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2011格莱美颁奖,接受了凤凰网一个采访

(2011-02-15 12:45:17)
标签:

杂谈

分类: 音乐评论

                 http://res.ent.ifeng.com/attachments/2011/02/15/2cd49222f71f1d6e0c77f1a66321a30b.jpg

                              作家黄雯 资料图片

 

                 黄雯:内地流行音乐不专业没态度 格莱美可看可不看

 

53届格莱美落幕,结果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热门不抵黑马,LADY永远嘎嘎。从去年女性歌手的一路领跑,到今年获奖的三分天下,格莱美的格局正在悄悄变化,它在某种程度上会对流行音乐的风潮产生微妙的影响,而格莱美对内地音乐又意味着什么?凤凰网娱乐就此特意采访了著名作家、乐评人黄雯。

 

 

凤凰网娱乐:今年的格莱美最后的结果出乎意料吗?

 

黄雯:还好吧。没太觉着有突兀感,有很多年轻的面孔出现,一场视听的豪华盛宴。奖项花落各家,也算名副其实。

 

凤凰网娱乐:个人会有什么遗憾?你比较喜欢的是哪种音乐风格?得奖的有你喜欢的吗?

 

黄雯:对我个人来讲,格莱美的商业味比较浓厚,较为符合主流人群的视听。在之前的格莱美颁奖,我是比较少去关注的。我个人比较喜欢比较地下一些的摇滚乐,比如朋克乐、后朋、说唱和金属乐等。以往比较喜欢英伦风,现在听多了,感觉有些腻了。这次格莱美印象深刻的是“最佳说唱歌手”Eeminem,这个童年时代随母亲在美国各州流浪,后定居在底特律的疯狂小子,眼神很犀利。他的说唱音乐听着非常劲爆。

 

 

凤凰网娱乐: 格莱美对于或内听众来说来说,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或者意义?

 

黄雯:我觉着格莱美就象一次商业大片的评选,音乐里的好莱坞颁奖。它是一个很好的引领世界音乐潮流的平台。但是它是个大杂烩,说实话对真正喜欢某类的音乐的人来讲,这个大型演出是可看可不看的。当然它也能告诉你某阶段在流行怎样的音乐时尚。从资讯的角度对普通听众来讲,是有益的。

 

 

 凤凰网娱乐:比如LADY GAGA这次的造型,你觉得怎样?

 

黄雯:很雷,非常雷。我一直比较喜欢她。这姐们儿的造型各种搏出位,而且她唱歌的嗓音很有磁性。

 

 凤凰网娱乐:怎么看待说唱音乐不再一支独大,民谣开始兴起的现象?

 

黄雯:你是说国外还是国内的?说实话,我个人其实对民谣乐不是很感冒。民谣的兴起,我认为是跟本土文化有关,它的演奏方式也更容易让听者接受,有种亲切感的东西在里面。

 

 

 凤凰网娱乐:格莱美对中国流行音乐有影响吗?

 

黄雯:说实话,我觉着影响不大。国内听流行音乐的人,多半不会听英文的流行音乐,因为听不懂歌词。听摇滚乐的歌迷,他们只追随某个或几个的西方摇滚明星,他们宁愿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对所谓音乐的评奖关注不大。

 

 

 凤凰网娱乐: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受制于哪?

 

黄雯:看个格莱美,说实话对中国原创音乐的现状发展,没有太大的意义。我觉着中国的原创音乐,最大的问题是做的不够专业,或者说专业一些的人比较少。因为这个时代太浮躁了,也难免影响到做音乐的态度,态度不纯正的话,是做不出好音乐作品的。这种不专业,还包括商业些的音乐,没有品质,做的非常糙,不构成真正的商业格调。另类小众些的音乐,又总有些无病呻吟的感觉,缺乏诚恳和真实态。或者表现形式大过内容。以前老去责怪唱片体制啊,受到创作约束啊等等,但我觉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创作者身上,你是能凌驾于时代大环境之上呢,还是做一个被时代淹没的人。

 

原文地址:http://ent.ifeng.com/music/special/53grammy/news/detail_2011_02/15/4676716_0.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