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家茶社
黄家茶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99,489
  • 关注人气:25,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维稳应有创新

(2018-06-23 07:24:32)
标签:

资管新规

质押信贷

信托凭证

借鸡生蛋

监管创新

分类: 证券市场

股市维稳应有创新

 

由于受到金融系统一刀切式去杠杆内在利空因素影响和贸易摩擦带来的外部利空的冲击,A股市场持续四个多月的调整,大盘指数跌破保持了三年的大底3000点。什么叫局部金融风险,从当前资本市场的形势来看,大盘跌破3000点已经触发了局部金融风险,千股跌停,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此种局面如果持续下去很有可能要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

 

近来,监管层已经开始了维稳行动。但维稳行动仍显不力,主要体现在两条思路上。一是增加市场资金供应,先是银行通过各种货币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再是证监会减少IPO规模,还有国务院给出降准的预期。但是增加的资金怎么进入股市,怎样解除去杠杆所带来的平仓风险,仍显维稳措施缺乏针对性。二是迫于市场的压力和监管的问询,一些股价超跌的上市公司开始大举增持行动。每日数十家,本月数百家上市公司宣布增持或回购,此举能够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来这些公司生产经营就十分的困难,再拿出资金来增持股份,更是埋下了长远的隐患。这也是一些个股越增持越跌的原因,因为投资者都不傻,失去造血功能再靠卖血去生存是不会长久的。

 

由此认为,以上两种维稳的策略充其量是一种短线应急措施,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怎么办呢?显然现在说放缓去杠杆的力度,适度缓解一下金融机构给上市公司信贷的压力,有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这是监管层不可能允许的。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值得一试,近来独角兽的回归给A股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原因是独角兽回归并不是用自己的创新发展能力来帮助A股市场提升运营的能力,而是让独角兽来A股市场圈钱来了。与其如此,还不如给独角兽,或者和独角兽那样具有创新发展活力的上市公司打开开拓发展的一扇门,让它们筹集一些资金来接手那些有质押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的筹码,再借助自己创新发展的实力来盘活这些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若能如此,岂不是两全其美的维稳措施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