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孟的后花园
老孟的后花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4,405
  • 关注人气:13,6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是崔永元或冯小刚肯听就好了

(2018-07-15 23:18:13)
标签:

教育

情感

心灵

育儿

杂谈

分类: 孟迁思语
要是崔永元或冯小刚肯听就好了

崔冯之争已持续两个多月了,我并不期待自己的声音可以传递到他们心里,如果真能传递到,那也是一个奇迹;但是传递不过去,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心里都有自己的冯小刚,我们心里都有自己的崔永元。

 

他们之间的事情其实可以非常简单,简单到无需一提;但也可以非常复杂,复杂到无限复杂。

 

一、没有一个“我”需要捍卫

 

首先,“我”没有必要去捍卫。

 

个体存在感是小我分裂思维的一个命盘,它会拼命捍卫,什么都和“我”有关。小我本来是不存在的,它必须时时捍卫才能确定存在感,有存在感它才能安心。

 

其实这个捍卫是很经不起推敲的,捍卫什么呢?捍卫“别人眼中的我”,崔永元就是这样的。但是有人误解了他以为的他,他就很愤怒,所以他在捍卫别人眼中的他。

 

然而,别人眼中的他是别人的事,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也改变不了,主权不在他那儿。

 

捍卫“别人眼中的我”是十分虚妄的事情,它要求:你一定要这样看我才行,你不能够那样看我。这是我们做不到的事情,也是根本不需要做的事情。

 

当一个人成为一个名人,他享受着名人的影响力、巨大的存在感,以及相关的收益,这时候,他就特别捍卫他的人设、他的公众形象。

 

从表面上看起来,名人比普通大众更加典型,实际上大众跟名人一样。大众在生活中捍卫自己的面子,别人误会他,他也非常愤怒。从形式上来看这两者有很多的差别,但在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冯崔的心态我们心里或多或少都有。我们可以为自己负责,不用去管崔永元冯小刚的事情,我们为自己内心的念头负责。

 

如果没有一个“我”需要捍卫,那么别人谈自己的看法,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参与。我们有兴趣听一听也无伤大雅,但是我们根本不听也没关系,因为我们并不需要。

 

我们听的时候也可以带着爱心和关心,回应的时候也可以带着爱心和顾及。比如,有一个朋友对我说:“孟迁,我感觉你的回复是虚伪的”。这个时候,如果我选择自我保护,就会申辩说我很看重心口如一,我不会说违心的话,你一定是误解了我等等,这就是一种捍卫。

 

但其实我们可以没有捍卫,我们也不需要捍卫什么。我们可以直接去关心,去问:“你愿意说说你是怎么感受到孟迁的虚伪的吗?”这就是一个关心,就有可能借此达成一个澄清和连接,也有可能误会还会继续,但那也没关系。

 

再比如,在《手机》电影制作的早期,冯小刚和崔永元关系还很好的,冯小刚向崔永元请教了很多关于电视节目方面的问题,崔永元也很友善地给予了不少支持。那么,如果在电影结束的字幕上打上一句“特别感谢崔永元先生,恳请大家不要因此揣测或打扰他”,如果这样说明一下,就很好了。

 

要是崔永元或冯小刚肯听就好了

二、主权在我们自己

 

外在发生的情况并不能影响我们,影响我们的是我们赋予事情的意义,而这些意义全是我们自己赋予的,我们对此具有完全的决定权。

 

如果我是崔永元,这个电影这样说,我不会觉得跟自己有关系。生活中有很多人产生联想的时候,面对记者的时候,我都可以简单说一句:“电影是电影,我是我,你们可以联系在一起,但我不会。”我不需要觉得受到伤害,我顶多觉得受到一点打扰,然后我不回应也就可以了。

 

这也和第一点有关,假如没有一个“我”需要去捍卫,那我不会觉得受伤,不会害怕,也不会担心,更不会联想。

 

对于冯小刚也是,崔永元这样表达是他的权利,是他的意识频道。我们尊重每个人就在他的所在,我们没有权利去剥夺和改变人家的这个所在。“没有人有权利要求他人接受疗愈,上主之师的唯一任务就是亲自接受救赎。”

 

所以,就算崔永元有很多激烈的言行,包括举报等等,怎么来看待怎么来回应,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只要你不介意那个别人眼中的我,只要你不想捍卫那个我,那么,你对这个事情就完全可以一笑了之。

 

当然有些人会假想说:在这个事情里,崔永元的举报会给冯小刚或者华谊兄弟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其实,如果你的财产由三亿变为一亿,你就感到很不安全,觉得自己损失了很多,那么,这个压力就不是外在带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的信念让你介意和焦虑,你可以觉察和释放这些恐惧、匮乏的心理,以及对“我”的捍卫。

 

三、想要获得认同和谅解是个死胡同

 

崔冯两位弟兄的争锋也好,我们在生活中各自的辩解也罢,都是因为不了解这一点:想要获得他人的认同和谅解,是一个死胡同。

 

你可以选择去认同和谅解对方,这通常是开启消除误会的绿色通道。但是,如果你不想认同和理解别人,而是特别想要对方来认同和理解你,这样就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就像两人吵架,两个人都在说“你先听我说”,两个人都不愿意看对方合理的部分,都只是强调自己合理的部分,这样就是非常无效的争执,也非常容易让冲突愈演愈烈,让小我的剧情越来越复杂和强烈。

 

