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孟的后花园
老孟的后花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4,405
  • 关注人气:13,6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面对“不正之风”

(2018-06-17 21:00:29)
标签:

教育

情感

心灵

育儿

杂谈

分类: 孟迁思语
如何面对“不正之风”

和朋友们读诗,读到一句:“我依然天真偏执,热爱自由的生活”。一个朋友就讲到工作中的事情,领导啊,人浮于事啊,宁求无功但求无过等等。

 

早上又有一个类似的事情。一个很有理想很有追求的朋友,在朋友圈里说:越活越觉得尴尬,发觉越来越少的人在谈论真诚与感动,都在努力做一个成熟的大人,很多时候对外的交流和努力,让自己觉得越来越不合时宜,真像一个傻子。莫名其妙,悲从心来。

 

这位朋友发的朋友圈,和刚才朋友讲的单位领导的不正之风,在我感觉,是有共通之处的。那个故事原型是:我在那里面是一身正气的,我坦率,我负责,我正直,我认真,我诚恳,我诚实。而故事中有一些人物很虚伪,不诚恳,比较自私。虽然在单位身居高位,也不为单位着想,也不扶植后辈,总想保持自己的位置,让自己安稳退休,就跟做官保位的意思一样。于是,就出现这样一个冲突。

 

当你把自己认同为一个个体,而遭遇不公事件的时候,是很容易愤怒不平或者悲伤无奈的。我过去多年也是如此,也当过愤怒青年,也批判过我的教育同行,尤其是那些大名鼎鼎的教育同行。但是现在,尤其是练习奇迹课程之后,我对分裂和一体很敏感。凡是增加排斥性的东西,我都有一种警醒。我开始有一点一体的眼光,一点中道的眼光了。不愿意对立,不愿意对抗。

 

没有排斥性,就是不进入排斥心灵,因为小我一个非常典型的维持自己存在的方式就是排斥。如果不排斥,它马上就消失了。就像用刀去割开水面一样,只要一停,就恢复一体了,你只有不停地割,这个“割”就是通过排斥来实现。从超出世界层面的一体心灵来讲,这就是小我的一个陷阱。如果人生是一部被投射出来的电影,投影仪里就有一个脚本叫排斥,叫分裂。无论你是处于正面角色还是负面角色,你都在这个脚本里,这就是小我。

 

你的正义和正气有良善的部分,有生命本性爱与真的部分,但是它被小我污染了。就像担心一个人一样。担心里面有爱的元素,我关心那个人我才担心他。但是它被小我污染了,它就恐惧了。所以跳出人生之梦来看世间万象,这就是小我的一个陷阱。我不需要进入这样的频道而加剧这样的分裂和排斥。

 

如何面对“不正之风”

那么,如何从世间层面具体去应对?

 

面对生活中的不诚恳,面对表面化的、社会化的、客套化的、甚至虚伪化的氛围,我们也不需要排斥。我们不要评断对方就是这样样子,然后和它对抗。如果这样就中了小我的陷阱。我们可以怎么样呢?我们可以完全尊重对方这样的选择,依然相信他们的本质是和我们一样的。而我们自己呢,就活出生命本来的样子。

 

比如,在这个酒桌上十个人,可以都虚伪,可以都客套,可以都社会化,可以都程序化,可以都套路,可是我不!我很诚恳。虽然我没有攻击性,但是我和自己一体。笑不起来的时候我就不笑,插不进话的时候我就不插。我也不反对,我也不厌恶。但是我不违背自己,我非常无害地、朴素地、自然地诚恳。

 

当我活出生命本来样子的时候,对对方,对很多人也是一种引领。因为不诚恳其实是很空洞很疲惫的,没有人真的愿意在那样的状态中。对方在那样的状态,要么是根本不知道人可以那样诚恳地在社会中存在,要么是他知道他还不愿意改。

 

当你毫无攻击性地,无害地展示这种生命的朴实之美,朴实的力量,朴实的亲和,你就相当于在一个黑暗的村子里点亮了第一盏灯,早晚这个村子会都亮起来。因为没有人真的喜欢虚无和黑暗。

