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音乐随笔

(2012-05-02 18:39:31)
标签:

杂谈

分类: 音乐评论
当这个世界的外事外物,各式信息不断骚扰你的神经,那种对现实世界的疲惫感时常升起,被虚假繁荣的假象一而再再而三的侵噬你平静的内心之时。你总是希望逃离到另一个相对纯净的艺术世界中,为获得一丝纯粹的存在感,纵情一下。而沉浸音乐中,总是能给你最大的安慰和专注。那个时候,你总是会忘掉一切不如意,只为那些个美好的律动而存活。

这也是每年的音乐节,我肯定会去的原因。总会有那么几支特别对我胃口的乐队,每次瞧他们的演出,我都会有些激动。当然有些曾经比较看好的乐队,听多了后,感觉没什么进步,或者新意,慢慢也就视听疲劳了。现在我的耳朵变得特别挑剔,听了太多年的音乐,能让我一下子能“进入”的音乐越来越少了。在音乐的世界里,有人沉沦,就会有人突破自我,让人惊喜。有时候那种惊喜,能让我激动很久。无论现实怎样残酷,总有一些天赋异常的音乐才子,不断拓宽着自己的音域,一次一次探索着未知。

这回音乐节让我最有感悟的是,除了通常的爆泄荷尔蒙之外,收获了一些真正具备音乐性的原创声音。比如王勇的独联体,比如诱导社⋯⋯我现在的耳朵听得越来越偏,如果一支乐队的声音除了给我共鸣之外,没有收获到“意想不到”,或者超出我的预期,我也只能给他们打个满分。可一旦超出我的预期,那就是精华了。

我热爱独特的声音和独特的旋律,因此听那些时常模仿欧美乐队的声音,总是会让我犯困,因为没听出他自己的特点来。他不存在,他没活着。他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所以听太多音乐,对音乐创作者不见得是个好事儿,太容易找不着自己了。奇怪的是,向来好听的旋律,让人一击即中的音质,很少有女性音乐人创作得出来。她们的原创音乐散乱而杂混,似乎缺乏一种对音乐的操控能力,只有响声,并无灵魂。有时候我特别奇怪,那些漂亮的旋律和优美的律动,总是一些男性音乐人做出来的。这本来是女性们的特长啊。

也许女性更容易感受优美,却不能创造优美,这是大多数女性创作者的通病,除非她拥有足够的男性气质。也就是除了天赋感性之外,控制力很需要具备的。发明者往往是最理性的实践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有关读书
后一篇:问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