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四的我还在为未能考进北大烦恼

(2010-02-18 08:34:53)
标签:

留学

就业

双学位

经济学

英国

教育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老师!

您好!我刚从您的博客发现您对别人友好善意的回复,所以作为一个希望,我想问问我自己的情况怎么处理,当然结果您可能是一个开放的答案等我来回答。

好想考北大,家里都不支持,5年前就逼我上这个学校,从来没同意,中间因为2年的争执休学1年,现在要毕业了,从“根本不想来的学校,最不想学的专业”毕业。刚去搜索别的答案,竟然说不能了,几年前的时候还因为可以……因为听说别人就可以上2次本科。为什么我这么不顺啊。难道还有几个月要毕业我偏要退学不可?哎,不考上也没脸见她,那已经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喜欢10年的她

我和同学说:现在好烦,刚查能否本科毕业后再考本科,竟然发现很可能不行,除非换名字身份证,好烦!最近越来越有重考的打算了,这是进校后就一直有的想法。不在北京大学上本科这辈子太不舒服了,也比较感觉没脸见“她”,不太可能看到她完全没有压力~难道要现在退学~还是N年后换身份证再考。你看我这样是不是不重物质,而重精神。甚至感觉不正常……。

不知道您怎么认为,我现在家和大学都在**3年前我曾经每周都去到北京大学听经济学双学位,感觉是适合自己的学校,班里的同学也感觉那么容易接触,甚至校园里结交了比自己**的市级重点大学好的朋友至今,当然那经济学双学位那也是她那时开始上的专业。我和她有很多想法一致,只不过她比我优秀,人生也很顺利,现在她在英国留学。

我不知道现在本科毕业后自己怎么办,很想去英国前10学校上研究生,毕业后并找到工作,但是大学平均分至少少了5-6分达到要求,也要转专业,而这个对于很多学校要求有相关学历等,而且如果想留下一般要有工作经验,也就是说在国内最好先工作1年半载。同时因为不想在中国上研究生,所以也没报,现在毕业后该怎么办我挺为难。

我本科学的是英语翻译,不想毕业找这个工作。出国读研也想转专业,从事研究生学的专业,现在找工作估计是找不到哪方面的,比如经济呀计算机呀,这样工作对于在国外找工作的经验积累应该没帮助。那做什么呢?最近4-5个月我想的是去北京大学读个二学位或者正式去考经济双学位,看能考上什么吧。前者需要学2年全日制,后者2-3年晚上上和周末上。二学位的话国内毕业待遇不比研究生好多少,此外这个时间也可以用来上研究生~不上研究生也许又是一种时间的浪费,毕竟人的年龄又是有限的~这周又想到了原来最初的重新考大学的想法,原因也很多,上面文章提到一些。不知道您怎么看,等您回复啦!

这位同学:

您好!你在本科学的是英语翻译专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它对于你所向往的经济学专业来说,这是基础性学科。我们知道,世界经济发展强国之首当属美国,在美国有着较多的权威的经济学家,他们对经济学的研究可谓是炉火纯青,一方面他们对理论的把握十分准确,另一方面他们所写出的著作深入浅出堪称是正经,我们要学习这些最新、最权威的经济学家的东东,如果缺乏英语专业的基础,那么就只能靠别人翻译之作,一方面翻译及出版需要时日,这就等于令浪费了时间和失去了最佳时机的把握;另一方面在翻译之人有色眼镜透视下的扭曲,让我们很难学到真经,所以对于你来说,我认为这个专业对你学习经济学是如虎添翼的大好事,所以希望你将其坚持到底,并拿到毕业证。

你说“最近4-5个月我想的是去北京大学读个二学位或者正式去考经济双学位”,这一点我非常赞成!我想对经济学有兴趣和爱好,且具有强烈成功意念的你一定会学有所成的。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能看多远,就能走多远”!说得更直白一点,只要我们自我认定自己,只要我们有100%的成功意愿,只要我们有实现梦想的切实行动计划,只要我们以100%实际行动按部就班坚持完成自己的计划,只要我们坚信切实的努力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那么我们就有100%的成功!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妥当与否,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老师!

您好!谢谢您在大年初二就给我回信,呵呵~

就我提出的问题,我的方向是英国留学名校TOP10+当地就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分配和达到目的是一个难题,现在可以说1、大学平均成绩差5-6分,2、专业基础对方要求的没有3、需要有工作经验才能在当地更有把握地有就业的希望。4、即将到来的本科毕业又回给我带来压力,这个压力有我选择的问题,更有的是家里的一贯强硬自作主张,他们今天1个想法明天1个想法,说不好让我去做英语老师,这个英语和老师,是我万万不能在人生中走的路。我承认英语是有用的,这也是我复学后还能让自己活下来的动力之一。但是,所有的这一切家长是有自己的目的的。前两天学校老师说“家长生下你们是为他们自己,上学后结婚,结婚后又让生孩子。所以孩子应该大了恨家长”。虽然现在这种说法看来对许多人难以接受,但是对于我的情况,我很怕家长继续这样要求……,现在的结果是5年前我高考反对,家里如此并流泪时就已经预料到的,考完1个小时后就在电话里心细分析说服他们让我复读,并在今后2年中一直这样。

