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侄儿遭遇车祸丧父而悔恨自责无心向学

(2009-10-08 08:07:48)
标签:

家庭

逝者

在天之灵

向学

侄儿

教育

分类: 心理问题疏导

老师

你好!我有一个同学的侄子叫**,19,**上一所技校,家在**郊区,现在上三年级,去年他开摩托带着他爹去姥姥家,路上出车祸,其父去世了。之后他总是认为自己开摩托错车时没处理好,是自己把爹致死的。于是他背着深深的自责不再好好学习,还逃课,不住学校,抽烟喝酒,十几门不及格。他的事本来是瞒着他爷爷奶奶的,但今年也都知道了,知道了后他经常有意躲开他奶奶,也不愿意与其他人交流,他爸是老大,然后2个双胞胎姑姑,还有一个老叔,还有一个姐.现在家中就希望他能安全的把技校读下来,找个工作,以后再想读书再说.上一周他爹忌日的时候,叔和他谈过,他答应先混毕业了,但是现在他就是学不下去。上技校一年级时他想退学回家上高中,家人没同意.平时他姐说他回家后就爱上网玩游戏聊天一呆就是一天,和家人谁也不爱说话,家人也好像不知和他说什么好,无法交流.我这个同学是他婶婶,想寻求帮助,让他能正视现在,好好学到毕业.现在他变得胆子特别小,回家后不敢一个人在屋里睡觉,在学校管理不严,几个同学一起合租的房子在外面住,不上晚自习,听说谁要是上晚自习就要被人耻笑,今年十月一以前没能去上学,病倒了,总说是胃不舒服,检查器官没病,现在就是人在校呆着,不学习,还总说不好受,这时家人想到了找心理方面教师看看。

老师,针对这种情况,我先让我的同学作为长辈多关心他的生活方面的小事,少批评,多接他到家里和家人在一起以聊天的形式多给他讲上学时的趣事或不开心时的事,自己是如何面对的,并和他一起玩游戏让他教给大人如何玩这些就是先和他有沟通 能沟通,(我这个同学在**工作,平时很忙,他老公--叔也忙)他们说的确对他关心少。接下来我就不知道怎么做了,请杨老师帮我做这个心理辅导,如何进一步劝解**,让他正视现实,先学习,后年他毕业.因为同学有些心急,所以请杨老师快些给我回复。谢谢!

这位朋友:

您好!首先要由你侄子的爷爷奶奶及其母亲告诉他,常言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既然是意外,那就是说以人的心是无力改变的,意外已经发生了,在此我们只能认命。我们痛失儿子或丈夫和你的心情是一样的, 我们为之哭泣、伤心和悲哀,但是“逝者已逝”我们无力回天。我们作为逝者的亲人和生者,只有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生存,才能让逝者的在天之灵得以慰籍;如果我们悲悲戚戚或放纵自己,让自己堕落,那么就无异于让失去的最亲近的人痛心疾首,在天的灵魂也难以安稳。所以你现在以“不再好好学习 , 还逃课,不住学校,抽烟喝酒,十几门不及格,……上网玩游戏聊天一呆就是一天,和家人谁也不爱说话,家人也好像不知和他说什么好,无法交流 的心理和行为来表达对父亲在意外事故中离去的自责和悔恨,其实就是在用鞭子在抽父亲的在天之灵,同时也是对父亲在天之灵的背叛和亵渎!

同时还要告诉他,既然他对父亲的离去表达深深的自责,那么我们就应该将父亲的使命和责任背负在身上而发奋努力,让自己学好技术技能,用实际行动来尽父亲还没有尽到的责任。他现在的这个样子,其实不是在位父亲的死自责和坠毁,而是在为自己不下功夫学习 找借口、推卸责任。如果他能放开心胸,以“事故已经发生,自责也是枉然”的心态来对待,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该上学就上学,只要把自己目前该做的事做好,让自己天天快乐愉悦起来,那么才是自责和追悔的最佳表现。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逝者长矣已,生者尤可悲” 其实这就是说,失去的人已经远离了我们,我们活着的人是会思念会难过会伤心会回忆的,这是人之常情;还有一句话是“逝者长矣已,生者多努力”,意思是说失去的人已经远离了我们,我们活着的人应该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做事的态度来回报逝者的关心、关爱和希望,但是他却以 一种“父亲是我挚爱的人,他的离去我如果过得太幸福,我将对不起他”的心理,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来表达对父亲的挚爱,这显然有悖于父亲期望(父亲希望他更好的生活下去,也希望他学业和事业成功,更希望他能把自己的那份快乐也活出来)。只有顺着父亲的期望去做,那么父亲的在天之灵才能安生,才能露出幸福、愉悦和快乐的笑容,所以他应该以起五更睡半夜、勤奋刻苦、勇攀高峰的行为把学习成绩搞上去,这才是对父亲最好的思念和回报!

人生尽管是变幻莫测的,人生里也尽管存在着很多让我们痛不欲生的痛苦或失败的经验,但是因为这些变幻莫测和痛不欲生的痛苦或失败的经验,不仅能培养出我们对挫折感到难过的免疫力,而且还会教给我们许多很美好的成长经验。综观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无不经历过常人难以忍受的不幸与挫折。故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只有不断地遇到困难,并不断解决与克服,我们就可以不断取得进步,不断地成长。困难和挫折锻炼我们各方面的能力,使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希望自己的孩子享有最好的生活、最好的教育以及最好的工作,期望自己的孩子优上加优登上更高一个台阶,是每一个父母的企望和理想,当然他逝去的父亲也是如此。作为逝者的儿女应该把悲痛化为动力,按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台阶的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只要他“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那么他也就从行动上满足了逝去的父亲对他的期望; 只要他在学习上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将来的结果如何,都可以问心无愧的说:爸爸,我对得起你!

最后我需要对侄儿说的是: 我们自己的生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只有自己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我相信出色的你一定能出色的创造你自己!所以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学习抓起来,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时时坚定而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学习,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把该学课程的成绩提高上去,争取优异的成绩取得学业成功,让父亲的在天之灵始终为你的行动而欣慰和快乐! 我非常相信你是一个聪明且智慧的孩子,也相信你会是一个未来的成大业者,只要你切实努力,步步为营巩固成果,那么你就一定会走向成功的,你的朋友杨永龙等待着你的好消息,也期望着你步步走出成功的人生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