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孟的后花园
老孟的后花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1,463
  • 关注人气:13,6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立儿童自信心的关键

(2007-10-10 14:58:01)
标签:

孟迁

家庭教育

分类: 孟迁思语

建立儿童自信心的关键

 

2001年5月20日,美国一位名叫乔治"赫伯特的推销员,成功地把一把斧子推销给了小布什总统。布鲁金斯学会得知这一消息,把刻有“最伟大推销员”的一只金靴子赠予了他。这是自1975年该学会的一名学员成功地把一台微型录音机卖给尼克松以来,又一学员登上了如此高的门槛。

  布鲁金斯学会创建于1927年,以培养世界上最杰出的推销员著称于世。它有一个传统,在每期学员毕业时,设计一道最能体现推销员能力的实习题,让学员去完成。克林顿当政期间,他们出了这么一个题目:请把一条三角裤推销给现任总统。八年间,有无数个学员为此绞尽脑汁,可是,最后都无功而返。克林顿卸任后,布鲁金斯学会把题目换成:请把一把斧子推销给小布什总统。

  鉴于前八年的失败与教训,许多学员知难而退。个别学员甚至认为,这道毕业实习题会和克林顿当政期间一样毫无结果因为现在的总统什么都不缺少,再说即使缺少,也用不着他们亲自购买再退一步说,即使他们亲自购买,也不一定正赶上你去推销的时候。

  然而,乔治"赫伯特却做到了,并且没有花多少工夫。一位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我认为,把一把斧子推销给小布什总统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布什总统在得克萨斯州有一农场那里长着许多树。于是我给他写了一封信,说:有一次,我有幸参观您的农场,发现那里长着许多矢菊树,有些已经死掉,木质已变得松软。我想,您一定需要一把小斧头,但是从您现在的体质来看,这种小斧头显然太轻,因此您仍然需要一把不甚锋利的老斧头。现在我这儿正好有一把这样的斧头,它是我祖父留给我的,很适合砍伐枯树。假若您有兴趣的话,请按这封信所留的信箱,给予回复……最后他就给我汇来了15美元。

  乔治"赫伯特成功后,布鲁金斯学会在表彰他的时候说:金靴子奖已空置了26年,26年间,布鲁金斯学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推销员,造就了数以百计的百万富翁,这只金靴子之所以没有授予他们,是因为我们一直想寻找这么一个人,这个人从不因有人说某一目标不能实现而放弃;从不因某件事情难以办到而失去自信。

  乔治"赫伯特的故事在世界各大网站公布之后,一些读者纷纷搜索布鲁金斯学会,他们发现在该学会的网页上贴着这么一句格育: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

 

 

在体育界有这样两个耐人寻味现象:

 

其一,无论是哪个领域,某一个世界纪录,一旦有人打破,很快就会有大批的人纷纷超过那个纪录,而假如没有人能够打破,就是很长时间没有一个人打破。

 

其二,对于一个种子选手来讲,良好的技术基础固然重要,而临场的发挥则更为关键,任何一个体育冠军,无不是发挥的高手。

 

先来说前者。人类的平庸与其说因为能力不足,不如说缘于自我设限。你认为或者感觉不可能的时候,当然不可能了,除非瞎猫碰上死老鼠;当你认为可能的时候,虽然这并不足以让你成功,但是这却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开始。

 

当一个纪录长时间没有人打破时,人们就会认为这是人类的极限,不可能再有突破了;而假如有人突然打破了,大家就会想,既然它能打破,大概我也能,即便是我不能超过打破纪录的那个人,打破纪录还是有可能的。这很典型的体现了心理学上的“自证效应”。

 

一个自信的人,选择较高的目标,并积极的竭力追求,遇到挫折就积极地想办法而不是打退堂鼓,最终获得了成功,于是,他会自豪地说一句:“早就说过,我能行”;而不自信的人则相反,因为不自信所以不敢选择太高的目标,从而能力增长很慢,渐渐的形成与别人的差距,即便选择了高目标,在面对挑战和困难的时候,也很容易退缩和放弃,最后他失败了,然后,他也会无奈的说:“我就知道我不行!”

