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帅哥团linkin park(林肯公园)无法治愈我的“病”

(2007-11-20 13:44:49)
标签:

影评/乐评

分类: 音乐评论
帅哥团linkin <wbr>park(林肯公园)无法治愈我的“病”
 
黄雯/ 
 
18号在上海足球场,linkin park(林肯公园)乐队终于来了。为了看这场演出,老早几个月前就通知上海的朋友帮我准备好票。这天上海突然变天,刮起了风,很冷。到了现场,一瞧是没盖的露天体育场,颓了。这么冷的天,现场的热度如何起来?linkin park最早从华纳唱片进驻大陆,就如一次重击,席卷那些年轻又热爱音乐的心。最早知道他们时,还是在2000年左右,老宋(宋柯)的生日聚会上,他拿来一张linkin的第一张专辑《混合理论》给我,说这是他们准备要做的国内代理,特牛逼。记得当时,他很快在视频上放了一曲他们的mv,立马我就被吸引。重击的音乐节奏,动听的旋律加mc的说唱,磋盘和电声的嫁接,几乎所有的时髦元素都杂糅了。这是音乐部分。视觉部分:年经时尚的外形气质,MTV拍得相当靠谱,主题创意新颖,三维动画十足的劲爆。瞬间脑海里就出现了一个词:商业。
 
linkin park你很难明细说出是哪一类形式,当然他们还是算作重型音乐,只是比较时尚,偏流行的,算作新金属乐队。吸引听者的,主要还是综合性的。说实话,他们的音乐并不很经听,我个人认为,他们的第一张可听性还成,后面两张过于平面,细腻成分少很多。还是源于年轻,音乐做的不是很恒定,有几首歌灵感乍现,节奏强劲,旋律优美动听,可听性很强,接着后来的就趋于平庸了(可能他们想转变风格,往深入了走,往更劲爆了走,但过于表现声嘶力竭,音乐丰富性大减)。所以后几年就没太关注他们,只是这次来上海演唱会,还是比较期待现场感受一下,最主要是想看到国际最顶尖的制作秀和声场享受。
帅哥团linkin <wbr>park(林肯公园)无法治愈我的“病”
 
让我感觉奇怪的是,为什么主办方请到了“瘦人”来暖场,一瞧这主办方就不懂音乐。瘦人的音乐跟linkin park丝毫不搭界,要说重型音乐,国内目前有不少不错的,甚至有很多小乐队都要搭界些。不说别的,光是时尚气质的,国内有不少,哪怕让一些玩电声的乐队来暖场都要好一些。“瘦人”乐队,无论从音乐还是气质都太老范儿了。这不现场被哄的十分不堪。尴尬人老碰尴尬事儿的,也真是没法子。
 
但是令人期待的linkin park出场后,观众反响虽激烈了,但我却感受平平。也许有前阵子九寸钉的现场轰炸般的观摩,印象极为深刻,看这场却一直起不了劲儿。你会忍不住去做对比,比如音乐,比如表现力,比如灯光设备,比如视频效果等等。这一比倒好,linkin park一下子掉了好几个档次。首先最重要的音响,他们调得太差了,主唱的吐词基本听不清(我的票还是最好的内场b区)。当然他们可能没有九寸钉那样从海外搬来30吨的原始设备,视频创意也不亮眼,只是几个老mv的重放。乐队成员倒是很卖力的表现,很职业,技术的表达完整而成熟,音乐虽有震撼,却显单薄,没有厚重感。当然流行的音乐不需要你很深沉,只要动听,问题是旋律的部分也欠妥,有些段落显得很小儿科。这下好了,我跟站在一旁的五月瞎岔起来。“夷?这一段象radiohead……,那段电声象pink floyd”“这不是……”到了后来,我干脆不听音乐了,直接看大屏幕里帅哥主唱chester的脸。“靠,长得真他妈的帅!”我说。的确,这几个哥们模样还真成,据说这家伙二十岁就结婚了,早就是孩子他爸了。
 
演出结束了,说实话看的我比较郁闷,先不说这冷的天,还饿着肚子。遗憾的是这音乐、这声场真的是对不住我的期待。碰到老戴(北京晚报者名记者),他说他在韩国看过他们现场,要比这好些,今天的音响太差了。嗯,一支真正被商业包装的乐队,一条好的流水线,一个好的成品,人成、健康,音乐还行,就这样欢欣鼓舞的出来了,全世界大买了,观众激动了,鼓掌了。没有问题,一点问题都没有,有问题的是我,我作为听者,一个较病态的听者,我不满意。我的问题是,他们医治不了我的“病”。听觉和感伤的病,艺术者所应有的扭曲的病。
 
出门碰到好多北京来的熟人,热爱音乐的朋友,齐聚一团,跑到上海一个哥们的爵士酒吧,开了红酒。高原也来了,她瘦了很多,还以为她割了双眼皮,原来跑上海跟剧组了,“要养小崽儿啊。”她说,一个坚强的女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