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校毕业生考公务员失利而消沉怎么办

(2009-11-11 06:40:36)
标签:

考研

知识点

名校毕业生

课本

成吉思汗

老师:

你好!我一个同学公务员考试失败,他打电话告诉我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他是名牌大学毕业,而且这次岗位只有三个人竞争,大家都对他很有信心。他说不懂怎么面对别人,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我也不懂怎么安慰他,我跟他讲公务员考试运气也很关键,一次考试失利并不能说明你没能力,谁都曾经跌倒过,可生活还得继续,我叫他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路。不过好像他还是很失落,我该怎么帮他呢?

最近我在看考研的书,觉得自己有个缺点:我太急功近利,凡事急于求成,总是希望赶快把内容看完,可是考研的题目出得很细,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可能是考题。因此又不敢走马观花,看书效果很差,我该怎么稳定自己的心态?谢谢!

这位同学:

您好!关于你的同学,首先我要说的是,他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分数已经出来了,这是无可变更的客观事实,他无论怎样对自己不满意、自责以及懊恼,这都是于事无补的。如果他因为暂时的失利,而悲观失望,认为自己前途黯淡,自暴自弃,那么我要对他说的是:他的这个名牌大学算是白上了,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玷污了他的母校的声誉!

其次,我要对他说的是,他才刚刚踏上社会,才第一次碰壁,他一遭遇挫折就放弃自己,他对得起自己从一开始成为生命的时候就是精英的本质吗?人生顺境十之一二,逆境十之八九,他在上大学的时候读懂了吗?他从第一个挫折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而消沉,这样做他觉得甘心吗?他拥有名牌大学的经历,拥有年轻的朝气蓬勃这个最大而且无价的资本,放弃其自己知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他还能称之为人吗?……?对于以上提问建议他好好思量一下。

最后,我要说的是,考试成绩并不等于能力。毛泽东打仗不如成吉思汗,数学也许不如你,因为他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念书时,数学得了一个鸭蛋。但是他却成为了我们的伟大领袖,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如果他当年选择主攻数学的话,我想,也许我们谁也不会知道中国有一个毛泽东的。他也没有资格去发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感慨。横扫欧洲的拿破仑,身高只有1.52米,在中国尚且显得特别矮,更何况是在牛高马大的欧洲人面前呢?如果去参加选美比赛,肯定会名落孙山。但是这个科西嘉岛矮子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打仗从不带粮草,并且战无不胜,以至于许多外国人都以能当他的士兵为荣。鲁迅曾经在医学方面,每次总离及格的距离很远,日本同学嘲笑他是低能儿,后来他弃医从文成了文坛上的巨星;丁俊辉文化课程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他经过兴趣爱好的发展成为了世界斯诺克高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分数并不等于能力!虽然在高考、公务员考试中分数固然重要,但在通往成功道路上最重要的还是愈挫愈勇,锲而不舍的生命成长和成熟。诗人席慕容说过,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遭遇创伤或挫折,以及一次次的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一次对创伤或挫折进行修复的过程,既是习得战胜困难和障碍方法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追求高峰体验或自我实现的过程,当然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过程。我们常说经风雨见世面,其实就是经历困难、障碍和挫折,并在困难、障碍和挫折之中学会执着于所做的事;感觉生命在自己的掌握和控制之中;将困难、障碍和挫折看作是挑战而不是威胁。

我想你的这位同学是一个聪明人,他一定会明白我所讲的以上三点的,也相信他会好好冷静思考而正确分析和看待这次失利的,更相信他会试着告诉自己“我会好起来的!然后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战胜一切困难而走向成功的!

