我们就是一棵抗风耐暴的大树。

 广韵:现在遇事能这么想,以前没这么想把身体拖垮了

杨永龙:要强是没有问题的,苦也是人能承受得起的,关键是站在积极还是消极的心态上看问题。我每天工作是几个小时,除了上课以外,几乎都在义务为他人心理疏导,而且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就是过大年也没有休息过,你说苦吗?这是肯定的,但是由于我指导的人走出了困惑,我就觉得非常快乐。所以我说苦与乐是相对的,也在于我们的心态

广韵:你真是个好人!

杨永龙:呵呵,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尽自己的能为自己和同类做点有益的事罢了

广韵:你体现了自己生存的价值,而且分析得很客观具体,都说到了点子上

杨永龙:其实你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体现着人生价值

广韵:“你的问题是过于关注入睡而引起的。”一看这句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杨永龙:呵呵,你的问题的关键点就在这里

广韵:是的,我一直在思考问题出在哪,看到这句我就有兴趣看下去

杨永龙:过于思考不得其解的时候就求助于他人,其实求助于别人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广韵:是的,我很敬重你

杨永龙:我们知道“人”字是由一撇一捺所组成的,也就意味着相互吸引、相互依赖和相互支持,所以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支持和支持他人这就构成了自尊和他尊,所以我有是说也

 当然在必要的时候求助于别人,也是人际关系密切的必备

广韵:以前我一直都回避这些问题,不去想,有时也很有效果,不想倒还好些,但象治病治标不治本,一旦受到什么刺激老毛病就又犯了,

杨永龙:呵呵,其实许多事情与其回避,不如面对,哪怕面对失败了,我们也因为尽力了而无可悔憾

广韵:有时候这种面对真的好折磨人啊,又无法去解决,有时候想,真的像傻子一样乐呵呵的多好!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心宽体胖

杨永龙:像傻子一样也很好办到——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背不动的东西把它放下。呵呵,在日常生活中我就是一个傻子——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呵呵,我说话很直白,有什么说什么,没有那么多弯弯绕,只要别人求助就尽全力去帮助 

广韵:你还头脑简单啦!这么有才华,不绕弯好啊

杨永龙:呵呵,这是生活经历教给我的,因为我的经历就是与痛苦连在一起的,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我

广韵:明摆着的,你一定经历了感受才这么深,

杨永龙:呵呵,你也在经历而且也会在这种经历中实现超越

广韵:我相信我会做到的,所以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杨永龙:洞灵子在《薄白学》中指出:人世界有一种要得便得、要失便失的东西,此即是情感。例如幸福,你觉得幸福,你便幸福;你觉得痛苦,你便痛苦。愁绪与快乐、紧张与轻松、爱与恨、幸福与苦闷等对应之情感,仍是可以“按需分配”,要之有之,要多少有多少。你丢失愁绪,即获得快乐;丢失紧张,即获得轻松;丢失恨,即获得爱;……。在心理情绪之上,南宋陆象山的名句“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即是印证。这段话的涵义是什么呢?一句话,“快乐来自于思想”。“快乐来自于思想”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它真的可以让我们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广韵:精辟

杨永龙:如果你一心想着他人对你不看好,那么你所看到的就是厌恶、鄙视和漠然的眼神,当然焦虑、紧张、苦恼、悲观的体验就会自然而然地涌上你的心头眼底;如果你一心想着他人对你是关心、关注、爱护、肯定和尊重的,那么你所看到的就是关心、爱护、欣赏、肯定和尊重的眼神,当然你所体验到的也就是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的感觉;如果你想着快乐,你就会快乐……。改变思想,你就改变了行为和经验,它就是这么简单!

广韵:是的,

杨永龙:所以我说只要你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所有的一切,那么你的生活就会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广韵:我会的,谢谢你

杨永龙:今天就聊到这儿,以后再聊

广韵:好的,真的谢谢你,我把你的话打印出来了,睡觉前去看

杨永龙:祝你天天开心快乐

广韵:我也祝你天天开心快乐,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