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志强
彭志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862
  • 关注人气: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够学习是一种幸福(5)--读MBA是好的学习方式吗?(下)

(2006-11-10 09:53:54)
分类: 学习成长
    讲完那段故事,再来看看我们的主题,“读MBA还是好的学习方式吗?”。以下仅是一家之言,也希望更多朋友一起来探讨这个有意义的现实问题。
    我的观点是“MBA的学习方法本身是一种好的学习方式,而国内的MBA教育可能有些走火入魔!”
    最早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源自于对MBA毕业生的迷惑。办企业这么些年来,每年都要面试很多的MBA,但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多,最终能够入职的也不多。看着简历似乎不错,一谈、一看,就往往不是那么回事了。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很多,例如,也许好的MBA都不会出来找工作了?也许是好的MBA都不到我们这样的企业应聘?也许是我们对MBA期望太高了?等等,但后来与很多企业界的老总交流,他们也深有同感。在MBA中挑选人才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MBA设计的本源是一种好的学习方式,体系化、实战性、案例化,广结人脉、广开视野,重在帮助学员学习并掌握“商业思考的方法”。美国经济的长期繁荣,第一功臣是“三权分立”为基础的市场经济机制,第二功臣可以考虑考虑“商业教育”。
    但是,今天国内的MBA学历教育,与其设计的初衷正在背离,似乎在走入一个应试教育、文凭教育的怪圈。很多人参加MBA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获得一个所谓的文凭,有面子可以唬人,还能多要薪水,晋升时还有加分。而很多经管学院也是脱胎于传统高校思路,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脱离现实需要与发展趋势,打着商学院的旗号并不意味着就能与市场经济需求紧密挂钩。
    严重反对MBA老师只教学不实践,很多商业院校都对教师外出百般限制,其实应大力鼓励参加实践项目、企业实践等等,经济管理教育的本质就是为了实践。如今商业院校的定位非常尴尬,国外舶来思想的本地化难题使得其优势资源难以落地,而自己原创的那些东西,档次太低又往往拿不出手。与其不断引进N多的时髦国外理论,让国内企业都“消化不良”了,还不如实实在在地推动一两项管理理论在国内的扎根与应用,这才是MBA教授的价值,而且也只有这样的教授才能教出好的MBA学生。
    同理,严重反对脱产学习MBA。现在国内的市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两三年不接触实战必然就落伍了,而且管理经验等惟有依靠积累才能长进,如果出现经验断档非常可惜,甚至能否找回那种感觉都是问题。
    管理大师明茨伯格的经典名言:培养管理者而非MBA。由此我们可以知道,MBA并非就一定是管理者,而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也未必是MBA出身。因此,参不参加MBA教育本身无所谓,关键是你要按照“MBA设计的本源”来组织和要求你自己的学习,只要聚焦于“能力的增长”,即使你没有加入长江商学院,你也能取得学习上的收获,否则,即使你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进入到了商业院校,也只是获得了一个文凭,那无疑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
    如果只是为了一个文凭,MBA教育无疑是“投资回报率”最差的事情了。如果能够按照“MBA设计的本源”来组织和要求你自己的学习,那无疑则是一件幸事了!
 
往期回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