关于你说“最近我在看考研的书,觉得自己有个缺点:我太急功近利,凡事急于求成,总是希望赶快把内容看完,可是考研的题目出得很细,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可能是考题。因此又不敢走马观花,看书效果很差”,记得我曾经给你说过,首先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详细的计划(比如要读完那些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练习,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做到每页书都要认认真真的读,每道题都要认认真真的做等等),然后以“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的心理和行为去学习,那么等待你的就是不折不扣的成功。比如,你考研的科目有四门,根据你目前的时间你每天可以学习两门,每门仔细的阅读可以学完一个章节,然后就按这个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坚实的走好每一步(在后面给你附上读书的方法),同时要学会每天再上床之前向自己提问:我今天的计划全部保质保量完成了吗?如果自己圆满完成了计划,那么就给予自己一个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如果没有保质保量完成,那么就命令自己去补齐,同时给予自己一个精神或物质上的惩罚,这种做法一旦坚持超过二十一天,那么就会初步形成习惯,这样你看书图快的问题也就会得到解决。

另外你也可以运用读书的八种方法来纠正看书图快的问题——

①读课本应该注意知识的全面性、重点性、精确性、联系性和应用性,特别要集中力量对教材中的关键性知识(人们常说的考点),进行反复阅读、深刻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前因后果,同时要找出知识疑难点。

②读课本,画出方法(研究问题的方法)。疑难点在课本里,研究问题的方法是在研究解决各个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而且一些典型的、常用的方法还会在书中多次反复出现,阅读课本时应该多留心、多揣摩,逐步加深对研究方法的领会。

③每一门学科的知识点都是有特点的,看书时全明白,合上书后又怎么样?做题时能不能运用?这都需要知识点在脑海中落实到位。每看完课本的一部分,不用课本能不能了解里面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很重要。基本概念需要正确的理解,要把最细致的地方搞明白,虽然各门学科都很重视整体的知识架构,但最基础的还是一个个知识点,只有把一个个知识点扎实掌握了,那么你也就会“一看见题目就知道怎么做”了。

④要做到以书为主,以题为辅。看书时要注意我们在平时的联系和考试中,错什么补什么,每个环节都有对应的知识点,不要排斥滚动式的知识点复习,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要反复看,这样逐渐就能演变成板块式的知识点,形成整体知识网络。

⑤掌握知识点不是单纯指看书背下来,而是掌握知识点在生产、生活中的联系和应用。看书时能懂,合上书就忘记是不行的,将课本中内容在脑海里反映出来才可以。

⑥分析比较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用弄得太复杂,比较的方法很多,比如图形法、列表法、图标结合法等。锻炼自己的发散思维和知识点的迁移能力。做这项复习时靠的是归纳课本总结方法,而不是靠大量做题。

⑦读书的时候多总结,然后自己给自己提问题,把问题都写下来,然后再逐一解决问题,同时做到一边看一边自己列提纲,把每章每节的主要内容都写下来,这样有助于理清脉络,顺畅思路。只要你把课本上所有的知识点梳理、理解和消化了,那么你的成绩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了。

⑧在日常的学习之中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关键点(比如词语、概念、定义、基本语法、逻辑、章法、定理、公式以及具体的运用和计算)尽可能烂熟于心,同时在学习、听讲、笔记时善于抓住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并把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达到加深理解记忆,灵活运用的目的。在用好、学好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再做相应的题目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做完题之后要思考总结解答这类题目的技巧,从而使自己有效掌握知识以及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

另外在预习→学习→复习的过程中对所面对的知识善于思考——从更多更广更深更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遇到问题会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这样无疑就促进你对知识的消化吸收,把课本上内容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进而在以后的考试中得心应手。

最后我要说的是,课本是写给我们来看的,是经过许多专家和老师呕心沥血而写成的,里面没有一句废话。想当考场上的常胜将军,就应该对课本里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读过,并把常用的内容作为常识记在脑子里,教科书里面只有一种内容不需要记,那就是标注页码的数字!不看书,不全面认真而系统的阅读课本,就不可能发现真正的问题,具体到你自己来说,虽然你“知道基础很重要”,但是你却不能认真而系统的阅读课本,没有真正对课本里的每一句话仔细研读过,这怎么能提高自己的基础呢?

我想你是一个聪明人,以上所谈肯定对你有所帮助,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考研成功!

老师:

你好!来信收到,谢谢!你的建议对我帮助很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