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6,802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浮躁

(2012-02-04 17:30:01)
分类: 杂文随笔
人贵在吵吵闹闹中,守住一份安静。最近“代笔门”闹得不可开交,本来也很想写篇像样的文章,说说这事儿,无奈真是没这个心思研究这事儿。只想用“浮躁”二字总结了事。

好像自己越来越变得开始犬儒了,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能守住自己一方小阵地,已经不易。做自己都不容易,何苦去指摘别人。每个人都在看别人,今天捧你,明天扁你,唯独从来不看看自己。自己已经消失了,活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今天这个事儿,明儿那个事儿,视线永远向外,却不敢回过头来审视自己。也许是害怕,扭头审视自己是需要勇气的,很可能里面是一片虚妄,破铜烂铁而已。

真是不喜欢看到这种事情,人性的丑恶和龌龊面都出来了,实在是个不雅的事儿。人变脏很容易,也很难,只要你足够浮躁,足够有心机。这已经超越了我热爱的审美或审丑的趣味了,已划入恶心和猥琐,跟“丑”都不沾边。我很多写作的原动力,来自于一种趣味,哪怕这个趣味是怪诞中产生的。

真正的作家,是不适合当偶像的,因为这明显背离了他的职责。作家只能是冷静在一旁审视这个世界的人,包括冷静的时常审视他自己。当他成为一个玩偶,供人把玩和大量消费时,他已经是不适合当一个好的作家了。作家和演员是不同,他确实需要一些淡泊名利,不受世上的任何羁绊,只写自己最想写的东西。他不写,他难受,这真跟拥有多少物质无关。还有就是不辩解。一个真正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面对各种外来的诬陷和诋毁,他们是不会辩解的。因为他根本就瞧不上这些人,他只看重自己的那个世界,他相信那个真实的属于自己的世界,外人不理解,就请走开,别来打扰我。

内心总是会有虚弱的时候,被大环境所影响,被身边的人所影响。疾病总是会在你最虚弱的时候侵袭,以我过往的一些经历来看,个人状态不好的时候,来得全是坏事儿,没一样是好的。所以怨天尤人的时候,你首先要审视的是你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外界。当你内心充满力量的时候,疾病是不会来骚扰你,即使来了,你也有抵抗能力。

在浮躁中,每一个人都能很自然的成为自己,是件多么难的事儿。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别说你想去当个圣人去影响别人,不轻易被他人影响,已经是万幸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