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否真的有抑郁症

(2010-04-29 06:01:19)
标签:

抑郁症

消极情绪

思想观念

挫折

健康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老师:

您好!我有些心理上的问题需要您帮我了解一下,我是否真的有抑郁症,因为最近的状况有些差!如果真的是抑郁症,能帮我走出去吗?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年前就有动不动就很生气而且心理很低潮的状态,在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就上网去做现在网上比较通行的抑郁症测试,结果有些偏高,这时通过对自己的心态转换和转移注意力,那段时间还是满有用的,但最近两个星期,动不动就感觉心里很难受,很想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想哭,也不想出去外面玩,本身我也没什么朋友可以找,我这人喜欢规划好,如果没有提前跟我说要一起去玩的话我是不会出去的,为此也得罪了一些朋友,除了想哭,也整个人很无力气,就是拿一下东西都感觉让我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很累(在感觉最坏的时候),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好难受,一年前是因为工作并不是自己所愿意喜欢的才做的,家里的压力让我有这种情况我很清楚,但现在,对于外面的就业情况我也很清楚,所以现在留在这里也没有多大的压力了,可反而情况更加坏,在做测试时分数反而更高。请问,我该怎么办,现在的我动不动就心情不好,什么也想不了,平常的我睡得很正常的,但连着三天到很晚才睡得着,早上四点就醒来,然后头很痛就连着好多天很早睡然后第二天就睡得很晚,就是睡得好,第二天也是精神很累。

这位朋友:

您好!要知道人都是情绪动物,偶尔闹点情绪是难免的,如果你想很快就出去情绪的低谷,就放开心情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最喜欢做的事,什么也不去想,只要自己开心就好,这样心情就会慢慢好起来的。

可是你并不是像我上面所说的那样来调节自己的,而是采取了对自己心理怀疑的态度,然后运用“网上比较通行的抑郁症测试”方法来对自己进行测试和评判,我们知道,人在抑郁、生气的情境之下进行这样的测试,一方面其数值肯定会高,这无疑导致自己更加紧张、焦虑和恐惧,就相当于我们激活了敏锐的观察和体验,使自己变得更加敏感和敏锐;另一方面使以负面的想象扰烦和打乱潜意识的自愈趋势,使自己失去了自己向健康、阳光和快乐的方向发展的方向感或目标,所以也就进入了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抑郁之中而很难走出。

另外,你说“我这人喜欢规划好,如果没有提前跟我说要一起去玩的话我是不会出去的”,在此我要说的是:玩乐如果是按计划去玩了的话,那么玩乐就失去了其中的乐趣。所以除了做你自己的工作乃至完成兴趣爱好之外,其余与朋友们的玩乐应该是随心所欲、顺其自然。

根据你的情况,我要肯定的是你的情况不属于抑郁症,而是属于暂时的消极情绪困扰。那么怎样才能调节消极情绪的困扰呢?

首先,改变自己思想、观念和态度。每个人都是可爱的,当然包括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幸福、愉悦、快乐和爱生活,但是我们必须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和态度。所以过去并不能左右自己,关键是现在的思想、观念和态度,放弃和迈过过去,一切重新开始,从头做起,当我们迈出新的一步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人就会以欣赏的目光看待我们,进而促使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尊严、自信。

其次,平和心态,承认现实,顺应自然,学会客观地看自己。在这个世界之上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把我们放在其中绝对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应该自得其乐,自己欣赏自己,始终抱定龚自珍天生我才必有用信条,扬长避短,勤奋努力。

第三,凡事我们要多看光明积极的一面,比如你工作了,比起那些整天为生计奔波的人来说不知优越了多少,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第四,正视现实正确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的处境、对应付挫折有心理准备,接受适量的挫折经验,即适当的去经风雨见世面。在遭遇逆境时,给予自己正面的鼓励和肯定。比如说告诉自己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我相信!”“我一定能走出目前的困境的,现在就让我试一试!。以肯定的语气多对自己说,为自己打气。

第五,要认识自己所面对的周围环境,并且要调整自己,尽最大可能去适应环境。要了解自我,正视自我,找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正确的看待别人,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在心里多想一想,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样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可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要认识到消沉、悲观则于事无补,而要振作精神,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则尽力忘掉它。

第六,对生活要抱有乐观态度,要以微笑去面对每天的人和事,胸襟要开阔,丰富自己的知识,多交朋友,走出自我的封地。

第七,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苦恼和心里话,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现实。

第八,相信并运用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改变生活,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改造自我,并掌握自己的发展道路。

第九,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各种办法:①改变情境,主动脱离引起挫折的情景,通过郊游、登山、体育娱乐等活动放松身心,摆脱挫折感。通过听音乐、看电视、打打球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情绪得到缓解,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建立自信,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②发泄法通过倾诉、放声哭等发泄情绪的方法释放内心的压抑③升华情调,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层次的追求中,以转移对挫折的注意等。实际上,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时,要把它看成是对自身的磨练。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应付压力的一次次磨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具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常常是一个经历过种种曲折的勇敢者。

最后需要对你说的是:人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才会有正确的行为,有正确的行为才会有正确的习惯,有正确的习惯就会有正确的性格,有了正确的性格就会有好的命运。你的一生是否幸福,根源还在你自己的思想观念。只要摆正了思想观念,那么你的一生就会幸福永驻。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自我调节成功。

老师:

您好!谢谢你,我会试着更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