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的成功等于100%的意愿

(2009-04-10 07:06:28)
标签:

高考

校园

课本

作息时间表

教育

分类: 高考指导

老师:

您好!很高兴今天看到您进我的博客,加我为好友。不知道您还什么时候会再来,我写些自己的资料,希望您对我有所了解。

我是经历了两次高考的惨重打击,又继续走上高考道路的女孩。我也曾犹豫过是否要走三本,很多上大学的朋友都告诉我早点进社会更好,本科学校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也知道那样就可以过上轻松的大学生活。但是几经考虑,我还是选择了复读。

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不甘心!而且觉得没有战胜自己,不论是从学习方法还是心态上看,我都表现得不令自己满意。我没有始终如一,开始干劲挺足,可是几个月过去了我就松懈了,可能和成绩一直不怎么前进有关。后来到快过年了,又有劲了,但是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我总是提不起劲,明知道高考即将到来但是还是提不起劲。是不是因为我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呢,我也不清楚。我想战胜自己,我知道以后的路可能会比现在更加艰难,所以我不想逃避。我一直觉得自己该是优秀的。

我高一的时候学习非常努力,但是应该是方法不得当的缘故,我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高二学习松懈了,但是并没有在成绩上体现。可是刚上高三不久,一次感冒之后,我就经常头疼,看大夫也查不出什么病。不过我有过敏性鼻炎,经常不知怎的就打好几个喷嚏。又总是看中医,可是或许有些好了,但是那中医给我开的药吃后总拉肚子。开始我在班上能排到20名,可是从第四次模考开始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几乎成了倒数(我们班70多个人)。也是从那时起我的成绩就几乎没有起来过!结果我高考只考了382分,很少啊,家里人出去都不敢说,怕丢人的。今年考了457分,我省的二本线是490

高二分文理科时我选择了理科,物理成了我的拦路虎,这次高考我查分得知物理只有23分,可是我觉得是从这一年我在物理方面下了功夫,而且也感觉很好,但是就是成绩不行,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的各科成绩:语文111,数学97,英语108,理综141.我想考名牌大学,我认为在那里可以接触到更多有用的东西。说实在的,今年的高考把我打击的,我觉得好累,是心里好累。我之所以选择复读是我觉得自己不论是心态还是学习方法都有问题。觉得自己做事不能有始有终,而且想法和实际总结合不起来。老师的安排和我自己的计划总是冲突。人家说一切皆有可能我不想放弃自己上好大学的梦想,但是好像又很遥远。我给自己定的第一目标是680,第二目标是600.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清华。人家说要我不要好高骛远,可是我觉得要是考个一般的成绩怎么也对不起自己补习所受的煎熬,和父母家人的期待。我该如何实现我的目标呢?

老师希望您能帮帮我。——小欣

小欣:

您好!很欣赏你坚定的志向和以100%的意愿来追求自我成功的行为,也非常愿意与你共同探讨你所提出的问题。

记得有一位老师说过:高考的成功等于100%的意愿。所谓意愿,其实就是你达成目标的欲望的强度。也就是说你到底想要什么?是想要,还是一定要?一个人“不是一定要”的时候,连小石头都可挡住他的去路,比如,你说在“高一的时候学习非常努力,但是应该是方法不得当的缘故,我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高二学习松懈了,但是并没有在成绩上体现。……从第四次模考开始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几乎成了倒数(我们班70多个人)。也是从那时起我的成绩就几乎没有起来过!”,以及“今年的高考把我打击的,我觉得好累,是心里好累”,就表现的是“想要”;但是一定要的人,再大的障碍都挡不住他想要的结果!要成功,你必须要有强烈的成功欲望,就像一个溺水的人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一样。如果你有100%的意愿追求高考的成功,那么你就会用100%的实际行动来寻求适合于自己发展和超越的方法,当你通过尝试、尝试、再尝试的方式找准了适合于自己发展和超越的方法,那么你就会越来越明确自己到底要怎么去学习、怎么才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突破和超越,那么你就会越来越向达成自己目标的方向靠近,最终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从你理综141分的成绩情况来看,我认为你最关键的是没有把课本看细、看透,同时你也没有把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而熟烂于心。介于这种情况,我建议你从此时此刻开始就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读高中的课本,运用心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的读书方法,把课本看细、看透、看精,并把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分解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使之烂熟于心。你要知道高考80%的试题都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当你抓住了课本那么也就等于抓住了高考的80%的分数,呵呵!我想你是一个聪明的学生,你肯定会以自己的实际出发做出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详细计划的!只要你在剩下的10个月中做到了“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那么你就完全有可能考出你所追求的分数的!

