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欧阳倩
湖南欧阳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04,929
  • 关注人气:6,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歌演唱《唱起国歌》走进吉林卫视“放歌中国”

(2018-09-16 08:16:50)
标签:

《唱起国歌》

大平

歌手国歌

姜晓波

欧阳倩

分类: 【歌韵歌词】
国歌演唱《唱起国歌》走进吉林卫视“放歌中国”

                            (著名青年歌手国歌演唱《唱起国歌》)

               感动国歌演唱《唱起国歌》


严格来讲,我是一个由传统纸媒走进网络写作的低能苦行僧,曾在国家级
及各省级报刊上公开发表了诗歌、散文、小说三百余篇,获得过一些奖项。
只是近些年来才开始歌词创作,并在《词刊》、《歌曲》、《儿童音乐》、
《音乐生活报》、《音乐教育与创作》、《音乐时空》、《上海词家》等
音乐刊物上发表了歌词百余首;还与音乐唱片公司合作公开发行了十多首
流行歌曲,其中,有作品上了央视以及省级卫视春晚。
几千年前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与之对照,
自己写词虽算不上“乐之者”,但也多少属于“好之者”那类,当然,自
知与“乐之者”存在一定距离。究其原因,恐怕还是自己“三天打鱼,两
天晒网”才导致注定了“三年两不得”的结果。记得当初领办政府网站的
时候,好讲歹说让别人扯进新浪博客,并帮我注册教我如何操作如何写博
的。冷不丁弄得是一头雾水,却又有跃跃欲试的感觉。过了一段时间之后
才发现,网络文学和网络写手已铺天盖地的发展起来,身边的人都在玩博,
唯独我好像局外人一般。为了尽量适应新潮,不与时代脱节,于是一有闲
暇我就猫着身进来,便开始了一个人的网上涂鸦。
那阵子,我以“沅水渔歌”的网名在博客里行走,以造访和回访的方式在
新浪上结缘,几年下来,认识了一大批作家、诗人、报刊编辑和国内比较
著名的歌唱家、词曲作家……像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
晓波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给人的印象犹如大姐一般和善可亲、宽厚待
人,且又德艺双馨,让人感觉不出有丝毫的架子存在。和这样的歌唱家交
往,你可以放下一切戒备的心里。
尤其令人折服的是,姜老师的母亲过世得较早,家中几个孩子全靠父亲一
手带大。在那父亲又当爹又当妈的艰辛岁月里,姜晓波老师始终坚持边上
班边自学声乐知识,并利用休息时间练歌吊嗓,终于考上了她梦寐以求的
中国音乐学院。这就是姜晓波老师,从一名纺织女工经过自己多年地执着
追求、勤奋拚搏,到终于努力成长为一名全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她
的故事可谓十分感人,深深打动了无数观众和无数听众……这也恰恰佑证
了贝多芬说的那句话:“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
不饶”。在鲜花和掌声面前,她没有陶醉没有停滞,仍然全身心地致力于
声歌艺术的求索与教育,不是建言献策,就是言传身教。为了吉林省歌唱
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她愿做绿叶作楼梯,甘当一个不图回报的引路人。
在被感染的同时,我开始敬重她关注她,并有幸加为了博友,有时就像走
亲戚一样串一串门,多则打打招呼,少则互致问候。随着时间的推移,逐
步拉近了距离,渐渐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记得常常为了一首词作,她会
认真给你点赞、留条或是从演唱的角度提提很好的修改意见与合理的建议……
都说“文章滚滚,要人提醒”,哪怕“一字之师”也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呵!
这对我在写词和改词上都有很大的帮助,感动之余从中受益不浅,想想即
使是同行中人,又有几个会对你说真心话的呢?
一次读姜老师的博文才知道,她有一个儿子叫国歌。用她的话说“很多人
曾问我‘你儿子名字叫国歌是艺名吧?’,我说不是艺名,他的名字就叫
国歌。我老公姓国,儿子出生后,我们两口子一直想给孩子起一个和父母
有关有意义的名字,可是我名字的任何一个字和国姓组合起来都不好听,
国姜?哈哈,听着像果酱。国晓?也不对,国波?还是不好听,最后一想
干脆就叫‘国歌’吧,因为妈妈是声乐演员,是唱歌的”。原来,国歌的
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也许是“子承母业”,国歌那时已是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博士生,担
任了吉林省歌舞团的歌唱演员和节目主持人,还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
台等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和歌手。他的英俊潇洒、字正腔圆、热情饱满的形
象,不仅在他喜爱的歌唱艺术上崭露头角,而且还在演艺圈内引起了反响。
当时我就想,何不给国歌写一首“唱起国歌”的歌词呢?假如国歌来演唱
“唱起国歌”,又会是什么样的感觉?为了避免同题,上百度一搜(2011
年),当时还真没发现有人写过(现在一搜可就多了)。于是,便用了一
个晚上的功夫将词写好、打磨好,即时发送给姜老师。也许是我专门为国
歌老师创作了这首歌词,而且来得这么快;也许是被我的真诚和热情所打
动,姜老师收到词后,立马请全国著名作曲家大平老师作曲,并让儿子国
歌利用双休日的间隙进行暂短的试唱,就进棚录音。在录制的过程中,姜
晓波老师还热情的邀请了大平老师来一起监棚……一首深情、嘹亮的歌曲
《唱起国歌》就这样诞生就这样唱响了。
曾和著名歌唱家陈思思老师聊歌,她无不感慨的说“是呵,现在真正出一
首歌很难”。是的,一首好歌的出来,到此为止还只是零的开始。为了推
动这首歌曲的传播范围和传播度,姜老师可以说不以余力的了。从以下国
歌老师参加的演出、演唱就不难看出:2011年长春东北风剧场参赛时演唱
《唱起国歌》,获得最佳嘉宾演唱奖;2012年吉林省“八一建军节”现场
演唱《唱起国歌》,获得好评;2013年参加吉林省临江市电视台春晚现场
演唱《唱起国歌》,感动了老家无数的观众;2013年建军节为吉林省抗战
老兵现场献唱《唱起国歌》,极大的震撼了抗战老兵的情怀,在饱含热泪
中,勾起了他们对战争年代无限的回忆和对英勇牺牲战友们无尽的怀念……
是呵,就让鲜红的国旗高高地飘扬,就让和平、美好的生活永驻祖国大地
吧!
特别是在2017年吉林卫视《放歌中国》播出建军90周年《军歌嘹亮》的晚
会上,正如主持人著名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所介绍的那样“国歌演唱《唱
起国歌》令人心潮澎湃;国歌演唱《唱起国歌》如何不叫军人热血沸腾呢?
”,国歌再一次演唱了这首主旋律的歌,使《唱起国歌》推向了一个全新
的高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随之,《吉林日报》、《新文化报》、《长
春日报》、长春新闻网都进行了追踪报道。
德国有句谚语:只有在人群中间,才能认识自己。国歌老师不再是当年的
莘莘学子了,他那歌者的风范、稳健的台风、完美的歌声,见不到一丝青
涩与稚嫩。也许宝剑锋从磨砺出,他现已是吉林省青联委员,姜晓波艺术
培训中心校长,上海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吉林省办公室副主任,吉林省歌
唱家协会副秘书长,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事,美国圣荷西艺术市政厅
中国大区理事,英国皇家考级(ABRSM)声乐培训教师。 在国际国内一些
声乐赛事中,还多次获得演唱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并于2015年在美国圣
荷西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除此之外,他多次担任大型声乐赛事评
委,多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的邀请演出,等等,真的祝愿他
“青出于蓝,胜于蓝”!
总之,在我看来青年歌手国歌演唱《唱起国歌》,不仅仅是激励着别人,
更多地是激励着自己。面向国旗的高高的升起,国歌嘹亮的唱响,身后随
时随地都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鼓舞着我们,召唤着全体中华儿女向新的目
标、新的征途一路奋进!在这里,除了感动和祝福外,主要还是对著名青
年歌手国歌老师、著名歌唱家姜晓波老师说一声真诚的感谢了!因为,人
这一辈子最难忘和最难得的,还是那一份真挚的友谊与那一份默默无私的
奉献!