 

对于第一个例子,朋友讲单位里的事,我完全同意朋友的分析,也很欣赏朋友的风格。如果我在这个情境里,唯一的区别就是,我少了对领导的排斥心。我不会着眼于一个事情的具体结果,比如效益受损啊,工厂效率降低啊等等。我不是在这个世界上追求一个安全的家,这个世界不可能给我一个安全的家。我真实的生命是灵性,我不可能在世界上获得圆满。即使单位运转非常良好,也不足以带给我平安和圆满。所以我追求的目标根本不是这个事情的结果怎么样,而是如何以爱待之,在当下以爱待之。

 

首先,我会摆脱这个人给环境的伤害和一种恐惧。然后,我不会给这个人定罪。因为,他只是不知道而已,他反应了他的习得而已。他在那个环境当中见到的都是这个,他只是还没幸运到遇到一个和自己很有连接,既不牺牲自己又顾及全局的这样一个榜样而已。他没见过就不知道有。

 

就像今天我说想要炒饼,阿姨就说炒饼是什么东西,我们只有炒粉丝。炒饼是什么东西?她没见过,当然不知道。诚恳是什么东西?他没见过不知道,见过的都是各为自己。大家走到这一步容易么?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不都是靠自己孤军奋战么?谁对我好,我当然就要给他好处;谁反对我,我就给他点小鞋穿。都是这样啊!他一直被这样欺压,他没见过。他没见过炒饼,他当然做不出。现在他非常渴望的是,你做一份炒饼给他尝一下。就是这样,你毫不和他对抗,你依然尊重他。他很不安,你先给他安全感。所以,我不会给他定罪,我理解他为何做此选择。

 

另外,我不会只着眼于他的言行,无论他的言行和信念是什么,他的本质都是和我相通的。如果我用他的言行来评价他,就等于是在实行一种有条件的爱。有条件的爱让人恐惧,因为谁都怕达不到那种条件。如果我用有条件的爱的眼光去看他,我也必然用这样的眼光去看自己,必然这样去看自己的亲人。我不要这样,我因他的本性尊敬他。他的言行是世间幻象中的一阵风,一阵雨,我不会盯住不放。

 

这不意味着我要逢迎讨好,也不意味着我要牺牲自己的原则,我只是不对抗而已。我可以不同意他,我可以做我心里想做的,但我心里对他没有意见。我没有嫌弃,没有对他的评判。我还是很愿意对他友善,不看重他的错误,他的言行表现。我爱他,是因为我们都出自生命的自性。不是因为我们之间有没有交情,不是因为谁的言行更可爱。

 

如何面对“不正之风”

所以在世间修行,首先要尊重情境,不要扭曲自己。在心里面,要从一体之爱看人待人。比如,我是一个纪检委官员,面对贪官,该查还得查该抓还得抓。但在心里,我有对这个生命的尊敬和友善,我没有排斥他,没有看低他,没有觉得他可耻。当我不排斥的时候,当我心里真的不愿意排斥的时候,我会经验到,在这个世界上需要我排斥的对象越来越少。因为除了我的心,没有其它东西真正有力量,心灵是唯一有力量的源头。

 

当我愿意去改变的时候,这个世界象征分裂的故事情节也会越来越弱,直到没有。我算是《奇迹课程》的初学者,即便如此,这几年都遇不到那种凶恶的、自私的人,遇不到那种冲突特别强烈特别典型的事件,而我身边的人也在改变。所以心是因。当我放下排斥之心,必然也就更快获得我本有的平安和爱。

 

“正义的观念只是一种权宜措施,它的本意是要教你慈悲的。只因你自己心里的不义倾向,才会使得正义观念充满了批判的意味。【奇迹课程T-3.VI.6】”

 

我们订立规则,本意是用来爱的,当这个规则不利于爱的时候,它就要消除,让爱重新产生新的规则。假如你知道爱应该怎么做,可是你不愿这么做,你想用这个规则去压制、去惩罚,觉得他活该,那你就是利用这个规则,所谓正义的标准去攻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新的世界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