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小孩

(2013-09-22 23:52:47)
分类: 音乐评论
黄雯/

有阵子没写文章了,也许是懒,也许是颓,说不清。也许是发觉现实生活中有更多传奇的故事,让我专注,远远比书本上更真实更有趣味性,尤其是来自网络世界上的各种事件和故事,过山车般旋风似的挂过。。

这个夏天无聊中关注了几档电视真人选秀节目,本来没太多期待,当作娱乐消遣一下。没想到在一向鄙视的主流舞台上发觉一个音乐上的奇才,他叫华晨宇。一个外表和内心反差巨大的男孩,这个内心孤独,貌似怪咖的男孩,用一种特殊的歌唱表现方式极端爆发着自我的小宇宙,能量惊人。这种情况可以说在当今华语乐坛头一次出现,那种惊艳程度,用一场地震来形容毫不为过。这孩子外表卡通看着呆呆傻傻的,一进到音乐里完全变一人,人家都是在背歌,他是在诉说,而且是非常尖锐和神经质的诉说。看着很乖,实则有点恶童的气质,还有点偏执,并且带着恶搞的幽默感,这些奇趣怪异的元素组合在一起,让人感觉没有确定性,很有艺术天赋。

实际上音乐本是一件很严肃的玩意儿,它并非只是娱乐功能。古代人发明音乐更多是为了敬天敬地敬神,它是一个媒界与神灵相通,好的音乐表达是越本能越好,越无意识越好,它跟大脑无关,是一种原始直觉。而往往拥有这种直觉又懂表达的人,我们会叫他天才。好的音乐家歌唱家对音乐本身,是必须要有崇敬的心理,为此他愿意付出整个生命去歌唱。在许多文艺作品中,总是会把一种会歌唱的鸟,叫做荆棘鸟,它从出生到死亡都在寻找那棵属于它的荆棘,然后将那最尖利的刺深深插入身体,发出一生中最完美的绝唱。我自然学得不好,并不是很清楚自然界中是否真有这么绝望的鸟类。不过我相信地球上会有这样的生物,他们活得过于形而上,过于高尚纯粹,那种精神洁癖和诉求太过强烈,以至于不能承受生命之重。

我不知道为何说起华晨宇这个音乐小精灵时,突然会想到这些,仿佛我在他那小小抽搐的身躯和宽广音域的歌喉里感受到这样一些特质。有一种孩子生下来就是为了音乐为了歌唱,为了华丽着过一生,其后种种言论和行为都是在包裹着这个真相,在世俗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必须学会遮掩真相,才能成功的保全自己。天分极高的人,为了融入世俗,总是要学会去妥协,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叔本华说过,假如一个人宁愿享受孤独,厌恶人群,基本可以断定他是个高级动物了。所以从华晨宇走入视野的一开始和一开口唱歌时,我基本可以断定他的特殊性,这是一个音乐天分极高的孩子。其后他的每一次演绎方式都如歌剧般的华丽而层次分明,他吟唱的方式充满着敬意,仪式感强烈而专注。他过于自我的强烈表达,让人感觉神经兮兮,不能自控。可是尤为奇妙的是,他在歌唱方面的控制力又很强,这种技巧娴熟的控制力能看出来是经过后天训练的,因此他每首歌都具备一定的稳定性。

这样一个秉性特殊的男孩,出现在这样一个全民娱乐的平台上,显得尤为突兀,甚至有些讽刺的意义。这让我对他的存在充满了好奇心。这几年主流平台上也时常出现一些怪咖型的人才,但大多数怪得有点离谱,甚至感觉是为了寻怪而怪,又或者把一种不健全心理的人放大成一个怪物,这些人大多数缺乏真正的音乐素养和音乐格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众群体。可是这些弊病在华晨宇身上完全不存在,他有特殊性但他并不真的怪异,他声线和音律呈现出来的是极为强大和流畅的感官,在引起他人共鸣的同时,不丢失自己,拥有极强的个人特色。这也说明他跟曾轶可那场合作失败,完全是主办方对音乐不了解所造成的一次误读和误判,这二人都被外界称为“怪咖”,自认为二人合作能锦上添花,擦出火花。实则曾轶可是怪咖,而华晨宇不是,他是天才,所以他偏科。我们知道只有庸才才全面,什么都会一点,可就是不出彩,这样的人现实中很多,也是我们的教育问题。对于天分很高的人,让他放低身段配合别人,是件让他痛苦和别扭的事情,这样的人往往自我,他早已对自我有明确的认知,这是他的骄傲。而骄傲是这类人的立身之本,你非要把这骄傲打压掉,去配合他人,只会让他不知所措。所以那场秀看这孩子哭成那样,我完全能够理解。他努力的表现好,但结果却失败了,这种对现实的受挫感,也许对普通人不算什么,对他来说可能是挺严重的心理落差。

单纯且复杂,往往是一个天才所具备的禀赋,假使外界不能保护他自己时,他必定会缩成一团自我保护,这是本能。所以真正懂得的人,应该尊重他的自我和自由,这是他成长的土壤。更有意思的是,他又长着一张能在主流平台混世的面孔和乖巧懂事的性情。因此可以断定他将来能获得主流和另类两个世界观者的认同,这一点如此巧合,甚为幸运。时代造就偶像,他身上具备成为中国超级偶像的所有特征。他的出现在目前低迷的华语乐坛里,可以说是有划时代意义,如果将来的空间是有利于他的才华全面施展,我可以断定他将是引领整个华语乐坛的领军人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