当一个人执着地认为自己是一个个体,而对方和自己不同,是另外一个个体的时候,这个沟通和认同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小我分崩离析之后,就像一面镜子被打碎了,成了无数无限的碎片,而每一个碎片所反映出来的世界都不同。即便它们反映的是同一对象,他们的结论也不同,因为他们的角度不同、光线不同、需求不同。 

 

只有爱和一体性能够消融这些差异。爱是给出,而不是索要,它只给出理解,只给出尊重,只给出爱。当我给出的时候,对方心里的爱会被唤醒;当对方心中的爱被唤醒之后,对方也愿意来理解我,也有心来体谅我,这时候沟通就会达成,误会就可以消失。而小我的争执模式则相反,它一定是个死胡同,绝对不可能达成沟通。

 

崔冯刘三位弟兄的微博辩论,是从个体出发的,不是从一体出发的;是从指责出发的,不是从爱出发的,而只要想攻击,就没有站得住脚的观点。所以这样的争执绝对是一个死胡同,只能让冲突升级,不能有任何实质的达成,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错误的方向,对双方都有害。双方都因此而不安、因此而愤怒,都感觉很冤屈,都感觉自己的好心没有被看到。这就是佛家说的“有情皆孽,无人不冤”。

 

 

要是崔永元或冯小刚肯听就好了

四、只有分裂才会攻击

 

只有相信分裂的心灵才会攻击。相信分裂之后,就进入了小我频道。而小我是分裂的、是个体的,它会自然地投射罪咎惧。所以大家都是受害者,都觉得世界害了我,原生家庭害了我,这个社会害了我,恐怖组织害了我,某个政府害了我,某个爱人害了我,我的孩子拖累了我……。然而,这些都是先投射再攻击的佐证。

 

爱本来是纯然一体的,是没有对立的。但是相信分裂的心灵把罪咎和恐惧加进了这个爱的能量。然而,除了爱之外,没有其它的能量,爱是所有能量之源。当分裂之念、罪咎惧的信念加进去之后,爱的能量也变成了攻击,它就不是纯然的爱了。

 

崔冯两位身上都有很强的正义感,这个正义感的源头也是爱,它也体现爱。大家点赞、拥护其实也是一种对爱的响应。但是因为它被罪咎恐惧污染了,所以这种正义感就成为一种攻击,成为一种排斥,成为要达到什么,要树立什么,成为“饮不尽的杯中酒,杀不完的仇人头”,外在的敌人一个又一个。像崔永元的人生电影里,方舟子等就层出不穷,这些对象一批一批地换。

 

其实在一体的眼光中、在爱的眼光中,祂看什么都是慈爱的。祂看崔永元,就欣赏崔永元身上的可爱;祂看冯小刚,就只看冯小刚身上的纯真。祂不会去看他们自觉受害、奋力攻击的部分,因这不是他们的真我。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活在爱的眼光中,每个人都可以用仁慈来对待一切,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元思维。一元思维就是只有真相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而真相就是爱,所有的恐惧罪咎都是误解,所以祂看自己看他人都只看爱只看美善。

 

如果崔永元活在一元的爱的眼光中,他不会觉得受伤,即便大家有些误会,那也没有关系,他没有受伤,他会很欣赏和尊敬冯小刚拍出了温暖、喜感又引发思考的好电影。

 

如果冯小刚活在爱的眼光中,他就会说“崔永元有权利做他自己,他有权利说他想说的话,他有权利拥有自己的观念,并根据自己的观念行事。我只知道他曾经是我一个非常宝贵的朋友。即便他此刻不再把我看做朋友,我依然感谢他曾经对我的友善,我也感谢他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他对常识和正直的坚持。”

 

《奇迹课程》正文有一段:

上主只会慈悲待人。你的言词也应只反映祂的慈悲,因为这是祂给你的礼物,也是你所能与人分享的礼物。正义的观念只是一种权宜措施,它的本意是要教你慈悲的。只因你自己心里的不义倾向,才会使得正义观念充满了批判的意味。【奇迹课程 T-3.VI.6

 

这里面“心里的不义倾向”就是指你相信了分裂,不知不觉就向外投射,你自己所有不愿意面对的东西,你都投射出去。然后你再攻击他们,你认为都是他们害了你,你认为他们是污秽的、黑暗的,你必须和他们断绝关系,必须和他们对立。然后,你就进入了这种非你即我、互相投射的斗争。

 

我们世间的正义总是和攻击分不开的,因为世间的法则就是分裂法则,只有心灵和生命的法则是一体法则。

 

只要分裂,必然产生投射和攻击,否则那个罪咎惧要安放在什么地方呢?指责别人总比指责自己要好过一些。所以大家都觉得是外在害了自己,而不敢去看属于自己的分裂一念。然而,正因为是属于自己的,我们就可以重新选择。我们经常卡在不敢承认这个是自己的,要么觉察不到,要么刚觉察到就害怕了,不敢再往深处看,觉得自己内在太黑暗,不愿意面对。其实这些都是假象,穿过这些乌云,背后就是我们自性的纯洁光辉。

 

上主是恒然一体的,生命的真相是恒然一体的,在这个层面,正义意味着没有一方会输,没有一方有罪,这才是真正的正义。

 

 

虽然标题说的是崔永元和冯小刚,但其实说的是我自己,说的是每一个我自己。让我们别去看别人的笑话,愿我们别去期待他人的改变,愿我们只是负起自己心念的责任,让自己的心处在正念的引领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