 

拥有自信的人,会形成“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的良性循环;而缺乏自信则会完全相反。所以,缺乏自信心是人们成长和成功的极大障碍,歌德说“缺乏自信心是人类最大的灾难”,实非夸张之词。

 

再来说后者。在体育界一个新锐要想战胜老牌冠军,仅仅有高强的技术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心理上的“王者之风”,一种纯粹的“舍我其谁”拼搏和占领,而不是心怀“我真的行吗”“难道我可以那么成功”“好像还差一点,下次再努力吧”等杂念,这些杂念中的每一个都是足以致命的。

一个成熟的选手不善于发挥和适应。在瞬息万变的现场,能够随机应变、灵活果敢,必需要无比坚定的自信,必须能够成功地抑制自己内心对胜利的渴望和对敌手的恐惧这两种干扰,在自信的基础上,能够屏住呼吸、全神贯注的集中精力于自己需要对付的对手以及需要控制的自己。

赛场即人生,人生即赛场,除了那漫长的艰苦的“赛前准备”外,“临门一脚”发挥更为关键,从优秀到卓越的实现,最大的难度在于心理上的卓越,是否具有关键时刻的胆魄、灵活和果敢,决定一个人是否能超越众人达到至高境界。而自信是这种品质的核心,没有自信什么也谈不上!

添上增强自信的四种方式。

 

1帮助孩子获得成功,让孩子从实践中认识到,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自己远比自己以为的强大;

 

2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榜样,通过真是的事例,让孩子感到很多人都曾经很弱,但是他们停止自我怀疑后,经过努力可以获得成功。

 

3言语鼓励。但是说话者必须是权威,如果父母在孩子心目中没有威信,此方法无效。

 

4帮助孩子正确归因。人们对成败的归因有四种,能力水平、努力程度、难度大小、运气好坏。让孩子认识到在难度合理的情况下,通过努力肯定能成功,至少能够提高能力。

另外,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自信是一种选择。

我曾经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经常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经常在本来可以胜利的时候与胜利失之交臂。但是,现在,我不了。我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从事的事情没有把握,但是,这个时候与其不自信不如自信,哪怕是先假设自己能够,也能让自己表现得更好些。这在我的讲座生涯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无论个人有过多少次演讲的经历,就要进行的这次仍然是崭新的,我仍然会紧张,会害怕大家不认同我,会担心他们听到过更好的演讲对我嗤之以鼻,但是,我可以很容易的控制自己。因为经验告诉我,我表现得怎样,大家就会感觉我怎样,既然如此,我就宁可自信!于是,我暗示自己肯定行,把自己所有的感情和智慧都凝聚在一起,整装待发、跃跃欲试,结果每每总是大获成功。

自信心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东西。自信与其说是来自于自己的能力,不如说来自于一种内心的一种倾向。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他们智商很高、能力很强,但是他们依然没有自信,不敢面对挑战、不敢承担重任。能力的高低虽然会极大的影响一个人的自信程度,但是,更大的程度上,自信是一种品质,在不确定的现实挑战面前,自信是因为我宁愿自信,我预感能行。

 

 

 

 

 

儿童自信程度小测试

 

 

1、一旦孩子下了决心,即使没有人赞同,孩子仍然会坚持做到底吗?

2、别人批评孩子,孩子会觉得难过吗? 

3、对别人的赞美,孩子持怀疑的态度吗?

4、孩子对自己的外表满意吗? 

5、孩子认为自己的能力比别人强吗? 

6、孩子是个受欢迎的人吗? 

7、孩子有幽默感吗?  

8、危急时,孩子很冷静吗? 

9、孩子经常羡慕别人的成就吗?

10、孩子任由他人来支配孩子的生活吗?

11、孩子认为自己的优点比缺点多吗?

12、在聚会上,孩子经常等别人先跟孩子打招呼吗?

13、孩子的个性很强吗?

14、孩子上课经常主动发言吗?

 

 

测试说明:

每个问题回答是得一分,回答否得零分。

0 — 5分 的孩子明显缺乏自信心,经常处于自我怀疑、自卑的状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是很迫切的事情。

6 — 10分 的孩子 自信心在同龄人中处于中等水平,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强孩子的自信,克服孩子的自卑。

 

11—14 分 的孩子  自信心很强,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要防止孩子偏执、自负。培养孩子的谨慎和谦虚的态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