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000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运专栏: 冠军的姿态

(2012-08-07 02:35:59)
标签:

杂谈

冠军的姿态

黄雯

 

好事总是多磨,当我们共同期待孙杨的强项1500米自由泳夺冠,期待他再来一次手触壁后的那一声怒吼时。越是气氛紧张时刻,小插曲越多。当高大的孙杨被观众的干扰声误判断成发令枪响,独自一人跳入水中时,他的脸色都发白了。我相信观看比赛的所有国人脸也都发白了。好在一场虚惊,上天依然眷顾着他。

 

整个奥运会对他的观察,发觉这小子除了泳技一流之外,性情是个极为单纯的小伙儿,用白纸纯真形容毫不为过。在很多瞬间他的表现依然象个还没长大的大孩子,性格开朗,喜怒哀乐全挂脸上。当看到他一直沉着的压着世界纪录的黄线奋勇搏击时,相信许多的中国人的自豪感被激发,心中被一种豪迈的激情所充满。当他手触壁的那一刻,全场沸腾,可我们这个大男孩却用一种难以形容的,极为悲愤的拳头滑稽的击打着水面,最后百感交集,颜面痛哭。这个完美主义倾向的大男孩,过于投入比赛,因为积攒了太多的身体能量,从担心害怕被罚,到迅速冷静投入比赛,最后成功完成冲金。这些个过程考验着这位天才的头脑和身体,因此当看到他情绪的大爆发时,我们既激动万分,又都对他毫无城府表露出的孩子气哑然失笑起来。最有趣的是,我们这位冠军在面对观众准备举起五星红旗时,找半天没找对旗帜的对角线,忙乎半天,好不容易举起来,还给举反了,颇有周星驰的无厘头风范。

 

我们喜欢单纯而透明的人,因为他的一举一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那份纯真最为打动人的心灵。而成功者身上,我们往往很容易发现这种特质。越是性情禀赋单纯的人,越是懂得如何规避人生事业中的负能量。从孙杨身上,我强烈的感触到这是一个极为享受这项运动给他快乐的人,这种自主的快乐很难得。

 

心态决定命运,习惯沉重感和攻心术的国人应该多培养一些孩子气般的性格。全倾投入,才具有真正感染终生的力量。

 《北青报》已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