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郑钧=摇滚音乐

(2007-04-12 09:37:35)
分类: 音乐评论
哈哈,韩寒又开始骂阵了,每次都把俺看得乐的够呛,这小子太逗了,不絮叨絮叨他不成了。关注韩寒有一年了,去年在上海见过他两次面,私下也谈过不少话,这家伙滑头得很,却是个相当可爱的男孩。记得我曾经跟《滚石》杂志的李宏杰说过,其实现在中国娱乐圈中,最“摇滚”的是韩寒,他可是要比许多做音乐的人摇滚多了,李宏杰点头默认。我说这定论一定会得罪一些做摇滚乐的人,无奈在音乐圈观察若干年,艺术家们谁还真正具备“摇滚精神”者寥寥无几,作品形式大于内容,创作状态散漫颓丧者比比皆是。这个圈子的确需要有强针剂注入一下了。
 
只是这次韩寒对阵的是郑钧,多少让我觉着他把郑钧说得有些过,毕竟郑钧是个在音乐上有才华的人。而由他去做什么超男的评委,其实也是挺好的一件事,超男超女的也就一娱乐大众节目,让一些有才华有水准的艺术家参与,对提高节目的质量有好处啊。此行为跟艺术家要“曲线救国”一般,如前阵子朴树参加“明星大震”差不多的性质。谁之这让具备摇滚精神的韩寒看不惯了,哈哈哈哈。前几天跟沈黎辉在电话里聊天,关于“快男”节目还是从他嘴里听说的,说那边要请他去做评委。我说好啊,进入主流是迟早的事情,早就该如此。我早就说过中国不缺主流,也不缺另类,缺的是嫁接。他们纷纷“下海”,对主流音乐市场也是个很好的引导。
 
所以说具有摇滚精神的韩寒没什么错,音乐家郑钧也没什么大错,错在中国这个音乐大环境不太好,艺术家们都是为了有个好的大方向,只是选择的路径不同罢了。韩寒就是个可爱的愣头青,他的际遇很顺当,少波折,所以他也很难理解其他艺术家们为何走这些弯路,姿态也不是很好看,他的不屑是源于他个人化的道理,却也是很可贵的。我一直觉着韩寒具有真正的朋克精神,尽管他不太懂得音乐(也许不是不懂,是听得太少)。说这话,估计丫又跟我急了,他不是说有声音就是音乐,这话非常原始,非常经典,但多听多了解音乐的世界,总不是件坏事。记得跟他聊天,偶尔我循循善诱,让他听一些乐队的音乐,这家伙相当固执说不听,我就讥讽他成天听些口水歌,不长进。他说我就是不长进。韩寒的另类、不妥协,非常朋克,可惜的是他不做音乐家。
 
其实我始终没觉着郑钧、许巍,包括朴树,他们做的是摇滚乐。他们充其量是摇滚形式下的主流音乐,更确切的说是原创音乐。真正的摇滚乐,是必须有摇滚精神的,是要具备反叛、革命、颠覆等力度的心核,要有推动性。从某个角度来讲,韩寒这个人物符号很具备这样的精神,尽管有很多搞时髦艺术、有点知识的人嘲笑他的土,说他是个小痞子、没文化,但这孩子心核的强健和端正是难能可贵的,再加上他外表的偶像气质,很好的文笔,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心目中的小英雄。我在想,假如这样一个年轻人来做摇滚乐多好啊。可惜这孩子听口水歌长大的,太固执,不争气,对摇滚乐也不了解,错把高小松们就当成了摇滚乐,哈哈!
 
音乐家和摇滚精神的确是两回事,所以韩寒的谴责也有他的局限性,这些音乐家有才华,还要曲线救国(在中国的现状,此逻辑是成立的,也无可指摘的)实属不易,在此我还是要投支持票。
 
俺觉着韩寒跟郑钧搞一个组合不错,就叫摇滚乐。韩寒够摇滚,就是没音乐,郑钧的摇滚精神欠缺些,倒是非常有音乐,这俩凑到一起相互弥了补,对中国的摇滚乐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堕落和精进
后一篇:煲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