记得我曾经与不少同学谈到过,高中特别是高三阶段考试的目的是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缺陷或漏洞(那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够扎识,哪些方面的知识点还没有掌握,答题是不是符合课本上所讲的规范等等),然后通过自我进一步的总结和反思,找出针对性地改进和提高的方法,进而达到查缺补漏提高高考应考能力的目的。如果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只看复习资料,只做习题集,而把课本扔在一边,说白了就是丢掉了应考的根本,高考时吃亏也就成了必然。所以我认为你之所以两次高考都不如意,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真实做到精读、细读课本。所以面对今年的复读,无论以前你是否已经把课本看了许多遍,也无论你对课本的感觉熟悉与否,但我的建议就是把课本在这10个月内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看二至三遍,看课本不是简单的再去看课本,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教材,发现以前没有引起足够认识的内容以及知识交汇处的内容,虽然试题与课本上的内容会有一些变化,但是它却是课本上的要点、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翻新和运用,说白了就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把课本上基础概念透彻理解了,同时也把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纵横向串连了起来,那么我们的成绩就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另外我要建议你的是,我们自己所做的复习计划一定要在完成老师教学计划的前提之下,这是因为每个学校高三的老师几乎都是研究高考的专家,因此他们的教学计划都具有明确的针对性,紧跟老师的教学计划就能基本上掌握高考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我们自己的计划一定要在完成老师教学计划的前提之下,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学习水平、掌握程度,制定一个适合自己水平和进度的复习计划,复习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固强补弱。

只要你能把以上的这些做好了,那么我相信你会考出如意的成绩的,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成功!

老师:

您好!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帮助我分析问题。

我认真看了您的分析,觉得您说得对,我只是想要,而不是一定要。关于这一点我也有所意识,但是我怎么做才能是一定要呢?我在的城市教育水平很有限,我们的老师用的是满堂灌的教育模式。而且老师总占用我们的自习时间,也从来不说有什么教学计划,我该如何做呢?真心的感谢。——小欣

小欣:

您好!关于你一定要的问题,我在上一封信中已经作了回答——“时时坚定严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计划生活,随时随地抓紧时间,全神贯注地、高效率地干自己该干的事情。”

你说“我在的城市教育水平很有限,我们的老师用的是‘满堂灌’的教育模式。而且老师总占用我们的自习时间,也从来不说有什么教学计划,我该如何做呢?”这一点在很大可能上是你认识有误,如果果真是这样,那么你们学校每年所考出的诸多高成绩又怎么说呢?老师虽然没有告诉你教学计划,但是他们一定是在按计划走,所以完成老师每天所布置的任务,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自己所定的计划要服从老师的教学步骤。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真真实实得到提高;同时,也只有在完成了老师所留作业的前提之下,经过学校的考试,你才能确切看到自己的进步,也才能不断让自己的自信心增加,当然你也才能一鼓作气勇往直前。

老师:

您好!感谢您的帮助。我要从现在开始把我的目标变成一定要。关于老师的问题,我想您说的对,我应该努力配合老师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总找老师的问题。

我想制定一份符合自身情况的计划,但是又不知道具体该如何去做,希望您能给我些建议。我原来也总定计划,但是一开学,学校有又有别的安排,把我的计划全部打乱了,没有一次可以坚持下去的。即使只制定一天的,第二天仍然会有许多变化,使我的计划不能实施下去。我知道计划是很必须的,但是我该怎样制定计划呢?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小欣

小欣:

您好!关于学习时间的安排你可以采用五步推导法:第一步,列出每日必须进行的各项活动。比如上课、写作业、睡眠、吃饭、上下学、体育锻炼……;第二步,根据自己现在的生活习惯,安排好各项活动的基本顺序。如起床、洗漱、早餐、上学、上课……;第三步,测算各项活动的时间长度。你可以观察和记录自己近期做每一件事情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作为参考。第四步,根据劳逸结合、科学用脑,以及交叉安排、高效学习的原则调整各项活动的顺序和学习时间安排(最基本的思路是:a两项学习活动之间应该安排生活、劳动等其他活动;b学习时间比较长[90分钟以上]时应该安排两门课程[最好是文理科]间插复习或者两种方式[阅读和解题]间插学习);第五步,根据效果调整作息时间表。每个适合自身情况的作息时间表都不是一次形成的,我们需要根据每日作息时间表的执行情况调整各个项目的顺序或者是时间长度的安排,直到找到一个符合自身情况的作息时间表为止。以上的方法仅供你参考,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成功!

老师:

您好!非常感谢您耐心和真诚地帮助。

我一定会全力向目标冲刺的,不让自己再留下遗憾。

祝您身体健康,天天快乐!——小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