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雯
黄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844
  • 关注人气: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简反复”——我的minimal情结

(2007-03-26 01:32:58)
分类: 音乐评论
文:黄雯
 
昨天又去minimal一个地下电子paty了,真的很开心。这种开心还是源于我一直对minimal的热爱,当然这类形式的电子乐一直是小众喜欢的,它也不适合在一个大场子里放,它过于极简、过于重复,也没有大块的起伏、高潮或喧嚣,它不象trance那般哗众取宠,也没有house那样的狂欢。minimal是低调的重复节拍,一再强调鼓和贝司的低音,它的律动简单、干净、通透,象一只漂亮的小鹿在做跳跃运动(这是我跟DJ小涂一起形容的)。低沉和轻盈同在,即有力度,也有回旋感,弹力十足。我一直讨厌拖长音的律动,感觉罗唆和肤浅,而minimal带来的却是地下贵族的极简风情。
 
minimal电子音乐的最大特点是“反复”,不断重复一个动机,在重复中有微小的变化,这种微小的变化让音乐不是那么呆板,非常内敛。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在不断重复的基础上,聆听那些细小的变化,这个过程非常有趣,如果非要把音乐上升的哲学范畴,我甚至可以说minimal的“动机重复”相似于人的天性蛮力,一种与生俱来的激情根性;而那些“小变化”类似于人的智慧因子。也是最容易打动你敏感神经的。minimal的重复也相似于神经强迫症患者的思维,当然这类重复是让你非常舒服的。场子去多了,音乐听多了,更加喜欢简约风格,偏地下,去的人对,气场也对,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我一直对贝司和鼓沉闷的声响十分敏感,再加上速度的推进,一听到这声响,我的皮肤就能起鸡皮,神经元十分得亢奋。而minimal风格的低调正适合我,每次听它都能全身心的融入,感觉每个汗毛孔都是敞开的。minimal音乐通常在配器上非常简单,但每个曲子都有一个非常出彩的音色,所有的配器都是为这一个音色服务。如果你是个喜欢热闹音乐的听者,你可能不会喜欢它,因为它过多的重复会让你感到无聊或乏味,它是最内敛的电子乐,却是最有情绪感的电子,也是最酷的。记得谁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音乐很有趣,它在反复强调一个东西,甚至是一个错误的东西,反复强调一个错误,到后来也就觉得是正确的了。”“反复”意味着“强调”,它让你始终回到最初的原点。
 
说实话,在音乐上我是很喜欢节律上的“重复”和“递增”,如果说你有性高潮前期的体验,那么你就不难理解音乐上带给你的这类快感。而电子乐是最性感也是最冷感的音乐,它最满足我内心能量的释放。我的身体对音乐的敏感有时候到了极为夸张的地步,这也促使我的舞蹈能适应节律的疯狂变化,因此对很多人不适应跳舞的drum'n'bass电子乐,我倒能舞得游刃有余,它是电子乐速度最快的,也是最疯狂的,越是一般人踩不上点的音乐,我越能畅快淋漓的舞蹈。
 
奇怪的是偌大个京城,现在放drum'n'bass的地方少之又少,居然还没有上海多(上海是小资集聚地,反倒比北京要疯狂)。好在有minimal的替代,终于让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电子口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