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纪事以及“扭机乐队“的现场

(2010-04-12 14:57:46)
标签:

杂谈

分类: 音乐评论

由上海东方卫视节目组的一个邀请,来上海跟节目组人见面,聊点合作的事儿。到上海三天了,依然喜欢这座设计比较人性化的城市。以前经常去法租界的一咖啡馆还在,都是快20年了。连他妈的服务员都还在那儿干着,这一点跟北京太不一样了。北京现在四处拆迁的太厉害了,啥地儿一开,没多久就要关张,特没劲儿。世博会快开了,上海人见面都在聊这事儿。听节目组的编辑说,世博期间好像德国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还要在世博上演,是原班人马,让我好一阵兴奋。四处打听票的情况,不知到时能不能有这机遇看上。谁都说世博期间要来一亿人上海,我一搞设计的老哥们提前走人了,说了一句“躲世博”,跑他妈云南去了。但无论怎样,有机会还是应该来看看,千载难逢的了解世界文化的机会。

 

连着两个晚上去了上海的mao livehouse,很开心,虽说这是北京mao的一个分店,但是硬件和环境都要比北京的好。对于摇滚乐的现场,这儿的设备绝对算上等了。无论舞台上还是场下,绝对是能让人非常爽的。负责人李大龙接待了我,他以前是上海水晶蝶乐队的主唱,这些年开始经营唱片公司和做活动演出,看完演出,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发展上海摇滚乐市场的远大抱负。虽然一直以来都觉着上海不是个能摇滚的城市,但看了现场,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无论怎样的一座气质的城市,总是会有文艺理想情结的人群,只是热爱程度和表现方式的不同。

 

凑巧的是昨天正好赶上北京的“扭曲机器乐队”来上海巡演,在北京也是好几年都没看到他们演出了,昨天是深深的把我感动了一番。现场太牛逼了,尤其在这座阴柔的南方城市里,几个北方爷们儿,着实地让现场沸腾了一把。上海mao的牛逼硬件,加上非常出色的乐队表现力,让现场高潮迭起。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对一项事业坚持这么多年,依然非常敬业的表现。这支乐队在北京成活许多年,当很多别的乐队因为环境所至选择放弃时,他们硬朗的做派和对音乐的坚持一直保留至今。已经成为孩子父亲的乐队成员们,比以往更显得成熟和有担当,现场控制能力和感染力极强,职业素养非常高,明显超出许多别的乐队。主唱梁良由于巡演旅途劳累,嗓子都快唱劈了,可依然坚持供奉摇滚精神,很让人感动。“我们在路上”,这一年是“扭机”的演出年,日程已经排到了下半年。全国巡演之后,他们还要参加北京五一迷笛和摩登音乐节。看完演出,由于都在北京,在异地碰见感觉非常亲切,一起去吃饭,聊了很多话。也知道他们这些年的状况和不容易,鼓手夕野居然还是个狂爱失眠的人,出门在外随时带着各种药。巡演一圈好几个都病了,还有打点滴的正,梁良嗓子都快废了,“没事儿,喝杯二锅头,依然上场……”他说,第二天还要飞长沙……

 

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做一件事需要的无非就是单纯的热情和理性的坚持,其他东西考虑太多没什么用。感染别人往往就是靠一种简单和直接,真诚表达自己。在这儿向热爱摇滚乐的歌迷推荐《扭机》的全新大碟《XXX》,这张唱片无论从音乐质量和封套设计都很棒,是值得收藏的。在这儿我要向真正具有摇滚精神的战士们致敬!玩乐队的年轻人很多,但具有真正摇滚精神和实力的人太少。尤其在这个物欲至上,精神萎靡的大时代,我们需要这样振奋的精神凝聚力。

 

另外四月份的《我爱摇滚乐》杂志里有一个关于我的个人访谈,是关于我出版新书的内容,以及对现阶段文化和生存状态的一写阐释,还比较原生态。这些年老是接受娱乐时尚刊物的采访,为了营造大众传媒的娱乐性,老被书写的十分滑稽和恶俗。我喜欢这本杂志,至少拥有我原汁原味的话语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看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缺!
后一篇:灵魂不再孤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