唱起国歌

演唱:国 歌
作曲:大 平
作词:欧阳倩
编曲:金荣焕

每当我唱起国歌
一股股热流涌出我的心窝
那是母亲的微笑鼓舞着我
坚定的信心风雨里拚搏

每当我唱起国歌
多么自豪 多么快乐
心中的旗帜永不褪色
飘起的执著 升起的是蓬勃

每当我唱起国歌
一条条江河跳动我的脉搏
那是祖国的尊严激励着我
坚定的信念岁月里开拓

每当我唱起国歌
多么光荣 多么开阔
心中的旗帜永不落
飘起的赞歌 升起的是巍峨
我唱着国歌 爱我的祖国


                 





姜晓波老师简介:

1984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
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教育家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政协委员、
吉林省歌唱家协会主席、中国好人、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以及
多所大学艺术院校兼职教授和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校长。从事演唱40
余年,从事声乐教学30多年,被誉为"吉林省的金铁霖"。多年来一直
主张"跨界唱法",并应用到演唱与教学当中,她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
江南北,多次在声乐大赛中获得奖项,于1996年成功举办《姜晓波独
唱音乐会》。姜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曾先后四次举办《姜晓波师生
演唱会》。她的学生有多人成功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高等院校,
多人考入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前进歌舞团、吉林
省歌舞团等文艺团体。同时她还积极地参与公益活动,多次为各种文
体团体和残疾、贫困学生免费授课,先后帮助三名盲童和600余名贫困
学生圆梦,并多次走进社区、工厂、部队等进行"姜晓波声乐公益大讲
堂",普及声乐知识。

大平老师简介:

原名袁立平,全国著名青年作词作曲家、导演、记者。中宣部“五个一
工程奖”获得者,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中国音乐最高大奖
“金钟奖”获得者,吉林省委省政府最高大奖长白山文艺奖获得者。国
际艺术届联合会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著作权协会会员、
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青联委员、长春市青联委员、吉林省文
化产业协会常务理事、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吉林省音乐家
协会会员、北方杂志社名誉主编。主要作品:奥运会入围歌曲《五星耀
五环》(沙宝亮演唱)、亚洲冬季运动会会歌《亚洲之星》(韩磊演唱)、
国际艺术节联合会会歌(中外群星演唱)、世界汉语桥主题歌《心灵之
桥》、火风个人专辑《大东北》、《单身男人》、《中华五千年》,《
在那不远的地方》(孙悦演唱)、《东北二人转转歌》(小沈阳演唱)、
《红红的歌火火的唱》(庞龙演唱)、《万众一心》(汪正正演唱)、
《One World One Dream》(阿里郎组合演唱)、《老家》(闫学晶)等。
 近年来大平为国内外众多明星写歌并为影视剧《关东大先生》、《女人
当官》、《女人进城》、《柠檬水》、《石榴红了》、《江山风雨几多
情》、《粘豆包》等作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