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该一心一意的学习还是随波逐流去附和他人呢

(2007-11-10 07:34:34)
标签:

我记录

我的校园

校园生活

分类: 高考指导

老师:

您好!也不知道为什么无意间进入您的网站,就对您有一种莫名的信任感。

我是一个即将升入高三的女生,可是有些问题却一直困扰着我。和向您咨询的一些人一样,我也是一个不是很善于交往的人。我的初中是在一个非常淳朴的地方度过的,在那里有着我最美好的回忆有着真正的好朋友。但我所在的高中虽是一个重点高中却是一个我认为人际关系非常复杂的地方。所以我在那里几乎没有什么真正聊得来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便是我的室友。因为我们的家庭环境大都相差不大,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成为了好朋友。但是他们毕竟不和我在一个班。在班里面我是孤独的,和周围的人说话顶多是寒碜几句,找不到真心的好朋友,和他们的话题一般都不大一样,他们家境富裕一般都说去哪家专卖店买衣服,去哪家饭店吃饭,今天又减了多少斤,要不然就是说别人的坏话,还有一些别的有关体育或明星的一些我都不是很熟悉的话题,反正就是很难找到共同的话题。而我的家境一般,我有着我的梦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为了这个努力学习,但这个过程中,却有着极大的孤独感。我也曾想过认认真真的和他们交朋友,但是不知道要怎样做,我观察过我的同桌是怎样和另一个同桌在两天之内成为有很多共同话题的好朋友的,那就是他们在上课、课间、自习课时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讲话,我想考一个好的大学,我没有时间去和别人说话而不听课,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而且在我觉得班里面的人都有一些复杂,背地里不喜欢那个人甚至说坏话。而在那个人面前却隐藏得很好,甚至玩得很好的样子,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没有真实。我是一个直肠子的人,有什么就会说什么,不喜欢那个人也不会去和他亲近。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怎么可以隐藏得那么好。有时候,觉得可能说说别人的八卦就有人会和我多说说几句话,但是我没有什么来说,即使说了,我也觉得是为了附和别人而说的,心理有一种负罪感,而且别人和自己又没有什么仇,何必去说别人的坏话呢。刚才和初中的同学聊天时,他说我很八卦。我当时愣了一下,觉得自己真的不再是像初中时的自己了,变得我自己都很讨厌的自己。杨老师,能告诉我是应该一心一意的学习,不理会外界事物做自己。还是应该随波逐流去附和他人呢?杨老师,我该怎么办?能告诉我怎样交到真心朋友,怎样和别人交往么?

谢谢!——小孙

 

小孙:

您好!您说“我的家境一般,我有着我的梦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为了这个努力学习,……我想考一个好的大学,我没有时间去和别人说话而不听课”您的这一想法和做法非常正确,也很令我欣赏!这是因为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主要任务是文化课程的学习,在中学阶段不论是教师评价学生,学生评价学生,家长评价孩子,还是学生自我评价最为重要标准就是文化课程成绩的好坏,所以在高中特别是高三阶段有三个关键词,这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如果为了满足羡慕他人卿卿我我讲私话,谈八卦而把学习放松了,那么您就失去了让自己走向富裕根据,呵呵,有句话说的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再说了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我们家境贫寒的人就更应该谨记“天道酬勤”“业精于勤荒于戏”的格言。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成就自己,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让自己拥有一片幸福、愉悦和快乐的蓝天,所以在距高考还有11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只有在抓好文化课程学习的前提之下,才能进行适当的休闲和交往。

呵呵,上面的解释我想聪明的您一定心神领会了,呵呵,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学习进步!

老师:

您好!很抱歉那么晚才给您回复。

但是,真的谢谢您,看了您的回复我懂了,只有学习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其他的事应该是第二位的.我想我应该全力以赴地学习.其他的事只要无愧于心便可.您说我说得对吗?

还是要谢谢您,真的谢谢!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小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