 我要向自己目标前进,在有限的年度和还有些乐观的人生态度上。即将的毕业是一个很大的麻烦,遇到很多选择,因为现在的条件,留学遇到3-4个问题,导致今年不能申报,很怕就这样随他们的人生态度这样堕落下去。

但是即使要走双学位或二学位,对于3-4个月后的数学考试我也很没把握,毕竟学英语做专业在未来几个月有忙的,比如专业八级考试。而对于数学也比较陌生,尽管我断断续续看了几章。

就业?学校招聘会没参加,即使参加也只能报和专业有关的,这和自己目标中的当地就业需要的与新专业有关的关系不大。

总之,未来之路非常棘手

这位同学:

您好!很欣赏你自我到位的分析,其实这种分析其实就是自己了解自己,自己认识自己和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那么接下来所做的就是自己寻求自己发展和超越的方法。只要你找到了自己发展和超越的方法,然后依照这些方法按部就班的切实努力,那么等待你的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超越,说白了也就是成功。所以我认为你上面所提的四个问题对于你来说应该不能算作问题,只要你切实的投入行动你就一定能圆满解决!

关于“家里的一贯强硬自作主张”,即便是毕业后当了英语教师,那么你也可以利用2-3年晚上上和周末上北大的经济学双学位,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缓解家里对你的压力,进一步解除家里对你的约束;另一方面通过工作你可以为自己积累工作经验,还有一方面当然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实现自己经济学学士学位为出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常说“只要心中有梦,就会梦想成真”从你的信中可以看出,你有强烈的学经济学以及出国的意愿,而且也有顽强拼搏追求成功的志向,如果你从此时此刻起为自己目前的毕业以及以后攻读经济学作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同时在今后的学习之中“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那么你就完全可以让自己的梦想成真!

老师:

您好!呵呵,谢谢您的回信,关于计划,我还是如对你所说的,很没着落,所以也很郁闷。所以希望别人能告诉自己一个,所说的问题和现在的条件已经告诉您,没有别人的一个让我安心的规划,我心里很难舒服,希望您能具体说说怎么办?您的鼓励我很感谢,但是希望有一个具体的指导呵呵。

1个小时前,家里来了客人,是一个中年级的先生现在在很一般的大学分校做保安,我妈那个羡慕呀,和我爸一起让他给我找老师什么的工作,如果说高中毕业只是对什么大学什么专业进行选择,现在则因为众多的内部,外部原因和多种选择更为棘手,不知道您能了解我的处境吗?

我是能有目标,也有自我的一个定位,但是这个的不能顺利实现却是让我痛苦的原因。实在对于前一封信所说的目标很苦恼,不知道通过什么才能把那“4个问题”(成绩、专业、经验和更实际的家里的因素)+时间问题 解决:)

这位同学:

您好!关于你的第一个和第四个问题,我要说的是规划好现在的时间,用全力以赴的行动进行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我想凭你聪明和智慧一定会取得成功的。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建议你边工作边攻读北大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工作你也可以找与经济有关的翻译或秘书),争取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把它拿下来。关于第三个问题只要你边工作边攻读,那么你的实践经验也就会积累下来。家里的问题我前面已经给你说了,只要你参加了工作,那么所有的事情就可以由你来做主了。至于时间,只要你有强烈的追求,那么任何情况下你都可以把时间“挤”出来!

老师:

您好!对于我,我还是希望以计算机为主,经济知识为辅,两者6040的比例。关于您说的经济学学士学位,我想您是说的我说的双学位吗?这个据校方说今年可能不招校外生了。工作+双学位,似乎时间上是个小问题,何况我在天津,学校在北京。而两个专业我都想学,涉及人文和技术领域,不可不学,不可不深入,但看最终对哪个更合适,从事一门。在国内上不是研究生,而是一个是双学位,一个是二学位,感觉别人国外研究生毕业了(比如一个我喜欢10年的同桌),我还没上研究生心里是个无形的压力。如果可能我还是希望在英国读计算机到博士,呵呵,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不可能。是不是我把问题弄复杂了:)对于前面所提的同桌我现在也比较着急。呵呵……

这位同学:

您好!在成功学上一条重要定律说“你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而你却是你所想的”,它与爱迪生的这里名言“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么可能是别种样子呢?”这就是说一个人的所有一切都来源于心里所想。每个人的头脑就是这样神奇,你输入什么信息,它就产生什么结果。你给自己头脑所输入的是通过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你的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你的思想和行为,让你向得优异成绩的方向发展,那么你就会精力充沛、充满自信的去想尽办法而发奋努力,当然成功也就会紧随你的行动向你走来。

心理学上有一个“自证预言”的定理,它是说,当一个人坚信某件事要发生的时候,我们就会主动的去寻找和发现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断获得的正面信息又会给我们强大的信心,我们的行动也会在这样的信心之下变得更加积极起来,那么我们所想要的一切也就会在我们坚实的行动之中如期而来。

所以,只要你坚信自己经过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那么你所想要的一切就会在你的努力中如期向你走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